冬日的菊島與怒濤—澎湖之旅 (4) 菊島的怒濤

遊覽過澎湖跨海大橋後,我們登上公車,在嘉義坐臺灣好行時司機說不用再亮出車票,這次在澎湖,由於只有兩個乘客,司機也沒有可能認不到我們吧,所以只要我們兩個都登上公車,司機就不會按照原定時間,直接開走。

下一站是小門地質公園,位處西嶼以北的一個小島,由於兩個島嶼只相隔20米,所以驟眼看去也不像兩個島。

我們下車後,首先要面對的還是很大的風。「鯨魚洞從這裏走去。」司機如是說,我就沿著他指著的方向走。其實臺灣好行媽宮北環線和先前在嘉義的鹽鄉濱海線有相同的共通點,就是在公車到站會有一段聽不清楚的廣播簡介當地,然後乘客下車後就完全自由行動,有時候司機甚至會駛走車子。

DSCF9759

DSCF9760

我們走進村子,根據Google Maps,這裏應該有好幾家「XX的店」餐廳,但現實是我們看見的就全部的店舖都關門了,要不是有人在其中一間房屋外修葺房屋,我還以為這個島已經變成了死城,沒有人再在這裏生活了。

往前繼續走是小門地質館,由於司機提及到鯨魚洞,反正回程應該要原路折返吧?所以我繼續向前走,走到一小段斜坡後,往後就是整天最可怕的時光。

DSCF9762

DSCF9765

小門嶼除了南部靠近西嶼的村落位置之外,其實就是一個大平原,同時也是最高點,正因如此,我們身處的位置再沒有東西可以擋風,所有狂風就直接吹著我們。

DSCF9773

在這種充滿狂風的環境下,不要說走路,就算要站穩也頗感吃力。我站在一個位置看著浪,那壯麗的浪濤同時猛烈而非常吵耳的風聲,雖然風是從風海吹至岸上,但是這樣並沒有說過不能先把你吹倒再滾進海裏,相信這樣必死無疑。實際上,我當時除了害怕之外,就沒有其他感覺。回想起在公車時,司機卻完全沒有跟我們作過警示,這次就是完全沒有心理準備走過來,幸好這次是兩個年青人,如果隨行的有小孩和老人家,那豈不是極度危險?

DSCF9779

DSCF9785

DSCF9786

極度惡劣的天氣令我們舉步為艱,由於風力太強力,我們幾乎沒有可能以挺直的姿勢前進,猶如歪腰郵筒般。花了一段時間與在風搏鬥後,我們總算來到所謂的鯨魚洞。

鯨魚洞位處小門嶼的北端,是一個經海蝕形成的玄武岩自然景觀,驟眼看過去,其形狀亦很像鯨魚,亦有傳說指幾十年前有一條鯨魚擱淺在海蝕洞裏因而命名,可以這樣聽上去可信程度不高就是了。

DSCF9792

鯨魚洞前有一條能夠走下去的樓梯,光是站在入口,看著連綿不斷的白頭浪,加上我在香港從未見過的巨浪,已經足以令我懼怕了,可是同行的外國人看了一看就毅然下去。或者是因為人在外膽也要變大,或是我都已經在這種環境吹了很長時間的狂風,也或者只是擔心那個外國人走下去會出了什麼事,思前想後,我還是跟著走下去。

當我走過了這段路再回到上方,才發現另外一端豎立了一塊危險警告牌,只是在我們開始那端的早已經被狂風吹歪,倒在地上。

這時候回想,如果第三個情況出現的話,就算我走下去,大概也沒有幫助,大多只是再加一具屍體而已,所以行動之前應該三思。

除了鯨魚洞這個特別的自然景象之外,這裏還有一種特別的東西。岸邊經常飄著一些白色一片片的東西,有人誤以為這是雪,而我才沒有那麼浪漫,一看只以為這是碎掉了廁紙。實際上,由於鯨魚洞就在岸邊,而岸邊就是海水,海水自然會產生海鹽,當海鹽積聚在一起時,就會形成小塊,鹽的小塊被海浪打著,再被強風吹起,那就造成了一種吹雪的感覺。

DSCF9799

說到此,我只嗅到身上的一陣鹽味,由於大風大浪,從海裏吹過來的海水和海鹽是無法躲避的。本來小門嶼的遊玩方法是在小門嶼沿著小徑圍島一周,可是經歷過連串艱辛的征途後,時間已差不多過了一個小時,我們只好原路返回小門地質館那邊。結果我們在小門地質館裏就只光顧了洗手間,洗洗身上的鹽份,實際上當天小門地質館有沒有開放呢?我心存懷疑。

DSCF9812

如果在Google Maps看過實景的照片後,你根本不會想像到我到過的地方就是Google Maps所寫的地方。在Google Maps所見,鯨魚洞外的平原綠草如茵,岸邊也沒有狂風怒濤,在網路上看到的照片甚至有人可以登上鯨魚洞。可是我們所看見的小門嶼,卻是人跡罕至(就只有我倆),一大片啡色的荒地。

而本篇遊記的標題,正以這次經歷而命名。冬天是澎湖的旅遊淡季,亦由於這個原因,我們能看到不一樣的澎湖,大自然的威力,絕對不可小覷。

DSCF9815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