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之門藝術之都—嘉義之旅 (12) 博物館之行

還記得幾年前坐巴士時,附近的外籍遊客跟她的兒子說:「到一個外國地方旅行,一定要參觀當地的博物館,認識當地的歷史和文化。」她的說話令我一直有深刻印象。然而2015的行程中我並沒有安排時間參觀嘉義市立博物館,現在就有機會了。

沿著林森西路走,再次途經森林之歌,我發現原來這裏在日間的景象跟晚上差天共地。晚上的森林之歌亮著燈光,基本上是看不到建築物本來的外框,燈光映照著纏在建築的樹籐,就好像走進一個奇幻的地方般,非常浪漫。燈光在日間不會亮著,在自然光下森林之歌的原貌清楚可見,一個啡色籠,顏色就像生鏽的鐵一般,沒想到晚上奇幻的地方在日間卻是一個荒廢的頹垣般。

DSCF9602

DSCF9610

由於這年是嘉義市國際管樂節25週年,為紀念這個重要時刻,嘉義市政府特地設立了有關嘉義市國際管樂節的特展。特展首先講述管樂管在日本的發展史,由戰時用作提升士氣的手段,慢慢成為大眾娛樂和學童集訓活動之一。由於臺灣早年被日本統治,管樂文化順理成章地從日本傳入至臺灣,甚至有不少臺灣的樂器品牌相繼成立,為日後臺灣管樂發展增添色彩。

DSCF9614

DSCF9621

至於香港,普遍的人仍然認為管弦樂團比管樂團更專業,或者因為香港沒有職業級的管樂團吧,香港的管樂團一般都是中小學生的課外活動,所以給人一種「不甚專業」的錯覺。

就在二十多年前,嘉義市政府的一位官員提倡應該為嘉義市選出一個能代表嘉義的文娛活動,以增添當地市民的文化修養。就這樣,第一屆嘉義市管樂節於1993年揭幕,在1997年開始邀請外國的團隊參與這項年度盛事,並將管樂節冠名為嘉義市國際管樂節。後來更有屬於管樂節的主題曲,那是由范曉萱和100%主演的管他什麼音樂,在網路上查過,大概是因為明星效應,這首歌和其舞蹈曾經在當地紅透一時。

DSCF9618

懂得計算的人或者會找到一個盲點—既然1993年是第一屆,為什麼2016年是25週年呢?這個我找不到答案了。

管樂節特展除了展出一些歷史檔案和文獻之外,還擺放了不少古舊的樂器,其中一部份比較偏門的,或者說是因為演變而步出歷史的舞台,看著看著,我都分辨不到是什麼樂器。

DSCF9619

參觀期間,我發現大部份的樂器捐贈者都是一間叫雙燕樂器的公司,可是我從來沒有聽過這個品牌,這令我一直在想是不是因為這家公司已經倒了,所以才有那麼多「文物」「出土」呢?翻查過資料後,我才知道原來這正是樂器品牌Jupiter的母公司,至於Jupiter呢,在香港來說就卻是個惡夢。

十多年前香港的中小學開始發展管樂團,有些學校不願投資太多在音樂身上,但還是要弄一個樂團出來吸引家長為子女報讀,於是就找一上廉價的樂器,而Jupiter就是最常見之一,由於Jupiter廉價級的質素參差,我們總是笑說:「Jupiter的樂器還是留給木星人去用吧。」沒想到原來Jupiter是臺灣品牌。

DSCF9620

DSCF9622

小小的展館,半小時左右就走完了,在留言板上留個字後,我就到其他的展館繼續參觀。

嘉義市立博物館沒有設嘉義歷史展館,要學習當地歷史的話,我想應該要去嘉義市史蹟資料館。地下是地質學的展館,由於臺灣位處地震區,當地人民對地震都應該要有相應程度的了解,就像香港人要知道什麼是颱風一樣。展館介紹到臺灣是如何因地殻移動演變出來,亦因地殻移動,可以得出為何原住民是跟南島語系民族相似。

展館也簡略介紹到北回歸線的資訊,北回歸線正好座落在嘉義裏,歷代政府都在當地興建紀念建築,而我已經打算翌日前往,所以沒有深究下去就繼續走了。

DSCF9623

二樓和三樓分別是化石廳和陳澄波紀念區,由於上層都不准拍攝,所以我只好收起相機繼續參觀。

化石廳佔二樓大概七成的空間,很資訊性地介紹化石的形成和形成條件,還有將各種動植物的化石分門別類地放好,黑暗的環境用微弱的燈光照射著,每一件都是珍品。

就在此時,我發現整個二樓就只有我一個人在參觀,全層都沒有其他人了。其實嘉義市立博物館是免費參觀的,說得難聽一點,進來免費吹吹冷氣順道看看展品也是一個不錯的想法,可是會進來的人翏翏可數,實在可惜,不過這天不是假日,說不定假日的博物館是水洩不通呢。

DSCF9626

走到三樓的陳澄波紀念館,作為香港人,當然不會知道陳澄波是誰,甚至單純到會以為他只是一名當地名畫家。對美術一竅不通的我,看著一幅又一幅不太看得懂畫作和旁邊描述的生平,不久後就就發現情況不太對。他並不只是一個生於嘉義的名畫家,而是二二八事件中的一名犧牲者。

在普通的香港人眼中,臺灣是一個距離香港相當近,甚至只需要請一天假就可以飛過去來個三日兩夜吃喝玩樂的國家,甚至有人會認為香港政局不穩,要移民去臺灣之類,這類情況我跟臺灣的朋友談過,也只有吃吃苦笑。其實臺灣也有著一段黑暗的過去,只是眼中只有吃喝玩樂的人是不會願意去理解而已,況且現在也不見的臺灣的政局會比香港穩定得非移民過去不可。

香港人,還是好好地做個香港人,努力讓香港再次成為一個宜居的地方吧。

十六萬步的日與夜—臺北之旅 (5) 福爾摩沙歷史行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