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的菊島與怒濤—澎湖之旅 (2) 電單車與滷肉

老闆把我帶進屋內,詳細介紹了住宿規則後,再跟我詳細安排一下這兩天大概可以做的行程。

老闆:「首先你會騎車嗎?」
我:「不會啊。」到底我還要答多少次這個問題?
老闆:「不會啊?那可麻煩了。」我早就預測到這個回應。「但是不用怕,還是可以玩的。」

一般在澎湖旅行的話,懂電單車是很重要的,不懂的話可是很麻煩,尤其是冬天的風太大,單車店主不會願意租車(實際上都關門了),不過還是有方法遊樂,那就是公車之旅。

老闆安排非常周到,還幫我查到早上在民宿外面剛剛好有一班公車能到機場,時間跟我離開時間相當吻合,那我就能省下回程的計程車車資。

把我放行之前,老闆拿起他的平板電腦,要我在他的民宿裏拍照,他是個很喜歡幫宿友拍照的人,從地下的牆壁可以看見滿是照片的,不習慣獨的我在他熱情招待之下還是好好配合他。

我的房間是一間三人房,空間不多,但尚算夠用,反正就只是用來睡而已,行程計劃和寫明信片之類的事情在樓下的公共空間就可以了,所以我對房間的要求不會太多。房間內有插座和晾衣的位置,還有儲物櫃可以安全地把我新買的樂器安置好。

IMG_20161228_173819-01

才把行裝整理好,老闆再次把我召喚下去。在他身旁站著一個男人,看起來年齡相若吧。老闆說他是我這天的室友,而剛剛好他有電單車,而這個時候差不多是時候吃晚餐,他會把我載到市區那邊吃飯。

「什麼?」我還未來得及思考是什麼一回事,也未來得及判斷對方是什麼人,更來不及做反應,老闆就已經拿著民宿內的頭盔交給我。

「這是我第一次坐,什麼都不知道,騎慢一點。」就連那個在香港被稱為「西瓜皮」的小頭盔也沒有戴過的我緊張地說著,其實不是真的第一次騎電單車啦,只是真正的第一次是在的很年幼的時候,都沒有記憶了。室友設置好電單車,教我該如何坐,腳該踏在哪裏。一切準備就緒,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氣後,室友就出發了。

言談間知道室友是來自高雄,這次來澎湖是打算到七美鄉求職面試。儘管我說過自己第一次騎車,著他騎慢一點,但是他再騎得怎麼慢,在我而言還是很快。我雙手使勁地抓著電單車後面的手把,車子不停下來我也不敢放鬆雙手。

前回說過,澎湖當時天氣雖然大概18至20度左右,但是同時刮著猶如颱風級數的強風,坐在電單車上,全身外露於風中,幸好外套有一定程度的防風能力,可是我的臉卻沒有任何防風裝備,寒冷刺骨的強風不停地從鼻子直接灌進去,鼻子、氣管以至肺部的感覺相當辛苦。此時我終於知道為什麼臺灣人都要戴著口罩了。

「你吃滷肉嗎?」室友邊騎車邊問著,由於這次只是我第一次來澎湖,對這裏完全沒有概念,加上這裏是臺灣嘛,就讓臺灣人幫我選最好的吧。看著室友在每個街角都拿著Google Maps找路,繞了一回後,我們來到一家滷肉店前。

我們先挑選了食材,店員夾走食材後拿去煮,不消一會店員就拿著一個紙盒、一個紙碗和一個裝著食物給我們,我們就騎電單車回去。

IMG_20161228_183655

回到民宿,我們打開食物袋,常常帶著好奇心的我當然會覺得興奮,可是我看看室友,神情卻不太好。
我:「這個滷肉有問題嗎?」
室友:「問題不是在滷肉,而是在價錢。你的那一份現在花了NTD 170,可是在高雄那邊花不到NTD 100就可以吃到飽了,而且也不是特別好吃。」

按照室友的說法,他認為這份滷肉太貴,而問題牽連了我這個人生路不熟的外地人,就更加感到內疚。

「那也無所謂啊,要不是你載我過去,我今天就只能吃杯麵了。」我連忙安撫他的心情,「而且其實就算是NTD 170,在於香港的物價而言,也不算是個大數目。我來旅行,就已經有心理準備要做羊牯了。另外,也要謝謝你讓我見識到臺灣的滷肉跟香港的分別。」就在這裏,我利用了他的好奇心成功轉移了他的視線。

是的,臺灣的滷肉跟香港的處理方法很不同。臺灣的滷肉店就像是小吃店一樣,隨便點了一些後由店員拌起來一起煮成一份,而香港的滷肉一般出現在潮洲菜裏,是以小菜的形式點菜再讓店員準備出一大盆一起吃,由於部份餐廳不會再翻熱食物,所以香港的滷肉是冷盤,味道也不太一樣。

後來民宿的老闆娘提醒我們,不要輕易相信網路上的文章,不少文章其實都是廣告而已。然後她給了我一家餐廳的卡片,叫我如果有時間而且會路過的話應該要嚐一嚐。

馬公市推行三個重要政策—垃圾不落地、垃圾強制分類及資源回收再利用,所有市民均需配合,違者可被罰款。以我所知臺灣某些地方都推行垃圾分類和廚餘回收的措施,但將措施推行到極致的,這我才第一次聽到。所以我們兩個就在老闆娘指引下學好如何做分類,棄置垃圾的前置動作之類。雖然比平常複雜而麻煩,但是為了地球的未來,我們不得不這樣做,甚至應該要更嚴格才對,就像這次的外賣,其實那個紙杯或是膠袋其中一樣根本就是多餘的。

晚餐過後,我們閒話家常,室友說他這次來的見的是要到七美鄉面試,卻遇上一個問題,由於這幾天天氣很不穩,本來整個澎湖都是風大的地方,往返馬公和七美的船很可能會停航,那他就只能白行一趟了。後來我知道在高雄能夠直接搭飛機到七美,可以航班用的是更小型的19座飛機,而且在網路上只開放四個訂座名額,那就是說基本上是沒有可能訂得到,同時價錢也無法得知了。

談及到我在嘉義時的經歷,在那時候不少人發現我不是臺灣人的時候紛紛會問我從那裏來。「他們問你從哪裏來,其實沒有惡意的。」室友尷尬地苦笑說。「我們臺灣人就是很好奇,有什麼外國人會來這裏做什麼。」臺灣人的熱情,我一直在體驗著。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