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的菊島與怒濤—澎湖之旅 (3) 狂風下狂奔

Day 2 – Dec 29

07:20,早上梳洗過後,高雄房友也準備好,我們一同走到民宿附近的7-11找早餐。早上的澎湖,跟前一天黃昏一樣,暴烈的強風吹得我們走路也站不穩,幸好7-11跟民宿的距離只有不到100米路,我們裹薯外套,很快就走到對面。

如果我在臺灣的7-11找早餐,我最經常是找雪櫃那邊的39、49、59元的早餐,翻熱了的起司三重奏在寒冷的氣溫特別配合。可是當我們走進7-11時,我們發現那個櫃整個是空的,一個都沒有,不知道是因為當地貨源不足還是知道客人不多之下放太多新鮮食物最終只會變壞而不能賣光。

起司三重奏不在,我只好隨便選一個杯麵。

DSCF9724

我們吃過杯麵後,高雄房友說這天天氣不像昨天般惡劣,往七島的船可能沒有停航,所以他要去碰碰運,我們就這樣道別。至於我,也要為這天行程做好準備。

事年已經經過了七個多月,不知道他的仕途如何?

上回提及,在澎湖旅行,如果不懂騎電單車的話,還是可以來個公車之旅的。澎湖縣一共有三條由縣政府營運的公車,而我不是坐這個,而是耳熟能詳的臺灣好行。

臺灣好行在澎湖營運媽宮北環線,分為A、B、C三條支線,而我搭乘的是A線,主要是遊覽澎湖縣白沙鄉和西嶼鄉數個較著名的景點。撰文時到過官方網站,發現媽宮北環線已不再分為三條支線,站數和站次都不同了,或許這跟季節有關吧。

09:10才離開民宿,登車的地點卻是對岸的南海遊客中心附近,而且09:25公車就出發,短短15分鍾內我能走到1.6公里外的地方嗎?如果是平常行山的時候,我想我應該沒有太大問題的,但是這裏卻是異常大風的澎湖呢。

剛出發的時候,本來我還不覺得很大風,但是隨著我走到第三漁港附近時,我就發現我錯了。這裏的風就好像是在風季走上了高山的山峰一樣,依然把我吹得走不穩,我拿起了地圖,地圖瞬間就吹裂了,幸好我還抓得住地圖來走路。正因為太大風,加上事前我沒有做好熱身運動,走路起來就變得很困難,逆風之下我就好似沒有怎麼移動過一樣。時間一分一秒地流逝,而我還要趕路在09:25分登上臺灣好行的公車。

DSCF9725

09:25時,我終於來最後的一段路,此是我卻看到公車關門開車,我費盡最後的氣力狂奔,司機看到我後也停了下來等我。付過車資後,我的澎湖公車之旅正式開始。根據車票的規則,這NTD 350的車票除了是這趟公車旅程的車票之外,之後一天還可以免費搭乘澎湖縣公車,所以第一次就去臺灣好行是相當正確的。

公車上除了我之後,就只有一個歐或美藉的女生,偶然間聽到她用華語跟司機簡單對告,可是由於我剛剛才跑了一大段路,整個呼吸系統還未平伏好,結果我一直都說不了話,不過媽宮北環線全程近六小時,總會找到機會搭話吧?

當公車駛進白沙鄉時,我的眼前就是一座又一座風力發電機,澎湖縣政府非常重視保育工作,亦會積極利用再生能源,由於澎湖的地理位置令整個縣都充滿狂風,這時候安裝風力發電機就能好好利用天然資源了。我們回望香港,香港也是一個風力不弱的地方,可是風力發電機呢?寥寥可數了。

公車一直前進,經過20分鐘後我們終來到媽宮北環線的第一站—跨海大橋。

DSCF9728

DSCF9729

澎湖跨海大橋於1970年開始營運,曾經是東亞第一跨海大橋,在大橋建成前,人民只能經海路橫越白沙鄉向西嶼鄉,危險程度也相當高。在跨海大橋建成後,交通量逐漸增加,同時長年受到風蝕等自然現象侵襲,澎湖跨海大橋在1996年被改建為雙向行駛的車道。

DSCF9731

情況就像在嘉義搭乘鹽鄉濱海線一樣,司機把車停下來後我們就在限時前在附近隨便走。聽說這個是旅遊熱點,可是我們眼前除了我們兩個和在休息的司機之外,根本沒有其他行人,實際上,這就只是一條大橋而已。是因為沒什麼景觀,還是季節問題呢?我沒有辦法深究下去。

DSCF9735

DSCF9738

亦大概是因為冬季,加上遠離市區,跨海大橋的車子使用量不多,我們只要看看遠方有沒有車要駛過就可以隨便橫過大橋,好好拍照。可是這個位置的風力實在太大,再吹下去也沒有什麼益處,15分鐘後,我們就回到公車,司機就馬上出發至下一個景點—小門地質公園了。

DSCF9745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