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之門藝術之都—嘉義之旅 (10) 閒遊鹽鄉

時間已經是15:15,斜陽下天色漸漸變得金黃,映照著車外避風塘防波提上的野草,令防波堤這種人造建築上帶點自然美。

DSCF9481

從布袋港出發後20分鐘,公車停在一個叫好美里的村落,由於事前我並沒有查過相關資料,臨時找找後,只知道這附近一帶都是跟3D藝術有關。此事車上兩個女孩下車後,就走到對面的公車站轉車離開了,看來她們搭乘臺灣好行不是為了觀光,只是接駁至其他目的地而已,還未來得及跟她們交流呢。

說到3D藝術,就是在一個平面上畫一些圖案,在某個特殊角度下看過去會令人產生像是立體品的錯覺,一般人們會用攝影來表達,由於這種藝術當時很創新,放在社交網路上騙讚能力甚佳,所以3D藝術主題屋在香港曾經很盛行,現在還是有的,只是熱潮冷卻後這些店舖就不復當年勇。

DSCF9483

在很多年前第一次看這類畫像時,我會感到很新奇,不過近年實在太多3D藝術畫湧現,用的梗卻是差不多,看得我有一點膩了,加上陽光的影響,基本上我也沒辦法拍到一下很像真的角度,只好拍拍其他人的製作花絮。逗留在好美里的時間只有40分鐘左右,能探索的時間不多,當作是中途的驛站,去去洗手間就差不多。這條村子裏大多都是老人家和小孩子,看來大多數成年人不是搬了出去就是都出外打工了。

DSCF9497

DSCF9502

我在想,3D藝術應該不是臺灣原產的吧?那好美里本來的歷史又是怎樣呢?如果將3D藝術抽走後,這條村子還有沒有其他的旅遊探索價值呢?在好美里的公廁外面確實是豎立了一小塊略述好美里的牌。好美里古稱魍港,在荷西時期開墾出來的,在歷史上是一略有地位的地方,不過時而世易,好美里風光不再,變成了一個擁有一大片濕地的普通漁村。可是種種歷史還是沒有辦法說明跟3D藝術的關係。

DSCF9487

DSCF9492

回想到好美里之前的高跟鞋教堂,有時候如果刻意加建一些什麼自以為特別的東西在一個地方的話,只會畫蛇添足,弄巧反拙,當權者還是不要介入太多,讓它們自然地發展,這樣反而能夠突顯一處地方本來的價值。

DSCF9506

DSCF9501

當我在拍照的時候,旁邊有一把聲音:「你有學攝影嗎?」原來是坐同一班公車的中年男乘客,當他聽了我的口音就發現我不是臺灣人。「我還一直以為你是臺灣人,因為沒想到有外國人會隻身跑到這些鄉下地方,而且還能找到臺灣好行這類公車路線。」這證明我對於旅行的準備相當充足吧。聊天幾句後,我們就在分叉路口暫別。

DSCF9511

說時遲,那時快,35分鐘就這樣過了,趕回公車,餘下的三位乘客也回來了。我試著繼續跟中年男乘客聊天,他來自臺北,前來嘉義自助旅行數天,巧合地就住在我2015年所住的旅館。聽到他是臺北人,我當然跟他說說我夏天時在臺北的旅行體驗。

「八天啊!怎麼可以留在臺北八天那麼久呢?」大叔一副不可置信的表情苦笑著,是的,每次說到類似的說話,我看到的反應大概都是這樣,而我只好列出整個旅程到過的地方。

趁著大家聊天的氣氛正好,我順道問了一個一直藏在內心很久卻從來沒有問過的問題:「我在街上總是看到不少臺灣人戴著口罩,這是什麼原因?」大叔聽後大笑了一下,連忙解說:「口罩不是因為生病,也不是因為空氣不好,而是因為臺灣人怕冷風吹進鼻子時的不適。所以不用怕,不是他們生病了,也不是因為你生病他們怕被傳染,安全的。」這個原因能代表臺灣人嗎?我不知道,不過往後的日子我就明白戴口罩的好處了。

DSCF9516

公車漸漸駛至最後一站,我們稍為離開嘉義縣的邊境,來到臺南市的北門。這邊的遊客中心跟我以前看過的很不同,除了是遊客中心之外,還造成了一間展覽館,簡介一下雲林、嘉義、臺南沿岸的發展和歷史文化。展館中心放置了一條抹香鯨標本,最初以為是什麼複製品,看過旁邊的介紹板才知道這是真品,在某年擱淺在沙灘死了後被製成的。

DSCF9523

DSCF9526

DSCF9527

說到北門遊客中心周邊,在沒有做過任何資料搜集之下,我知道的只有兩個重要的東西—鹽業和足病。

DSCF9537

臺灣的鹽業始於臺南地區,在荷西時期已經開始發展,而北門遊客中心後方就是鹽場建築群的遺址。如果鹽場遺址外面沒有豎立介紹牌的話,我想大家都不能理解眼前的巨大廢棄建築到底是什麼一回事了。由於建築殘破不堪,指示不足,加上沒有遊客走近,我在遠拍拍照就好。事實上,經過六小時的舟車勞頓後,我疲態漸現,餘下的時間隨便走吧。

DSCF9538

曾經在前篇提及過,烏腳病是嘉義西南和臺南沿岸地區的風土病,據說嚴重的話病人是要截肢解決問題。在1960年代,醫生王金河駐紮在北門,致力為當地居民醫治這個令人困擾的病症。這位醫生一直行醫直至81歲終於正式退休,後來為了紀念王金河的傑出成就,當時政府將診所原址改建成臺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

DSCF9544

DSCF9547

跟隨著路牌,我總算找到當地人稱的「足病花園」,可是當日是星期一,是傳統的休館日,白行一趟後,只好回去公車站那邊的草地繼續隨便走。

在這裏的逗留時間是75分鐘,而時間剛剛好是日落時間,可以先拍完了日落才回去。臺灣的日出,我在祝山看過了,臺灣的日落,就在這裏看第一次了。

DSCF9564

司機確認了所有人登上公車後,17:30踏上歸途。

嘉義縣沒有高樓大廈,平房也很疏落,街燈很暗甚至也不太能看到,晚上的街道都是相當黑暗,這樣的環境之下,路上的車輛還可以找路和高速行駛,嘉義司機們的駕駛能力也真強,從路上的電單車的數目也可以看得到,嘉義人好像就是從小到大都在訓練駕駛般。

DSCF9575

半昏迷之下,18:45公車回到嘉義火車站。7個多小時的公車之旅就此結束,至於後感,我還是覺得這種旅程有點走馬看花,若然我搭乘的不是星期一路線,時間就變得更倉促,無法減慢步調好好享受當地好風光好文化。換個角度,如果沒有這樣的公車路線,我大概要花好幾天才能走遍路線上的所有地方。或者將好美里略過,將時間分給其他景點,時間上就能安排得更加舒服了。

DSCF9591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