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萬步的日與夜—臺北之旅 (20) 尋找初衷

離開臺北文創大樓後,我前往臺北之旅的最後一個景點—臺北101。顧名思義,就是一座在臺北高101層的大樓,曾經在2004年至2010年間保持世界第一高樓的紀錄,現在則排行第九。

DSCF0825
從地面看上去,其實真的很高

一如香港普通的大型商場,採地底鐵路和停車場、底層商舖,商舖上面的樓層就是寫字樓的設計,順帶一提,Google的臺北總部正正在臺北101裏,當然,我沒有機會參觀Google的辦公室。

香港的讀者或許會想:101層很高嗎?香港是一個高樓林立的都市,50層以上的高樓比比皆是,所以看著香港的都市面貌,你絕對不會覺得101層樓很高。可是當我來到臺北101前面看上樓頂,就感到其崇高的氣勢。在臺北,大部份的樓宇都不會超過20層樓,30層以上的已經算是很高,在這誇張的對比之下,就像是一堆平房旁邊放置一座龐然大物,自然收鶴立雞群之效。

我走進臺北101,眼前的景象跟外面的世界格格不入,裝潢豪華,名店林立,服務員公公整整,彷彿從臺北跳進了另外一個地方般。是的,我馬上看到一些奇怪東西—簡體字。跟臺灣的其他地方很不同,在臺北101各個地方,地上的告示、廣告、顧客服務等等 ,你不難看到簡體字,甚至是只看到簡體字,正體字呢?不見了。在這裏,你就像離開了臺灣,到了中國般。難怪有人說臺北101不是讓本地人來的地方,的確,從商場內的店舖定位,加上內部的語言,都好像只是為了迎合對岸的人民而設。

DSCF0826
全部都是簡體字

在香港,偶然會在商場的廣告牌和火車站裏看到簡體字,我們這一輩對此非常反感,然而部份新一代就像被「統戰」般,慢慢接納了甚至在學校使用簡體字。面對自己本來所珍惜的語言和文化逐漸被外來人所侵蝕,不知香港人和臺灣人會如何面對和應付呢?

在觀光電梯旁的客戶服務部換了票,再到電梯讓保安驗票後,我來到登上臺北101觀光樓層的電梯。這座電梯標榜著37秒內從5樓升至89樓,為世界最高速的電梯。根據多國的消防準則,電梯需要在一分鐘內從最低層到達最高層,那麼臺北101的觀光電梯就差不多是快一倍了。

DSCF0829
改變一生是指下一次不會做羊牯吧?

電梯關門口,有一則廣播,同時電梯的螢光幕顯示著目前電梯的樓層、高度、和速度。當電梯爬升時,電梯的燈光亦有調節過,就像是營造火箭升空,看著夜空之類的效果。37秒後,我們就來到89層的觀光層。

作為乘客,我的第一感覺是:NTD 1000就這樣在短短數十秒燒掉了。沒錯,因為所謂搭乘全球最快的電梯,其實就跟平日上班和回家一樣,跟其他用家一起迫在一個箱子內,加上一點氣壓,沒有視覺上的快感,然後就到了。如果官方想增添一點搭乘樂趣,我建議電梯應改成全玻璃,能夠全視角看到電梯爬升,相信會令搭乘體驗更加實在。

DSCF0830
意義不大的顯示器,反正無辦法看到外面

換個角度,整天都困在電梯內的操作員,能夠有支薪下不斷在這NTD 1000一程的電梯內升升降降,相信最初有多震撼也變得枯燥無味了。

這座大樓實際開放予公眾參觀的就只有88、89和91樓,當我到達89樓時,那時還未日落,所以可以直接看到外面的景色,亦由於位處最高位置,加上360度我可視角度,我可以在不同方位飽覽臺北城市的景色。

DSCF0832
當日天氣頗差,加上玻璃窗導致的色差,這樣拍外面就好像世界末日般

回想一下這七天來到過的地方,找到西門町嗎?華山文創園區呢?還記得在動物園裏冒著雨找有蓋地方嗎?在誠品內因為雙腿發麻而誤以為地震這件尷尬事跡?這天又從哪裏走過來臺北101呢?七天的臺北之旅,就像是幻燈片般在腦海中快速播放。

雖然撰文日跟此行已經相距差不多九個月,朋友總會問:「你還會記得你的旅行經歷嗎?」我會很自豪地回答:「記得!當然記得!因為一切已經深深地刻印在我的腦海了。」

91樓是露天位置,可是當日天氣不穩定,管理處只開放半層,當我參觀完後,更因下雨而完全關閉,排除了玻璃窗的問題,我總算可以稍為輕鬆一點地拍照。

至於88樓是阻尼器的展示室和相關的介紹,技術方面的我沒有辦法理解,畢竟這並非我的領域,大概就是單車避震器的放大版,防止大樓因地震而倒塌,這時候回想,大概也是因為地震,所以臺灣的樓宇都不會建得太高。

在前一晚購票前,我的確經過了一番掙扎,NTD 1000絕對不是一個便宜的價錢,誇張一點說,這個價錢再補一點點我就可以坐一程國內線的飛機了。但是能走上臺北最高的公眾能及位置,居高臨下飽覽臺北市的景象,假如旅程預算足夠的話,還是建議在旅程最後一晚試一次,一次就好了,不要浪費金錢來第二次,畢竟這張入場券的性價比真得很低。

你能夠在旅程的尾聲找到自己最初前往當地探索的初衷嗎?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