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的菊島與怒濤—澎湖之旅 (1) 登陸菊島

以下的旅程是延續2016年末在臺灣旅行的後半段故事。

澎湖群島,是位處於臺灣海峽中的群島,亦是臺灣的最大離島群,當中島嶼超過90個,由於澎湖位處臺灣和中國中間,故佔盡軍事價值,在臺灣開發早期亦有不少人以此為中轉站,至今島上仍有不少軍事設施。同時因為遠離本島,加上島上各種政策令澎湖免受各種環境污染,沙灘甚多,水質清徹乾淨,令澎湖在夏天成為熱門的旅遊地點,或到沙灘暢泳,或到店舖和船上吃海鮮。至於冬天的澎湖呢?那就要繼續看下去了。

自嘉義之旅起,直至在澎湖的最後一天,總有人問我為什麼要選擇去澎湖,而且是冬天的澎湖。我想我的原因對於提問者來說都不太有趣—因為嘉義的機場有航班到澎湖,這樣安排行程很順路。另外就是我本來就不玩水的,反正我對水上活動不太感興趣,就選冬天這種淡季去,在民宿訂房也會方便一點吧。

Day 1 – Dec 28

上回提到,越過一重又一重的軍事障礙物之後,我登上了機場內唯一可見的一台小型客機,這是ATR 72-600,由於這是往來的機場都是軍用機場,為免不能回香港,我不敢拿起相機拍下飛機的外貌。說到小型客機當然跟普通民航機不同,機艙大概只有70個座位,載客量比一輛旅遊巴還要少。飛機用的是螺旋漿引擎,而我正好坐在引擎旁邊,看著這個螺旋漿慢慢轉動再加速,不禁令我懷疑這對小東西真的可以令這麼大的一塊鐵飛起來嗎?

飛機艙門關上,飛機上就只有不到40人,證明真的不是太多人用這條航線。及後,飛機搖搖曳曳地向前衝,然後就這樣飛起來了。接著的環節是非常流暢:飛機進入巡航模式,我就如常從袋中找出書本,空中服務員推著車子向乘客派發飲品,我才剛喝完,空中服務員又推著車子向乘客回收飲品,然後廣播響起,飛機要降落了。

那我到底將書拿出來幹什麼?

可是現實並沒有那麼順利,當飛機飛進澎湖縣馬公市的空域時,當時馬公市正刮風刮雨,不知道是飛機太小還是風雨的關係,飛機在下降時一直搖晃著,那急墜時的離心力更把我嚇得握緊拳頭,我是個不太敢跑進主題樂園玩機動遊戲的人,這種情況我受得了嗎?墜機嗎?我是不是要死?我的腦袋只有一片混亂。不過最後飛機還是安全降落,35分鐘的驚險飛行體驗就此結束。

接著當我下機的時候,另一個難關就來了—刺骨的寒風。冬天的澎湖風很大,這個事實我倒是有調查過,但我不知道風力有那麼誇張。我快速並保持平衡地走進室內等候行李的位置,取回並整理好兩個背包後,歡迎蒞臨馬公航空站。

DSCF9723

由於這時已經比本來跟民宿約好的時間遲了一點,我沒有時間參觀馬公機場,在遊客中心隨手拿了一些刊物就匆匆離開了。根據民宿老闆說,從機場到民宿只有一個方法—計程車,那我就按照他的說法到車站找計程車。我拿著地址紙條,找到在站前閒晃著的司機。
我:「車費要多少?」
司機:「按錶收費。」

根據網上的資料,澎湖的計程車司機是要在開車前要說好價,現在他們說根據咪錶,這還好,感覺比較有根有據一點。當然,人生路不熟,我一定會開著GPS看看四圍的環境來判斷司機有沒有刻意繞路。

十分鐘後,我來到這次澎湖之旅的落腳點—澎湖滿客舍國際青年旅舍。才剛停車,一個戴著雪帽的男人從民宿走出來,對,真的是雪帽,他就是滿客舍的老闆。
我:「這裏風很大,是因為最近的天氣嗎?」
老闆:「不是啊,平常都是這樣。」

我看看手機的天氣顯示著20度,但這真的是20度嗎?平常在香港,20度穿一件薄外套就可以了,澎湖的20度可是帶著八號風球的風力一起,看著自己的行裝,我的內心只有兩個字:「中伏」。

以香港作為標準,我想那時澎湖的體感溫度只有12度左右,在大學時期經過連串特訓後,我的禦寒能力還不算弱,但只身穿一件不太厚但還能擋到八成風的外套,身體稍為有點發抖,且看我能否撐下未來的三日三夜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