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閒遊大潭水塘

Jul 2, 2017

說到我最喜愛的香港行山徑,至今我答不出來,畢竟香港的山徑變化多端。但說到我最常到的行山徑,非大潭水塘莫屬,也是每次下雨不適合走其他山徑時指定會去的兩條路線之一。

大潭水塘位於香港島東南部,是由四個水塘組成的水塘群,四個水塘都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落成,均屬香港法定古蹟。

大潭水塘是香港島食水的主要來源。周邊的路線非常多,柏架山道自然徑、東區自然步道、鰂魚涌緩跑徑、康柏郊遊徑、港島徑第六段、大潭水務文物徑等,多不勝數。換句話說,到大潭的玩法很多,路線變化之大,不會很快就走饞,因此,在假日天氣好的時候,遊人相當多,也有不少住在附近的居民晨運和溜狗。

DSCF1962

我們相約在太古地鐵站,見面時就已經在說同一條路線在不同季節和天氣的組合,若加上不同路線,相信我們一輩子都不可能走完,這亦是香港自然奧妙之處。

沿英皇道一直走到柏架山道,看見「柏架山道自然徑」的路牌,旁邊是鰂魚涌市政大廈,正是山徑的其中一個入口處。才剛起步就下雨了,不過只是過雲雨,撐了一會傘就可以收起。

這次是我們第二次一起走這一段路,所以我也沒有作太多解說,一邊走上無盡的斜坡馬路,一邊聊著其他事情。一如上一次,我們直接略過林邊屋就繼續走上去。就在途中,同伴發現了蝴蝶,我們在濕地公園時沒有成功拍下有圖案的蝴蝶,這次我當然不會放過機會。

DSCF1966

一路走到燒烤場,還記得上一次來的時候天氣非常潮濕,但仍然無損燒烤愛好者的興致,繼續開爐燒烤。但是這天的雨勢飄忽,而且偶然有雷聲,這次燒烤場沒有任何人,我們總算不用一邊行山一邊承受著燒肉的氣味所吸引。

DSCF1968

從林蔭路段走出來,到達上山路段唯一的開揚位置,可以看到旁邊的康柏郊遊徑,還有外面城市的景觀。這是一個非常熱門的拍照位置,每一次當和來到這裏時,總會看到一些團體在拍照,有時候我也會拍拍外面城市的風貌,可是這天我並沒有這樣做,因為在這條山徑突然出現一位稀客。

DSCF1972

我蹲下來,嘗試減低牠的警覺性然後拍照,同伴也一同參與,只是不消一會,天又下雨了,貓咪咪幾聲,就像在抱怨天又下雨般,自顧自地離開。這是我第一次在山上遇到貓,不知道牠是住在這裏還是偶然來登山逛逛?

從開揚位置再次走進林蔭位置,很快我們就到達大風坳。上一次同伴帶著病跟我走到這裏,最後因為時間問題和體力預算,我們沒有繼續往前走或是登畢拿山,而是直接回頭下山。這次她還是帶著未完全康復的身體走上來,少不免會有點氣喘。我們稍作休息後,看著面前的畢拿山,回想起過往多次登頂看到的景色,令人回味,可是這天氣不佳,時而下雨,時而停雨,加上偶然的雷聲,其實並不是太適合行山,我們只好放棄。

這是我提議不如試試到柏架山那邊探索一下,反正我們都沒有試過,同時因為我們不登畢拿山欣賞風景而騰空了不少時間,於是我們在大風坳的十字路口向東走。

柏架山頂有一個雷達站,所以登頂的路段都是車路,只是我們才走了200米,天色逐漸變暗,「這種變暗的天色,看來快將下雨了。」同伴如是說。陰暗的環境,加上山坡旁那鮮紅色「清泉」二字,令整個環境更加陰時,我們決定還是早點回頭到大風坳。

DSCF1974

我們繼續本來的路線,從大風坳下降至大潭上水塘的路段是有名的冷氣走廊,就連官方的網頁也記載到,由於地理位置加上沿途都是林蔭遮擋,風就不斷從下方吹上來,在我們一路走來全身熱得濕透的狀態之下,來到冷氣走廊後,身心頓時感到無比舒適。

DSCF1975

一直不斷下降後,我們終於來到行程第一個水塘—大潭上水塘,只是這天大潭水塘給我的印象跟以往非常不同。是的,這天因為下過雨,水塘的水位都上漲了,以往的大潭水塘總會露出橙黃色的泥土部份,我總覺得這是大潭水塘的特色,然而這天水塘卻漲至整個泥土部份都不見來,看上來特別奇怪。

DSCF1980

DSCF1982

經過大潭上水塘的主壩後向右轉,沿著港島徑第六段的路線走,我們來到一個景觀不錯的位置,這是同伴第一次來大潭水塘,看到這些景觀也拿著手機拍照,而我當然在旁邊靜靜地思考構圖,還有分享自己我成品和解釋一下。

