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之門藝術之都—嘉義之旅 (8) 早餐店隨想

在臺灣,星期一是博物館和觀光業的休息日,一般都會休息,畢竟星期六、日才是一般民眾的休息日,故此每次來臺灣,我都會為星期一的行程而煩惱。

回到民宿,老闆還在,聊了一會當日的見聞之後,由於嘉義市國際管樂節已經完結了,而我也買到了心傳樂器,然而我在嘉義還在三天,老闆問我之後的日子有什麼打算,而我正好在煩惱星期一該去哪。老闆說,現在嘉義有一條7702的公車路線,會把乘客載去市區以外多個景點遊覽,這個提示不錯。謝過了老闆後,我回到房間好好研究一下。

所謂7702路線,其實是臺灣好行的鹽鄉濱海線,每天只有兩班以郵輪式觀光路線行走,在每一個景點,公車會停一下一段時間半小時到兩小時左右,然後去下個目的地,全程差不多七個小時,很配合一天的行程,加上公車停的地方都不是容易而且一口氣能到達的地方。就這樣,我決定翌日試試這條路線。

Day 3 – Dec 26

在冷氣和蚊怕貼陣的雙重保護下,這一晚總算能安心地睡至早上,直至09:30才出發吃早餐。

DSCF9361

這天早餐可以慢慢地吃,從民宿沿新榮路南行,來到一家叫早安山丘的早餐店,其實早在一年前來嘉義的時候已經留意到這家餐廳,餐廳名稱很有意思,只是一直沒有時間看看,結果到這天才來試試。雖然這是一間連鎖式早餐店,但是原來早安山丘跟昨天樂檸漢堡一樣是在嘉義成立的,不同的是早安山丘的分店只是遍佈嘉義,即是說是嘉義限定的,一連兩天都能在誤打誤撞之下吃到由嘉義作起店的連鎖店,挺有意思。

DSCF9364

我點了一份肉鬆蛋帕尼尼,我不知就意大利真正的肉鬆蛋帕尼尼是不是差不多樣子,但是這一款口味很適合我就是了。在半開放式的餐廳吃著西式的早餐和臺式飲品,然後看著面前一條帶柴油味的鄉城小馬路,的確有一點違和感,這可能就是嘉義風味吧。

說到早餐店,相信這是臺灣的一大特色,在臺灣有不少食肆只在早上開放,然後最多營業至中午然後就打烊了。由於只營業至中午,所以一般臺式早餐店都只售賣傳統包點和豆漿米漿之類的,西式的早餐店則賣三文治和奶茶咖啡之類的,依我的觀測,臺灣人一般會到早餐店買早餐然後去上班,故此早餐店能夠發展得那麼興旺。

DSCF9365

如果硬是要做對比的話,香港的上班族一班有兩種外食早餐—麵包店和快餐店。麵包店顧名思義主要是售賣麵包和蛋撻,一般港式麵包店會兼售蛋糕,甚至是茶餐廳業務,但是追求快和便宜的香港人,走進店舖選好麵包(和飲品)後就付款離場。至於快餐店早上一般都是售賣簡餐,人們則外賣回公司慢慢吃,當然也有一些比較悠閒的人會選擇吃完才回公司。至於茶餐廳,還是留在假日的時候吧,畢竟茶餐廳一般都是座落在住宅區裏。

雖然麵包店和快餐店跟臺灣的早餐店性質相似,但最大不同就是香港的都是全天營運,麵包店全天都在賣麵包,因為部份人會選擇預先買翌日的早餐,而快餐店在會轉而售賣午餐、下午茶和晚餐。說到這裏我在想,早餐店在中午後不營運的話,長期閒置的店舖不就浪費了嗎?那下午之後店員都跑到哪裏?

吃過早餐再回民宿整理行裝,我就到臺灣好行鹽鄉濱海線的起點站—嘉義轉運站,還記的前一年嘉義之旅的最後一個地點正好就是嘉義轉運站,不用找路,而且看著轉運站和旁邊檜木心鎖橋那冷清得好像沒有營運的氣氛也沒有感到太意外。

DSCF9371

由於時間尚早,我看著站內關於鹽鄉濱海線的簡介,這趟旅程收費NTD 200,憑車票可以在沿途景點內某些商戶享折扣。由於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園區在星期一閉館,所以當日公車不會經過那裏,而其他景點的停留時間也會相對延長。這是一件好事,畢竟原定參觀故宮南院的時間就只有45分鐘,根本看不到很多東西,而其他景點也只有30至60分鐘的時間,對於不喜歡走馬看花跑景點的我實在太趕急了,所以故宮南院還是留在未來再去嘉義的時候再參觀吧。

等著等著,公車來了,除了我之外,車上還有六個乘客—一對中年夫婦、一個中年男人、還有兩個女生。司機收了車資,簽發一張車票,再等到11:30準時出發,鹽鄉濱海線旅程展開。

IMG_20161226_112459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