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萬步的日與夜—臺北之旅 (21) 再別臺灣

Day 8 – Jul 2, 2017

終於來到最後一天,這天還是繼續參加研討會。作為背包客,背著前後兩個背包,總不可能帶著細軟到論壇吧?所以收拾好行李,退了房後,第一站是到臺北車站。

DSCF0899-DSCF0977
旅館所在地衡陽路,在日治時期是一條很有歷史的路

說了好幾遍還是要說最後一遍—臺北車站是個非常大的地下城,由於這車站三鐵合一,北捷方面是轉線站(撰文時再加上機捷,更為複雜了),為應付國內外各地遊客,「地下城」火車站的部份每個角落都置有大量不同容量的儲物櫃。用法就是以投幣按時收費,大空間的收費每小時NTD 20,美中不足是儲物櫃只收硬幣,電子貨幣在此完全用不了,不過使用時只需預備NTD 20就可以了,反正取回置物時再帶足夠硬幣也可以。

收藏好大背包後,我再次回到臺北文創大樓出席臺北遊戲開發者論壇第二天的活動。早上的兩個演講,第一個是美國的獨立遊戲開發者支援組織,似乎跟我沒有太大關係;第二節則是講解VR遊戲開發要注意的事項,這個一來是太過技術層面,二來超出了我的領域之外,還是聽聽就好。

由於早上的演講都是用英文進行,所以身邊不少人都戴上了翻譯機,算是大會的貼心服務吧,對我來說,聽英文比聽華語更易懂,加上本來香港的教育就是以英文為主,中文的學術名稱我們大多都不會懂,所以我沒有借用翻譯機。不得不佩服翻譯員能夠一邊聽著講者的言論然後即時翻譯同時不會漏了半句說話,只是當講者在說笑的時候,大家都沒有太大的反應而已。

不過由於前一天花了太多時間收拾行李,加上對內容不太有興趣,我幾乎在途中睡著了。

早上的環節在沉悶的氣氛之下過去,來到最後一天的午餐我亦沒有花心思去思考(其實基本上每天宦是隨便吃,不會特意找一些被吹捧的餐廳),結果就到了文創大樓裏的餐廳。說到臺北文創大樓,其實又是誠品的物業,這幾天在臺北看到的誠品,真的不敢想像它在臺灣的勢力有多大。

在香港人的眼中,滷肉飯是其中一個臺灣的代表作,有時候接觸一些臺灣的社交平台就能看得出這是一個很普通的食物,然而,在臺北的七天我竟然沒有機會吃過。來到旅程的最後一天,我終於有機會吃吃滷肉飯。其實沒什麼特別,普通的家常飯,價錢上比較親民而已。

IMG_20160702_122222
很多菜的午餐,基本上這八天除了吃過極油膩蚵仔煎後感到不適之外,其餘時間的腸胃非常健康

午後的兩場演講都是圍繞著講者為何離開了本來平穩的辦公室工作出來打拼,遇上什麼挫折,領悟了什麼人生道理而令他們繼續走下去之類的,很快就到15:00,雖然論壇還有一節才完結,而是最後一節的演講都是我有興趣聽的,但是要趕及回香港的飛機,我必需立即離開,未能留至最後一刻,實在可惜。

好景不常,當我離開臺北文創大樓時。本來在午餐時陽光普照的天氣,突然變成狂風暴雨,其暴烈的程度是八天以來最嚴重的。從臺北文創大樓返回捷運站沒有任何遮擋,在大堂蹉跎了五分鐘,想著應該找計程車回臺北車站還是冒著雨走過去後,我決定還是省下計程車的錢,直接走回去。

拿著細小的雨傘,本來在一般雨勢的時候這把雨傘也無法完全遮檔,這時基本上跟沒拿傘是沒有分別的。由於沿途是工地,道路凹凸不平,溝成了不少水窪,最初我小心翼翼地避開每個水窪,後來我意識到這樣下去要花很久的時間,就算能保障鞋子不濕,全身其他地方也不能倖免,想清楚過後,我毅然無視所有水窪,直接走過去。對,當你的鞋子還未濕前,你可能會覺得猶豫,每一步都在思前想後,但是當你的鞋子濕了後,你就再沒有負擔。

有驚無險回到國父紀念館捷運站,但是我全身除了背面之外,已經濕透了。

回到臺北車站取回大背包,重新整理後,我要前往最後目的地 – 桃園機場。從臺北直達桃園,當時只有坐公車這個選擇(計程車和便車不計算在內)。公車站並不如到埗般在臺北車站的正前方,而是在車站的某角落,找到Z3出口就對了。

跟上一次在從嘉義回程至臺中一樣,在臺北待了超過一星期,總是了解臺北皮毛的二三事,現在就這樣離開,心情難免有點失落。我還想留下來,花更多時間去了解臺灣的事物人,但是飛機不會等人,留待下一次探索更多吧。

DSCF0904-DSCF0979
在公車上偶然拍到的景象,現在變成了我的電腦桌布

我唏噓一下,就登上到桃園機場的公車。雖說這是當時唯一正常途徑,但是當時搭乘機場公車的人很少。國道一號沒有交通燈,公車只管向前駕駛,40公里的路,不消50分鐘就跑完了。

相比臺中的清泉崗機場,桃園機場的民用空間大得多,人流也不會少。本來以為入境的時間程序比較複雜,加人多人,所以需時比較長,但是離境也是不相伯仲的,由走進禁區至進入候機空間,花上了一小時,幸好提早離開臺北。

DSCF0928-DSCF0980
機場外面看日落,這時候已經下完雨了
DSCF0960
起飛後臺灣的夜空

登機後出現一件小插曲,這天一同坐飛機的有一群初中生,我在想,有小孩的地方就意味著飛機會很吵。怎料,一個小女孩就坐在我的旁邊,不久另外一個小女孩就走過來。

小女孩:「不好意思,因為我買不到相連的座位跟朋友坐,請問你可以跟我換位置嗎?」

如果是一般人的話,我大概會拒絕,不過聽到小女孩很有禮貌地請求,我先問她本來的座位位置,原來也是窗口位置,不錯,做做善事吧。

縱使機艙內有不少小孩,但大概是因為他們玩累了,大家都很安靜,令我對華航的服務加分了不少,現在如果我要搭飛機的話,就首選華航了。

IMG_20160702_220808
歡迎回到現實世界

「歡迎回到現實世界」8日8夜之旅就此結束,看看紀錄,原來這段日子我足足走了168,132步,這樣連走之下,鞋子還未爛掉已經不錯了。當時我最想做的就是快點回家脫掉那濕透的鞋子和襪子,浸泡了八小時的雙腿十分難受。

回顧一下臺北之旅,我去過的地方大多都是臺北的中西地方,說白一點就是捷運能及的地方,部份更是遊客味道太濃烈,能接觸到本地人的機會很少,在這個前提之下,心裏總是覺得整個旅程好像欠缺了什麼般,畢竟除了在公館站那邊比較能感受到臺灣人的氣息之外,在其他地方我就活得像一個普通觀光客。

塞翁失馬(其實沒有「失」啦),焉知非福,透過這次旅程,我能夠更加明白自己到底是懷著什麼目的去旅行,期待得到什麼,以至日後在我安排旅程的時候能有更好的規劃。獨遊的確是一個令人成長的好方法。

聽說臺北的東部地區跟西部有很大分別,另外作為香港的周末登山客,我還想試試登上臺灣的高山,在臺北正正就有了,我相信總有機會會再來臺北的。

再別臺灣,很快我們會重逢。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