悶熱遊小夏威夷徑

由於三星期前的星期日有活動所以休息了一星期,往後兩個星期都在惡劣天氣之下被迫取消了行山活動,來到這個星期,由於香港外面有兩個熱帶氣旋在徘徊,亦由於它們沒有闖進香港,導致香港連續幾天都是沒有風,既悶熱煙霞亦非常重。本來我們打算從梅窩走到愉景灣的旅程不得不取消了。

可是當我看著其他人在炎熱的天氣仍然堅持外出活動的時候,我在想,我的熱誠是不是那麼容易就被打倒?其實我的能耐不止於此吧?一切都是藉口。既然說過要堅持行山,就算是短短的路線都要出去走走。既悶熱又沒有風,因為濃厚煙霞遮蓋山上景色,那麼最好的選擇就是林蔭的山徑,附迎有溪流則更好,此是腦裏就有了一個選擇—小夏威夷徑。

「打算幾點出發?」本來打算叫同伴不要管我,自己去健身室時,沒想到得到的回應卻是這一句。雖然知道她的體能比我好,但是行山經驗比我少,難免有一點擔心,但是既然決定要跟來,也當然要提醒她帶備充足的水和帽,慎防中暑。

Jul 30, 2017

我們相約在坑口站,乘坐每一個讀過科大的人都一定會坐過的11小巴,到井欄樹下車展開旅程。往回走至行人隧道後不遠處有一條窄窄的進村行人路,前面則是一條進村馬路,我們在想應該是從馬路走進去還是行人路走進去,此時我們發現行人路的隱蔽處豎立著衛奕信徑的柱子,就確認路線沒有錯誤。小夏威夷徑的起點正是衛奕信徑第三段的終點,而實際上,最初的馬路是跟行人路殊途同歸的,選哪一條路作為起點分別不大。

DSCF3245

DSCF3246

衛奕信徑的一大特色(非官方說法)有三個:第一是中間要搭乘交通工具,第二是要過不少馬路,第三則是經常地走進村屋的陣地裏,由於接近民居,當地村民願意公開他們的步道,我們亦應尊重他們,我們直至離開心朗村的範圍前都盡量壓低聲線談話。

向前走500米後,我們來到一個分叉路,往右走可以繼續逆走衛奕信徑第三段至馬油塘村及翠林等地,往左走則是續走小夏威夷徑。

DSCF3248

接下來這段路我已經走過三次,第一次走是我第一次穿著行山鞋出征,可是那次我買的行山鞋尺碼不對,而又先走完了整段衛奕信徑第三段再轉過來,這後下坡路對腳趾來說無疑是個惡夢。至於第二次走到此地,卻發現本來的石砌路完全被長草遮蓋著,前走50米左右我們無預測前路狀況只好折返然後轉至衛奕信徑三段。

小夏威夷徑主要是由石加上水泥鋪成的路,所以在下雨過後特別濕滑,這天天氣非常悶熱,濕度不算太高,所以路況暢順,即使這次我們沒有穿著行山鞋,走下去還是覺得相當輕鬆。

DSCF3251

DSCF3252

DSCF3256

走著走著,我們看見一塊石碑,碑上寫著一條叫清平橋的橋,建於清光緒時代,以方法村民穿越鄉郊,可是我們只見石碑不見古橋。就在石碑不遠處,小夏威夷徑的第一條瀑布就出現了。

DSCF3257

相傳在20世紀初有商人在調景嶺的位置建麵粉廠,為了將山上的水引至麵粉廠,商人在小夏威夷徑一帶建造水壩和蓄水池。後來麵粉廠停閉,蓄水池卻成為當地村民的玩樂設施,更被改成小夏威夷游泳場。如今,游泳場已不再存在,崩塌的水壩缺口卻成為了一座小型瀑布,只可惜此地並沒有設立任何告示牌,細說這裏的故事。

DSCF3258

DSCF3262

說到故事,其實同伴才剛從日本旅行回來,沿途上她一直分享日本之旅的點滴。最近身邊不少人都到日本旅行,不禁令我想再次出走,只是我想去的不是日本,而是依然的臺灣。

DSCF3263

小夏威夷徑大部份路段都是下坡,剩下少量的路段是平路,接下來的正是一段平路,其實是一條橋,可以這條橋是一條稍為現代化的橋,再怎麼看都不像是清光緒時代建成的橋,我想那條清平橋早在以前已經倒塌了,至於這條橋則是後來才搭建出來。

我們站在橋上,看著橋下那清澈到底的溪水,似乎真的可以拿來游泳,不過溪流不像泳池般經過消毒,加上水有點急,並不適合游泳,然而還是有一些年青人走到遠處做著奇怪動作拍照,我們一笑置之,繼續前進。

DSCF3268

DSCF3270

前面還是一直向下走的石砌斜坡,看到面前的十字路口,我們就走完了小夏威夷徑的大半。在這裏我們有好幾個選擇,向西走可以到達小夏威夷瀑布,然後可以到翠林或接回衛奕信徑第三段;向東走接駁魷魚灣古道前往科大或者是坑口;向南走則是離開山徑到達寶林。這天我們的目的是消暑,當然要到小夏威夷瀑布啦。

DSCF3272

小夏威夷瀑布在十字路口以西200米處,這是我第四次到來看瀑布,這條瀑布雖然不大,但一年四季水源充足,撰文時網誌主頁的照片正是冬天所拍的版本。可以當我們走進去時,後面緊隨的一家大小也走進來,小女孩們一口氣就爬上瀑布上方的石澗位置,初生之犢不怕虎,小孩總是不怕任何意外發生。

DSCF3286

由於小孩爬至瀑布的顯眼位置,無論我的鏡頭如何閃避也無法在主瀑做好構圖,此時同伴指著旁邊的一小處流水,雖然景觀不錯,但是因為其細小規模早已被主瀑的光芒所掩蓋,而它的低調卻吸引到我。於是我好好地拍了一張照片,並稱之謂「小夏威夷小瀑布」。

DSCF3279

及後,一群男女(其實是一群男生和一名女生)也走進來,脫下衣服就跳進水了。小夏威夷瀑布雖小,但其急促水流,還有末段的石澗,其實暗藏危機。年輕人就是非常熱血,而注重安全的我們還是好好地坐在瀑布附近的大石上聊天,享受著清涼的水氣,本來悶熱的感覺瞬間消去。

DSCF3285

雖然瀑布旁的位置佔盡地利優勢,可是天氣還是非常炎熱,加上若然有途人經過,我們會把景觀擋住,在公共環境應互相禮讓,我們就離開了此地,回到剛才的十字路口再往南走,離開小夏威夷徑。夏日消暑佳品—乳酪正等待我們呢!

DSCF3290

DSCF3292

DSCF3293

小夏威夷徑路線簡短,支路四通八達,可以搭配其他路線形成中距行山路線,沿途更有助消暑的山澗和瀑布,此外更有歷史建築觀賞,實在是一條夏日短途路線之選。可是早前政府卻提議將這一段綠化帶改為住宅用地,香港人已經沒有太多能在假日休息避暑的地方,同時,失去一個綠化帶,要重建並非一時三刻能夠重生,失去了樹木,香港少了一點新鮮空氣的來源。

你真的願意讓一個又一個無價寶給政府肆意破壞嗎?

TrailWatch.HK 2017-08-01 23-44-14

One Reply to “悶熱遊小夏威夷徑”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