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之門藝術之都—嘉義之旅 (6) 聽音樂會

下一個節目是這趟旅程中最重要的活動—聽音樂會,演出樂團是日本靜岡大學管樂團銅管樂隊,當我還在香港翻查嘉義市國際管樂節的節目發現這個的時候,我已經決定要購票,就算是無法以香港人身份購買也要託民宿幫我買。後來經調查後就知道外國人還是可以在網路上訂購的,只要在訂票網頁填身份證號碼的部份填上護照號碼就可以了。

從文森西路一直往東北走,首先來到嘉義市政府文化局音樂廳,當我拿著文件在票務部要求取票時,職員卻指著嘉義市立博物館的方向,說要去那邊才能取票,在演出場地的票務部不能取票,要去無盟痛癢的地方取票,這種制度真的很奇怪。取票過後,要先找午餐還記得在民宿裏貼著一張地圖,其中一點是寫著玉山旅社。網路上的文章不太可信,但如果是由民宿那邊推介的話,可信度就大大提高。

DSCF9320

DSCF9322

來到玉山旅社,眼前就是一棟殘破的木屋,這座木屋建於1955年,本來是旁邊北門車站副站長的住宅。後來副站長退休,並將住宅改為旅社,在往後的50年間旅社經過多次轉讓,亦曾經因為經濟不景氣而面臨倒閉清拆的危機。幸好旅社得到有心人出錢出力地幫助修復和活化,變成了今天的旅社兼咖啡店。

DSCF9326

走進店內,感覺相當殘破,燈火不算通明,大概是為了營造懷舊的氣氛吧,還記得在牆壁上旅社住客寫的紙條上,其中一張寫上「鬼屋般的居住體驗」,這也太可怕了吧?但是對的來說無所謂,現在天高氣爽,況且我只是來找吃的而已。

DSCF9330

由於玉山旅社只是一間簡單的咖啡店,菜單選擇很少,我點了一份雞肉卷後坐在一旁等候。時間一分一秒地過,音樂會演出時間快到了,杯內的咖啡已經被我喝了一半,然而雞肉卷還未準備好。14:14熱騰騰的雞肉卷終於送到餐桌上,可是我只有16分鐘的時間強行吃完再趕回音樂廳,雖然未能細心品嚐,味道還是不錯。

DSCF9331

14:30回到音樂廳,大門前已經聚集了很多人。跟香港的演藝場地不同,香港的演藝場地大堂長期開放予公眾自由進出,嘉義的音樂廳大門在沒有演出的時候是關閉的,只有在有演出的時間才打開門讓人進去,另外在進入音樂廳前,要先把水樽放在大堂的桌上,至於我在趕進去的時候根本沒有留意水樽放置處,就直接走進音樂廳,同時由於沒有人阻止我,所以不管了。

IMG_20161225_133602

靜岡大學管樂團銅管樂隊是一隊相當有名氣的樂團,在音樂會開賣後一天,所有門票幾乎賣清,從這一點就能看得出強隊的吸引力,從最初開場的樂曲更能清楚明白其實力所在。樂團在2014年也到過臺灣參與嘉義市國際管樂節,而指揮說過自己已經到過臺灣不下六次,他說當年他們在室外的場地(即中正公園)演出,能夠讓整個區域逾千人一同欣賞音樂,這次在音樂廳確實限制了人數,所以他特別批准全場的所有人在場內拍攝,分享至世界各地一同欣賞。其實這亦算是一種免費宣傳手段,聽到他這樣說,我也拿起手機好好地拍。

樂團的演奏方法為我帶來一點衝擊,聽說日本部份管樂團團員同時兼任步操樂團樂手,或者因為這樣,團員的動作很多,不像傳統的樂團樂團,一直坐在座位上演奏。管樂樂曲的特色是樂曲經常有個別樂器獨奏或是聲部齊奏,當樂曲來這些樂句時,樂手會站起來演奏,甚至是從座位走至台前吹奏,然後接受聽眾的掌聲鼓勵。

IMG_20161225_151323-01

指揮說,2011年日本大地震,最先伸出援手的是臺灣,2016年熊本地震,最先伸出援手的也是臺灣,所以第一首安可的樂曲是獻給臺灣永續友誼。

「我愛臺灣更愛嘉義」、「臺灣料理很好吃!」在其中一首樂曲中途的間奏時段,團員分開兩句一字一字地舉起字牌,全場觀眾更加顯得興奮,或者這是因為大家都想不到他們會舉出中文字,而且是稱讚當地人的字句。

樂團先安排女團員扮成AKB48的女生跳舞,後來安排男團員扮成SMAP,最後在安可時再找女團員扮成桃色幸運草Z,充滿節奏感的音樂,搭上在觀眾席前唱歌跳舞的團員,整場音樂會的氣氛都非常熱烈,沒有一刻沉悶下來。管樂團的發展比管弦樂團年輕(實際上其實管樂團的歷史遠比管弦樂團更古老),少了一點歷史的包袱,容易發揮更多創意,一隊成功的管樂團總會有很多創新的突破,不再是死沉沉地坐在舞台上由開始一直奏到最後一刻。

從管樂團的世界淡出後,我真的想再次走進跟管弦樂團截然不同的管樂世界裏,熱血一番。

One Reply to “音樂之門藝術之都—嘉義之旅 (6) 聽音樂會”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