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之門藝術之都—嘉義之旅 (1) 再臨嘉義

從臺北回來後,就這樣過了半年。

「又去臺灣啊?」
「那麼,你『又去日本啊』 ?」
「又去嘉義啊?」
「……」香港有一句流行用語「駁唔到」,意指無法反駁。

是的,我的第三次旅行,依然是臺灣,再次是嘉義。在2015年嘉義之旅的時候我去了奮起湖和阿里山,實際上在嘉義市區的時間不多,就好像是單純路過般,加上去年決定好行程後才知道嘉義市國際管樂節,故未能參與其中。新一次嘉義之旅就是為了補完這兩項而來。

Day 1 – Dec 24

在前一個晚上還跟朋友們在尖沙咀做聖誕節街頭演出,然後吃宵夜至兩點才回家執拾行李,這一天大清早就要從沙田的家趕至東涌的機場,這種瘋狂的生活模式真的只有放假的情況才發生。

經過兩次去臺灣旅行經驗後,我微調了不少準備工作,首先我將行李減輕了,能不帶的就不帶,不吃早餐,還有時準備足夠的臺幣避免在機場跟眾多的人排隊提款。

由於華航在上一次旅行給了我不錯的體驗,這次我繼續選用華航,只是由於是飛往臺中的關係,實際是由其子公司華信航空營運。身邊的人愛選一些清晨時間搭飛機,一方面比較便宜,另一方面是當飛機到達目的地時,時間差不多在各機構營業時間。至於我就偏好在10至11點左右的航班,畢竟機場跟家的距離遠,懶惰的我不願太早起床,加上在飛機起飛的時候,也就是差不多早午餐的時候,那我就可以省下在香港吃早餐和在目的地吃午餐的時間了。

DSCF9167

華航設有電子機票的功能,我一心想試一試電子機票的服務,所以在網路上辦理手續,沒有印出機票。可是當我到櫃檯辦理行李寄倉的時候,職員卻將機票印出來。

我:「電子機票用不到嗎? 」
職員:「反正你來了櫃檯,那就幫你印吧。 」
我:「 那麼電子機票不能用嗎? 回程的時候我應否印機票? 」
職員:「 那你回程的時候再作打算吧。 」

顯然地,我不太能接受這個理據,是真的想讓乘客方便?還是華航根本未研究到電子機票驗證的工具?此時無從猜測,只好在回程的時候再試試了。

DSCF9177

前兩次出發往臺灣時我都經歷了不同原因導致的延誤,這趟出發總算準時了,一個多小時後從香港來到臺中清泉崗機場。大概是因為華航是臺灣的企業吧,飛機內不少都是臺灣人,加上這類軍民兩用機場不大,人流相當小得多,所以在入境手續的隊伍只有寥寥數十人,當我通關後,我的大背包已經在行李履帶上等候我,整個過程非常流暢。15分鐘內,我就從飛機到達入境大堂,亦由於上一次臺北之旅我故意留下一定量臺幣,我可以直接跳過提款機。雖然清泉崗機場配套不多,但是這樣我會比較喜歡小型的機場。

回想起去年第一次出國,在清泉崗機場搞不懂方向,不知道下一步應該怎麼做,這次舊地重遊,感覺不再陌生。入境手續辦妥,重新整頓裝備,再換好了電話卡,就回到了第一次旅行來的第一個地方—臺中航空站。這時候發現9號車線路好像改變了,不過也沒所謂,去年什麼概念都沒有,這一次就長驅直進,沒有遲疑地在12:50登上公車。

DSCF9180

前一年從臺鐵裏抬著大背包,這一幕依然歷歷在目,所以早在出發前,我在臺鐵的網站以網路訂購了14:17發車的火車票,現在已經安坐公車內,相信一切會很順利吧?

才不,13:50時公車還在臺中市內遊走。奇怪了,不是50分鐘就能到達火車站嗎?看看網路上的資料,原來我把桃園機場往返臺北車站所需時間跟清泉崗機場往返臺中火車站的混淆了,實際是要75分鐘以上。晃然大悟後,我就一直在慌張,本來以為可以下車後在臺中火車站附近走走,現在卻變成有可能連火車也來不及。

我一直看薯iBus內公車的路線圖和預算時間,一邊在焦急,焦急得早在五個站前已經背上了背包。現在回想一下,其實就算我焦急也沒有用,畢竟我的心情不會令公車加速,也不會令馬路上其他的車子消失。

14:03公車終於到達臺中火車站的公車站,我拔腿就跑,以我的記憶,公車站跟火車站不是在相鄰嗎?原來第二代臺中火車站在2016年10月已經停用,換成了第三代了。幸好新舊火車站只是在旁邊,只是這天沒機會認真探索新舊的火車站,日後以臺中為目標的時候再來看看吧。14:08,總算跑到新火車站,由於我沒有在這裹逗留太多,只能看得很表面,暫時看來有點像嘉義高鐵站的設計。不知道有天嘉義的火車站會否完成其歷史使命然後變成這模樣呢?

走到票務處,幸好在訂票的時候我有依照指示列印所需的文件,職員看到我背著背包氣喘著的狀態,加上我拿著的文件,不用再問也知道我到來的原因。在沒有對話之下,車票成功到手,並成功在14:15登車火車。背著11公斤的東西狂奔,看來這半年行山的操練是沒有白費的。

IMG_20161224_141325

跟去年一樣,我搭乘自強號去嘉義,不同的是我終於懂得訂位,可以稍為坐下休息。可能是星期六的關係吧,車上很多人,但是這一台列車明顯比我前一年坐的新得多,不再有像兒時的廣州直通車的感覺。坐在我旁邊的兩母子剛剛好也是從臺中坐車回嘉義,可是因為我在清晨出發至今,經過長時間地舟車勞頓,坐在舒服的座位上,很快我就進入了休眠狀態,沒有在趁機會認識一下嘉義人,實在可惜。

一個多小時後,我再次來到這個既有印象又有點陌生,四周充滿電單車和火雞肉飯味的城市—嘉義市。

DSCF9181

DSCF9184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