DSCF1988

DSCF1994

大潭上水塘旁邊就是大潭副水塘,這裏每一次我都是略過,唯獨這天發現副水塘的魚多了,與其說是大潭副水塘,倒不如改稱為大潭魚塘吧。

DSCF1998

在旅途中,我們一直看到的建築都是戰前的古蹟,全部都有最少100年歷史,在英治時期早期,能夠在香港這種鳥不生蛋的地方建造那麼大型的建築,我們不得不佩服當年我工藝科技。沿途的一條小徑內,隱藏了一間紅磚小屋,有指是警察宿舍,亦有指是水塘建築員工宿舍,大概是因為當年的文獻消失了,已無從考究。直接將這些屋子封掉而沒有活化為展館,實在可惜。

DSCF2001

繼續下坡不久,有一條支路,轉右是大潭中水塘,這也是我之前沒有到過的位置,於是帶著同伴一起探索,走上一段斜坡後就到達。大概是因為分叉口不算太明顯,斜坡的斜度不低而且中間的樹比較多,到來這個位置的人不會多,這天本來沒有人走上來,但是當我們逗留在此不久後,其他的遊人也跟隨我們來到大潭中水塘的主壩。

DSCF2002

DSCF2003

實際上大潭中水塘能讓遊人到的地方就只有半個主壩,後面的路則是鎖著,而水塘的環境,說實的,不比其他的好,但是主壩的位置偏高,不失為一個閒站看風景的位置。幸好我們是第一批人到達,故此拍照時方便得多。只是當我們向下看時,壩底下那啡色的污水只能用「大煞風景」來形容。

DSCF2005

DSCF2006

回到剛才的分叉口繼續走,漸漸由斜坡變成平路,也就是說我們來到大潭水塘群中的最後一個水塘—大潭篤水塘。又是基於連日下雨的關係,大潭篤水塘水位相當高,四座石橋的拱橋形狀都被浸得連半圓到沒有了,這種怪異景象付同伴忍不住大笑了。

DSCF2009

大潭篤水塘的注目地方並非水塘,而是其主壩,主壩會定期進行排洪工作,由於大潭篤水塘載水量高,主壩也高,故排洪時的氣勢磅礡,吸引不少攝影愛好者查時間表來拍照。第二點,就是大潭篤水塘那狹窄的馬路。

DSCF2012

走到大潭篤水塘的盡頭,我們來到公廁和巴士站,你以為我會就這樣結束旅程?才不!時間尚早,我們嘗試繼續探索未曾到過的地方。

DSCF2013

穿過馬路,我們向下走,這時我們都在意,因為前路是來回走的,此時向下走多遠,回頭便要向上走多遠,不過我們才不管這個,繼續往下走。穿過樹蔭車路,首先我們看到的是一個港口,那就是大潭港,現在的大潭港主要是為水上活動而營業的服務。

DSCF2014

經過一所國際學校,一直到達大潭水塘道的盡頭,就是大潭篤原水抽水站,只是當時吸引著我們眼睛的並不是這座古蹟,而家停泊在門外的勞斯萊斯汽水。在香港,除了在半島酒店那邊的專用接送車之外,應該沒有其他地方能夠看到這種貴族級的車款吧?

回頭看看大潭篤原水抽水站,這座建築同樣是香港一級歷史建築,我們看著建築外重門深鎖,再看看那殘舊的建築,別小看它殘破的外觀,其實抽水站至今仍然在運作中,並負責將水輸送至中環,是大潭水塘群的供水系統中擔當非月重要的角色。

DSCF2016

抽水水站旁有一個碼頭,我們慢慢走到這裏,看著碼頭上的釣魚人正興致勃勃地釣魚。當時天氣一般,不過多雲而有點微風。我走到碼頭登船的樓梯位置坐下,悠然自得地拍照。

「你也坐下吧。」我覺得在這裏坐著挺舒服,於是也叫同伴一起來坐,一邊吹著海風,一邊看著人們釣魚,還有寧靜的大潭港,我們一直談笑風生,將連日來因病情而變得沉重繃緊的精神紓解了。也就是因為太舒服,我們一坐就坐了一個半小時,直至日落西下(其實陰天看不到),天色漸暗,我們才離開大潭港碼頭,回到大潭篤水塘的巴士站乘車離開。

根據歷史的記載,最初開拓大潭水塘群時,政府有意將大潭港部份位置也納入至水塘部份,只是以當時的技術無法達成,只好將水塘界線劃至現址。我在想,假如最初的技術能夠建決的話,這天我們就沒有地方可以坐下來促膝談心了。

DSCF2021

大潭水塘一帶的路線綜合,有上斜坡,也有下斜坡。要輕鬆走走的,可以從柏架山道走至大風坳然後一路走到大潭篤水塘,也可以回頭經鰂魚涌緩跑徑到寶馬山。要挑戰自己的,可以在大風坳登天梯至畢拿山。景觀方面,路線沿途有不少古蹟,亦有水塘和水壩的景覲,普通市民特別感興趣的季節特色植物如吊鐘花、芒草甚至紅葉也能找得到。路線難度適中,主要都是以石屎路為主,所以一年四季甚至雨中漫步皆適宜。

有著種種好處,又怎能讓我不來大潭呢?

TrailWatch.HK 2017-07-03 20-39-17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