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新竹

是的,就在嘉義之旅才剛剛開始寫,後面還有澎湖遊記的時候,我又逃離香港這急促得令人喘不過氣的地方,來到新竹市。

在臺灣不同地方探索,遇上當地人,總是被形容為「不說話還以爲是臺灣人」,其實這樣挺有趣,只是當我說第一句話,那爛爛的華語馬上就被識破了,見識多的還能一下子就辨認出這是「香港腔」,沒有正式學過華語的我(其實絕大部份香港人連廣東話的發音系統都沒有學過),有時候覺得能溝通已經很不錯了。

在旅行時認識的臺灣朋友跟我說過,不要介意臺灣人在猜你來自哪方,那只是因為他們都好奇一外國人來臺灣做什麼。來到新竹這幾天,我幾乎每天都回答著類似的問題:

問:你是環島嗎?
答:不是,我只會去一至兩個縣市,實際上我根本沒有那麼長的假期去環島。

問:為什麼你選擇來新竹?
答:不騙你,我只是在Google Maps隨便點而已。

問:為什麼你在新竹 / XX(在其他地方時)留那麼多天?
答:因為我喜歡在一個區域定點探索,不喜歡走馬看花般,打個卡後連該地的背景和故事都不清楚就離開,我想帶走的不是伴手禮,而是當地的故事。
事實上,熱情好客的臺灣人都會介紹他們作為當地人認為值得去的地方,往往都不是一週內能去完的。

問:你來過多少次臺灣?去過哪個地方?
答:四次,兩次嘉義,其中一次接駁去澎湖,一次臺北,現在新竹。
一般人聽了這個回答後,大概心裏有數,知道我是怎樣選擇地點,也會理解為什麼我每個地方都留那麼久,畢竟這只有一個地方是在香港人眼中的熱門地方。

問:那你是怎樣到一個地點?
答:公車和火車,但是能走路就會走路,我喜歡在一個地方漫步,看看人們的交流(還有學習如何走路,跟香港差太遠)。但就是因為沒有駕照,也不會租車,實際能去的地方就受到限制,不能到深山內親近大自然,司馬庫斯部落什麼的就只能在幻想裏了。

問:那你有沒有其他地方想去?
答:太多,臺灣方面我是想走遍每一個縣市,臺灣很大,不要跟我說我只會去臺灣,實際上其他國家我也有興趣啦。

問(這是親友同事們):你想移民臺灣嗎?
答:現階段沒有,確實香港是個生活急促,令人不能喘氣,而且總是發生著不合乎常理事情的地方,但是我依然愛香港,我想用香港人的身份跟外國人交流,而非要移民。

人與人的相遇是一種緣份,感謝在路途上遇到的你和妳,至於其他的人,願我們有一日能遇上,同時也不用因爲我的「奇怪」旅臺方式而感到驚奇,畢竟旅行是自己的事,並沒有對與錯的方法,只要不是傷天害理、影響形象。你只是一個過客,然而客人不是永遠對的。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