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之門藝術之都—嘉義之旅 (15) 再見嘉義

Day 5 – Dec 28

說時遲那時快,這次嘉義之旅來到最後一天。本來民宿老闆打算把我載到嘉義航空站,可是在前一天說這天他有急事,必需要即日來回臺北,所以無法接送我到嘉義航空站。起床的時候,老闆已經不在,整個民宿只有我一個人,我就好似是個看店的人一樣,還收到他的短訊道別。

IMG_20161228_110313

由於這天中午左右就要離開嘉義,我沒有安排出外的活動。我在大門前的桌子上寫寫明信片,不經不覺已經過了一小時,下一步是帶著明信片和包裹到郵局。外面下著雨,天氣不再像早幾那天那麼炎熱,加上寒流終於來了,街上又濕又滑,雨下的嘉義,跟平日不是很曬就是煙霧霾漫很不同。

我一隻手撐著雨傘,另外一隻手拿著要寄的東西,來到民權路的郵局,首先買了明信片的郵票,然後就問職員窩包裹的事情,大概是因為這只是嘉義裏的地區小郵局,職員根本不知道要怎麼辦,於是叫了他的上司過來。

IMG_20161228_111901

我不知道在臺灣郵本地郵包是不是很複雜,但是這次我寄去香港的步驟也不少,職員挑了一個紙箱後,就要我填了一份又一份文件,主要是物件的描述、尺寸、重量、購買價格之類的資料,這些應該是在必要時計算稅務吧。另外也要我確認裏面沒有違禁品之類的東西。

除了把替朋友買的手機揚聲器寄回香港之外,由於我的行裝就只有兩個背包,伴手禮不太可能跟隨著我坐飛機,忽發奇想下,我把買回來的方塊酥也塞進去。完成後,職員給我一大份報紙,說是為了避免因搖晃而導致寄物損毀,我應該要用報紙填滿箱子的空間,填滿後把箱子封裝,一切完成就緒了。

在郵包製作過程中,高級職員搭話說他也到過香港。
高級職員:「香港啊,那個海港很美麗喔,幾年前我到過,夜景也很美麗,不同嘉義,沒有夜景。」
我:「對啊,除了維多利亞港之外,香港還有不少值得去的地方。」我也不忘裝個親善大使。

才NTD 520就能把重物寄回去,下一次真的要考慮在旅行中後期時把不用而不急用的東西先寄回去,讓背包騰出多一點空間。

把郵件問題解決後,時間已經到中午。本來我打算再吃一次雞肉飯,不過行著雨之下背著一身行李過去的話,實在太麻煩,只好放棄了。看看對面的馬路,有一家叫「綠奶檸檬」的餐廳,其實正好在民宿的旁邊,那麼我也不用帶著行李到處走了。

當我站在門口不足兩秒鐘,店員已經在推銷了,不過其實我不太留意,畢竟她一直說著我完全聽不懂的臺語,而我只是想快一點走到室內好好地吃我的早午餐。

IMG_20161228_121155

這間餐廳以木作為主題而設計,而其中比較特別的就是那些有椅腳的籐製長椅卻是用繩吊著,造成一個個搖籃,我沒有坐進去試試,應該不會掉下來吧?

至於綠奶檸檬,在我的認知中,奶和檸檬是不可以一起吃的,加上這家餐廳就是叫綠奶檸檬,即是說是鎮店之寶吧,生為勇者的我當然不會放棄嘗試。

IMG_20161228_122356

稍等一會,綠奶檸檬就送到我的面前,看來是檸檬乳酸。至於食物,未免太大份了吧?即使我沒有吃早餐,這一份餐我就只能吃一半就要放棄了。

後來我才知道這家餐廳已經在嘉義開了超過20年,而且老闆是澎湖人,海鮮也是從澎湖運送過來嘉義。這次嘉義之旅能遇上曾經在澎湖打工的民宿老闆,也來到澎湖人開的餐廳,而我下一個目的地正正就是澎湖,這趟旅程我還真的跟澎湖有緣。

