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之門藝術之都—嘉義之旅 (9) 探索漁港

臺灣好行鹽鄉濱海線起行,公車一直行駛,我看著窗外的行雲層好像很厚,偶然可以看到太陽,而且是可以直接看的,由此可見嘉義的煙霞有多濃厚。空氣不太好之下,我們還是繼續前進。50分鐘後,公車來到東石漁人碼頭,在車門打開時,司機回頭跟我們說在車子會在這裏停留一小時,我們可以在附近到處走走。

DSCF9399

DSCF9405

「是不是這樣的夜晚你會這樣的想起我」下車後隨即聽到自遠方傳來的歌聲,大概是這個景點的揚聲系統做的背景音樂吧。這首歌很熟悉,小時候聽過,也在電視廣告賣經典金曲唱片的時候也有插播過,就是想不起是什麼歌,後來才知道是吳宗憲唱的歌,歌名就如我聽到的歌詞。流行曲和娛樂圈向來都不是我的認知領域,除了知道他先從歌唱界出道然後轉戰至主持人事業之外,其他都不知道了。

就如香港「西貢位於東部,東涌位於西部」那般,東石鄉是位於嘉義西北部的海岸,根據歷史,東石是在明代時期開拓,至清代時期因為移民的故鄉位於福建泉州晉江縣的東石,為了紀念故鄉,移民將當地命名為東石。至於東石漁人碼頭則是東石鄉內的觀光景點之一。

DSCF9433

走進東石漁人碼頭公園的步道,這邊我背景音樂變成了五月天的天使,這首歌比較近代一點,我就聽得懂了。由於這裏是西方的海岸線,在沿岸看出處是一面無際的海洋,旁邊的告示板講述一些小知識,原來臺灣的西南部是蠔(臺譯牡蠣)的養殖區,在岸邊看到的大量木支架其實全部都是養殖工具,正好為平白無特色的海景添上了一點色彩。再查看地圖,正西方就是我下半段要到的地方—澎湖,不過澎湖的距離很遠,加上濃霧遮蓋著,根本不可能用肉眼直接很到。

DSCF9412

DSCF9426

我到處走走,找一些拍攝題材,很快就一小時了,這種狀況的確有點走馬看花,但東石漁人碼頭還是很適合閒遊。後來看過網路上的資訊才知道東石漁人碼頭在夏天的景象會變得很不同,公園內有一個很大的空間,中間有多條鯨魚雕像,這個位置在夏天七月起會注水,形成一個人工戲水沙灘。這樣如果只有一小時的,大概會更加匆忙了,如果是非星期一路線,公車在這裏只停留30分鐘,我想只能繞場一周跑過就要回去吧。

DSCF9444

DSCF9448

DSCF9452

回到公車,我拿起車票,司機說其實不用亮出車票,只要你記得什麼時候回來就可以。臺灣人也相當講求互相,其實開車前司機會先點齊人數,確定沒有漏掉乘客才出發。

下一站是布袋港的高跟鞋教堂。布袋港是嘉義縣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漁港,不像東石那樣只有一個漁港、一個公園和熟食中心,有袋港還設有一個觀光漁市,加上多個漁業碼頭,還有接通澎湖的水上航線,不少公車都會經過此地。由於其經濟價值重要,所以這個商港發展遠比東石那邊好得多。

DSCF9456

DSCF9459

DSCF9461

鹽鄉濱海線的景點是高跟鞋教堂,下車後還要先找找路。高跟鞋教堂是一個2016年初才落成大型裝置藝術,簡單來說就是一隻高17米的超大型高跟鞋。雖名為「教堂」,卻不是一個宗教場所。據製作單位所說,高跟鞋教堂的設計概念是嘉義歷史上的風土病—烏腳病。然而,看著這隻玻璃鞋,我就聯想不到跟1940年代的臺灣有什麼聯繫了,就像是一個為建而建的大白象工程。故此高跟鞋教堂由提案至落成都引來不少非議,看看現場,大家都只是拍照、打卡,然後就到其他地方,這種建築真的有意思嗎?

DSCF9468

此時就在不遠處來了一群人,他們在大吵大鬧,不斷叫喊著,「嚟啦,快啲過嚟影相啦!仲要去其他地方㗎」是的,身為香港人,然而在外地旅行時最怕遇上的香港人,這天就碰上了。當大家都在靜靜地觀賞附近的景色時,他們卻在叫喊著,來到一個拍照景點時,他們卻佔據著一個最佳位置,不斷地拍照,不斷地再嘗試,然後不斷地換人。看著在附近等候他們離開的人越來越多,然而他們卻好像認為這裏是他們的私人地方,旁若無人。

說實的,人在外,我既想釋出外交善意讓人知道自己是香港人,同時又怕被人認出自己是香港人,香港人的形象早就崩壞到最低點了。此時,我默默地離開高跟鞋教堂。

DSCF9475

由於時間太多(82分鐘),我想這個站大概是讓乘客吃午餐的時段,在布澳港隨便亂走之後,我來到觀光漁市。在觀光漁市內除了能夠買到新鮮海鮮之外,還有熟食的店舖,更有擺賣魚生刺身,我在想,這種天氣加上人口稠密環境不算特別好的情況下,買這裏的魚生來吃真的安全嗎?最後我發現一個有趣的名字—蚵仔包,蚵仔煎我就聽過,蚵仔包倒是沒有聽過,既然如此,即管試試。我已經到了隨便走隨便吃的地步了,反正對我來說,什麼都是新奇有趣。

DSCF9472

回到公車旁邊吃午餐時,剛剛好遇上最初在嘉義起程的夫婦,他們第一下就認出我是來自香港,說不定除了有香港口音的英語之外,還有真的有香港口音的華語。這對夫婦來自桃園,來嘉義玩兩天,搭這個臺灣好行,剛剛好就可以在高鐵站行車然後轉乘高鐵回桃園。

至於蚵仔包,顯然我中伏了,咬開後,我看到內裏最多的卻是我最不喜歡吃的東西之一—韭菜。由於我自己訂立了一個原則—人在外,所有點了的菜都要吃掉,加上現在不吃,說不定要等到晚餐,我只好硬著頭皮噎下去。

IMG_20161226_145108

大口大口地喝過焦糖拿糖,沖走口腔內濃烈得令我作嘔的韭菜味道後,我看見司機登上公車,是時候要離開布袋港,出發至下一個地方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