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之門藝術之都—嘉義之旅 (14) 突如其來的手工課

從嘉義舊監獄出來,時間大概是15:30,本來打算下一個地點是去嘉義公園和周邊的嘉義市史蹟資料館和射日塔,這樣應該能讓我對嘉義市的發展背景能有充份的了解。可是查閱資料時才發現射日塔就連星期二也不開,加上時間不是太足以參觀完嘉義市史蹟資料館同時遊走嘉義公園。於是我決定把這一部份行程放棄,取而待之,就是中午時路過的一個景點—檜意森活村。

DSCF9694

DSCF9701

檜意森活村建於日治時期,是昔日林務局的員工宿舍,也就是說與阿里山森林鐵路共生的建築群,由於房屋的建築材料多以阿里山的檜木為主,所以當時命名為檜町,日治結束後則更名為檜村里。後來經過嘉義市政府翻新整修,林務村被活化為一個文創園區,既是全臺灣第一個林業村建築群,也是全臺灣最完整保存下來的日式建築群。

DSCF9704

說到這裏,其實嘉義好像真的有不少第一的東西,奈何外來遊客甚至臺灣人都好像不太在意嘉義這個地方,所以說我在2015的嘉義遊記命題為《被遺忘的城市》至今還是有效。

DSCF9705

DSCF9707

「文創園區」,是的,來過多次臺灣後,我發現臺灣總愛把一些歷史建築復修後就轉型為文創園區,園區裏面就是擺賣著一些精品的店舖,還有一些餐廳和咖啡店,另外就是一些伴手禮的店舖。或者這種活化的模式比較容易吧,但是走著走著,看過一個又一個換湯不換藥的園區,偶然也會看饞了。我總覺得這類型活化工程應該多加一點該歷史建築原來的故事,或者是以原來的故事作為主題來營運,遠比只做一些觀光業務更好。

雖說如此,檜意森活村還是有一點自己的特色。既然檜意森活村本來就是跟林務有關的建築群,村子裏有好幾間售賣木製的精品,有雕塑也有複雜得像機器般的木製工製品,可惜價錢都很貴,所以我還是在旁觀看好了。

DSCF9708

走遍了檜意森活村的建築群後,我向北過了馬路,來到北門車站,幾天前在玉山旅社咖啡匆匆忙忙地吃過午餐就離開了,還未有時間好好地在周圍探索。

根據網上的資料所說,北門是阿里山森林小火車的實際起點站,但是依我所見,乘客需要在嘉義車站那邊購買阿里山森林小火車的車票,而且小火車的確是在嘉義車站出發,那麼「實際起點站」跟嘉義的「不實際起點站」有什麼特別的意思呢?我找不到。

還記得阿里山小火車在每一個站的站牌都訂上了該站的海拔高度,我看著北門車站寫上了31米,就忍不住發笑了,難道31米也有著特別意義嗎?

DSCF9714

DSCF9717

車站旁邊有一座北門森鐵故事館的建築,最初還以為是博物館之類的東西,可是當我走進去,看到地下的佈置大多都是收費,也罷。我站在大堂良久,還是沒有職員打算過來問我想要什麼,我就知道這座建築的目標顧客並不是我了,我知趣地離開這裏。

我繼續在北門車站附近隨便走,來到檜意森活村北門區域的一間精品店,進去看看(順道吹吹冷氣),店內其中一個位置擺賣著穿珠子的精品,成品可以轉成掛飾,也可以當中杯墊或者是鎖匙扣。我找到一塊比卡超(臺譯皮卡丘)的8-bit像素版飾品,於是就買下了。

另外在旁邊掛著喬巴的飾品,那是我一位朋友很喜歡的角色,可是這塊飾品沒有裝上任何附件,就只是一塊小牌子。我找來職員問問,能否在原有的喬巴上安裝鎖匙扣。

「自己做一塊也可以啊!」職員說道,就把我拉到她的工作桌前。在電腦裹找來一張張點陣圖給我看,她說,只要把珠子佈置在釘板就可以了,眼前有無數不同顏色的珠子,的確令人眼花瞭亂。但只要細心地慢慢做,還是不太難,畢竟有時候我也會做一些精細的手工。

IMG_20161227_172431

拼圖完成後,職員用熨斗壓一完,再穿上鎖曬扣,完成了。

「禮物自己做是特別有意義的。」說的也是,這種點陣圖作品讓我回想起小時候因為玩數碼暴龍機而一時沉迷著點陣圖,還拿著做圖素的方格簿不斷地塗色。

從精品店走出來時已經入黑了,也是時候迎接嘉義之旅的最後一個晚上,那麼最後的晚餐,當然還是火雞肉飯。

從檜木森活村一直向南走,來到劉里長雞肉飯的店門前,我才發現這家在14:30就已經打烊了。只好多走一段路,來到東門雞肉飯。由於晚餐時間,加上這個位置遠離了觀光區,我看到這裏有不少貌似當地人。經過多次觀察,我終於知道如知找一家真正的當地民間而非以觀光生意為主的食肆—學生。

學生普遍都不會帶著很多錢出外,所以他們吃的地方一般都是屬於低消費的地方。我發現店內有不少穿著校服的學生,有些是父母帶著的,也有些是自己或者是一群的。既然一家餐廳內聚集的大多都是學生的話,就代表這裏很大機會是便宜而好吃的餐廳。

實證顯示,我沒有判斷錯誤。

DSCF9718

吃晚餐的地方跟民宿距離偏遠,我慢慢地散步著回去,享受著嘉義市內輕鬆慢活的時光。這就是我在嘉義的最後一個晚上。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