回到民宿收起行李,這次真的要離開民宿了,在嘉義才五天,感覺時間真的不太夠用。我走到嘉義火車站外的公車站等著經過機場的公車,雖然嘉義的公車很疏落,但是時間很準,基本上在正確時間走對了車站,很快就能上車。

IMG_20161228_130437

說聲再見嘉義市後,我登上7209公車,一走上去後就發現車除了我之外全都是老人家。「啊!這個年青人啊!」偶然也在我的耳邊傳出。有人說嘉義人都是騎電單車的,所以公車路線不太完善,而且就員有小孩和老人家會坐,現在看看真實情況,果然沒有誇大言辭。

雖說這條公車線是往機場,但實際上是沒有公車能直接到水上機場,而是在遠處的北回歸線站下車。說到北回歸線,其實嘉義縣的其中一部份正好就跨越了北回歸線之上。根據天文學,在夏至那天的中午太陽剛剛好就在北回歸線的正上方,然後就會出現立竿無影的現象,當地政府還刻意做了一個建築表示北回歸線,北方就是亞熱帶,南方就是熱帶,就像那些赤道標誌一樣。但現實上,地球並不是固定地轉,北回歸線是不斷上下移動的,所以那個位置只能作參考而已。

IMG_20161228_132844

除了縱貫公路上我那條鋼筋建築之外,北回歸線附近還有多個大大小小的建築。自日治時期,時任政府已為各種慶視而在這附近興解北回歸線標,經歷過多天的風吹雨打,還有地震等天災,地標也被多之修復和加建,有趣的是他們不是原址改建,而是不斷在旁邊加建,而且越造越大,所以來到這個紀念公園的時候,你會發現有五支塔豎立在公路旁,代表著第一至第五代的地標,第六代更是一整座建築,正是北回歸線太陽館。

雖然坐擁北回歸線這種特別的地標,看著附近的環境卻是非常荒涼,加上附近交通方面不是很好,我在想,這些地方在假日真的有人會特意過來嗎?這天下著雨,加上我背著兩個背包還有我的樂器,穿著這樣的重甲之下,我還是不要強行進這座博物館好了。

IMG_20161228_132233

從北回歸線太陽館穿過縱貫公路,再走過一段畢直的榮典路,水上機場就眼前,榮典路全長約1.4公里,人家總是說要坐計程車才能到機場,這天我卻是用步行的。裝備雖重,但幸好有了減重附件,加上這天的寒流,我花了15分鐘就走到水上機場,可以我看到的牌坊不是嘉義航空站之類,而是軍用嘉義機場。

是的,水上機場是軍民兩用機場,但跟臺中清泉崗機場有點不同之處,清泉崗機場民用的範圍不少,甚至是一些航空公司的總部;而水上機場每天就只有兩班來回的客機,軍用的部份比較多,這樣就能解釋到為什麼在Google Maps那邊的水上機場幾乎是空白一片了。

由於是軍用機場,走進去時我也有點膽顫心驚,畢竟這裹的人不會多,而且有不少行為上的限制,例如不能拍照。當中有趣的發現就是機場大堂廣播有臺語、英語、客家語和日語,就是沒有華語。

經過一段安全檢查後,地勤小姐檢查我的證照後突然由中文頻道轉成了英文頻道,這令我有點愕然。登上接駁車後,車子在空曠的路上行走,沿途看到不少軍用的地形障礙物,就是一架戰機也看不到。繞了不少路後,一台小型客機就在眼前,附近除了客機和接駁車之外,什麼都沒有了。我在想,由於水上機場軍事成份比較重,而一天就只有兩次固定時間的來回客機,只要在這些時候之前將所有軍事設施隱藏好,就算是平民走進來也不會發現到什麼事情,那麼軍事資訊就不怕被外洩了。

登上這台ATR 72-600小型客機之後,我的嘉義之旅就到此為止,迎接我的下一站就是菊島—澎湖縣。嘉義,下一次再見吧!

One Reply to “音樂之門藝術之都—嘉義之旅 (15) 再見嘉義”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