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之門藝術之都—嘉義之旅 (2) 低調民宿

來到嘉義市,第一件事是找民宿。

2015年來嘉義時投宿於承億輕旅,地方還可以,而且有免費早餐,不過就是床的質素不好,聲音會騷擾其他房友。這次我決定要換另外一個民宿看看。在找民宿的時候,我有幾個要點要看:

  • 洗頭水和沐浴露—那我就不用額外帶,基本上現在大部份民宿都備有了,這一點不用太擔心。
  • 拖鞋—前兩次旅行我還要帶拖鞋,現在我都不想帶了,背包佔位的東西能省就省。
  • 洗衣機和乾衣機—由於我去的旅程都是五天以上,如果帶了五天份量的衣服加上了後備的話,那對於我的裝備負荷實在太大了,我寧願花一點時間和金錢去洗衣服。

可是並非所有民宿都備有洗衣機和乾衣機。當我找到民宿,我硬著頭皮在Facebook問一下洗衣機的資料,對方很快就回應了,他說他們有洗衣機,但是沒有乾衣機,不過民宿不遠處可以找到自助洗衣店。

這次我住的叫嘉義小青旅,就座火車站外面林森西路不遠處,步行過去只需要幾分鐘的時間。出發前我習慣先在Google Map預先看看那邊的環境,可以Google StreetView當時只有2012年的資料,而民宿在2015年材開張,結果在Google StreetView看到的就只有一個荒廢的工業單位。

由於在網路上有些人說嘉義小青旅門前沒有掛上大牌匾,很容易就忽略掉,找不到門口,於是在走過林森西路的時候,我仔細地看著路旁的各個店舖。大概是因為這條路在火車站旁邊吧,這條路主要都是電單車出租店,或者是汽車維修店和五金舖。民宿座落在五金舖,門前沒有門牌,只有用箱頭筆寫上「嘉義小青旅 」五隻小字,格外低調。

DSCF9191

走進大堂,就只有一個人坐在電腦前,他就是民宿老闆。老闆是個土生土長的嘉義人,看樣子說原定年紀不會比我相差太遠,年紀輕輕就當上了民宿老闆,相信在香港是不可能的事。言談間提及到我的旅程下一半是去澎湖,原來老闆在幾年前在澎湖工作,可惜我早就訂了住宿,不能投靠老闆的前老闆了。亦因此,他跟我談了一些在澎湖的經歷。

「你是比較罕有地會留在嘉義這麼長的人。」說得也是,就算是我這個只是來旅行的都知道,嘉義市並不是以旅遊業作主導的城市,一般人留宿最多只是一、兩天,以便接駁至下一個地點,如東面的阿里山,或者是南下北上。由於我是長時間待在嘉義,民宿內的用品很大機會都會用到,所以老闆說要詳細介紹整個民宿的所有地方和設施,還有看看我這五天的安排,給我一些在地的建議。

「大林鎮的樂器觀光工廠嗎?」老闆很雀躍地找出從CarolBrass觀光工廠拿到的鎖匙扣,原來他也到過那個工廠,還學到一些管樂知識。我在想,翌日我就會再度拜訪CarolBrass觀光工廠,不知道一年後會有什麼轉變呢?我有機會試奏他們的新製品嗎?那時跟我聊天的女孩還在那邊上班嗎?

「這座民宿除了今天之外,其餘四天都沒有其他住客,就只有你一個人住。」什麼?這可是五層樓的民宿,我一個人獨享?「但是無所謂啦,當作住在自己的家褢就可以囉。」後來打聽一下,知道這一天我的房間將會有另外一個男生,在下面的樓層有幾個女生。

DSCF9192

閒談一會後,老闆就帶我到我的房間。說起上來,這間民宿的房間我只能用兩個字來形容—空曠,一間大大的房間,就只是放著兩張床,我偷看過對面的八人房,可是大得能容納一隊弦樂團。試想想如果你是民宿老闆,你會在這個大房間裏塞多少張床?我說老闆你太佛心了吧?

在房間裏有一個門口,鎖匙卻插在門鎖上,被繩纏著,這個機關雖然有點奇怪,但是好奇心驅使之下我還是戰戰競競地打開了那道門。我看到的是一個驚豔的黃昏景象。人們總說「西斜位」的單位不太好,夏天會很熱,冬天會很冷,但是我看著眼色的美景,住一天半天還可以吧?

雖說如此,作為一個愛早出晚歸的旅人,這是我唯一一次在房間裏欣賞夕陽的機會。

DSCF9195

整理好行裝,將背包內容切換成輕裝備後,距離晚上的活動還有很多時間,先出去走走吧。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