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萬步的日與夜—臺北之旅 (19) 高手雲集

Day 7 – Jul 1, 2017

來到第七天,這天跟之前不同,因為我的臺北之旅關於旅行的部份基本上已經完結,接下來兩天是去參加一個為期兩天的論壇。

早在香港籌備臺北之旅時,偶然間在某個遊戲網站發現一個宣傳廣告,是臺北遊戲開發者論壇,而舉辦時間剛剛好在我的旅程最後兩天,巧合地,活動的開幕講者正是我在這一年半一直在玩的遊戲製作人。身為一隻喜歡玩電玩的IT狗,加上同事們的慫恿之下,我決定報名參與這個臺北遊戲開發界的盛事。

論壇入場券索價TWD 2000,真是個價錢高昂的活動,可是我留意到入場券設有學生價。跟臺灣的政府設施不同 ,臺灣政府有著類似國民優先的政策,就算是學生,也只有在臺讀書的臺灣人才能夠受惠。或者是因為私人公司舉辦的活動,加上他們大概是沒有想到一個香港人大老遠過來臺灣還願意花兩天時間不去玩而是來參與學術討論吧(實際上我為了參與論壇犧牲了內湖和象山的行程),故此臺北遊戲開發者論壇對於學生資格相當寬鬆,沒有太多要求,甚至身份認證都沒有,把學校的地址填上就好了。就這樣,我以碩士生名義買到半價門票,雖然仍然不算便宜,但最少心理上能好過一點。

一如以往,隨便地在旅館附近買了TWD 49的早餐組合,草草地吃完後就出發,論壇的舉辦地點是臺北文創大樓,搭乘捷運很快就到達國父紀念館站,然後繞個大圈,就來到一座跟附近的建築格格不入的新型大樓。

當時在捷運站和臺北文創大樓中間有一個大型的建築地盤,從牆壁上看到是臺北大巨蛋,本來是訂定用作世大運的比賽場地,不過後來因為工程停工而換了別的場地。地盤的牆上掛滿不同的訴求和示威的訊息,相信這個令每一屆臺北市民頭痛的問題。一個從籌備至今逾25年的體育館,在各個界別惹起很多爭議,情況有點像香港的各種大白象工程般,說不定背後隱藏著很多利益輸送的問題。換個角度想想,一個20年前的設計,就算突然復工再加速建成,內部的配套早已經不合時宜,這樣比拖延下去再祈求復建亦無意義,倒不如清理好沉沒成本,改成其他更為利民的設施吧。

進入大樓登上這趟旅程第一次的電梯(奇怪地,我在臺灣旅行總是沒有太多機會用電梯),我來到大會的登記處。拿出電話內的QR Code,工作人員掃瞄後,派發參與證和文件,就通過了,那麼學生身份的驗證呢?完全沒有做,那就是說就算慌報也沒有人會查到吧?

坐了一會,臺北遊戲開發者論壇終於開始,一如最初所說,開幕演講是由我一直在玩的遊戲—希娜科技藝術股份有限公司的製作人所講,談及了這三年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開發團隊和玩家之間的關係,他笑說自己當初把心一橫去銀行借了NTD 800萬去開展自己的事業,做不來的話大不了打工還債,現在三年過去還未死,所以覺得他的見解應該有一點參考價值。

事實上,他的一句:「案子一開始做是會覺得很美好,慢慢做下去就會發現不太好,然後去改,不斷改之後你會發現案子已經脫離本來的想法,因為在修修剪剪的過程你已經把初衷給剪掉。」感動了我。可是他的遊戲似乎正走著他那句話的方向,作為無課玩家,只能祝他好運了。

IMG_20160701_102951
小型初創公司的辛酸

第二講是來自Google的員工,主要是為Google Play的平台宣傳,順道也介紹了Google Play Store內的Beta Version和Early Access的頁面,這兩個在當時港、臺地區還算新,當時的我亦沒有了解過這個頁面。講者同時對於現時主流手機遊戲的生態提出了一些控訴,指現在的手機遊戲就好像只剩下抽轉蛋這一個套路,然後用不同的外殼包裝而已,開發者卻沒有思考過其他的商業模式來衝擊現時正在倒退的遊戲界生態。

IMG_20160701_110816
手遊的生態,令大家對遊戲的熱情倒退

兩場演講後就是午餐時間,對於臺北文創大樓附近沒有概念的我,跟隨著部份群眾走到東邊忠孝街附近,看到一家叫「鄰居家」的餐廳,在Google Map上這間餐廳卻是被標示為「已結業」,從而吸引到我的注意力,午餐時間不長,還是先進去再作打算。這是一家美式餐廳,可是餐牌的名稱是用臺灣的用語,「培根」之類的,全部都要找Google幫忙,搞懂了食材後,還要查讀音,結果我花了很多時間才能點菜,在侍應前口口吃吃般,活像個文盲,幸好侍應耐性很高,還熱心地解釋每個細節。

十多分鐘後,侍應端上食物,在香港人而言,這個是二人餐吧?當時還打算吃少一點好讓自己在下午不要因太飽而睡著,看著這一盤午餐,又不能夠浪費食物,我只好強行吃完全部東西,下午的時段就單靠意志力支持下去了。

DSCF0817
到底是香港的食物太小,還是臺灣的食物太大?

吃飽後繼續論壇,下午的演講由大型的分拆成多個不同的房間。演講主題有技術性的,也有說說心路歷程的,由於遊戲開發不是我的領域,聽技術主題的只有睡著而已,所以我主要挑心路歷程的來聽。演講者當中,其中有比我年紀還小的,然而他們口中說出來的話卻不像一個二十多歲普通上班族能說出來的,由此可見,成為獨立工作者後,如果熬了一段日子還能生存的話,人的心境就能以幾何級數進化,情況有點像獨遊,只是獨立開發的層次高得多了。

延伸閱讀:初衷

除了演講會之外,臺北遊戲開發者論壇還設有攤位,遊戲製作人在這裏展示自己的遊戲,有開發中的也有已完成的作品,藉此讓開發者跟其他開發者有所交流,玩家亦能提供意見,甚至是讓開發者找到合作伙伴和投資者,算是一個不錯的交流空間。當中最令人注目就是一隻尚在開發中的格鬥遊戲,而角色竟然是耶穌和釋迦牟尼,引來不少參與者前來試玩。

另外一個熱門的試玩空間是現時最新的VR裝置,由於反應熱烈,當我來到報名處時,就連候補的位置都滿了,沒有機會體驗一下。偶然在網路上看到VR遊戲廣告,說玩家非常投入在遊戲內,猶如置身之內般,這相信並沒有誇張,因為我看到試玩的參與者投入的手舞足蹈,甚至跪在地上。不知道未來VR遊戲普及後,世界會變成怎樣?

經過一連串的演講和遊戲試玩後,時間已經是17:30,活動第一天結束,。在這之後,就是我在這趟臺北之旅的最後一個探索旅程了。

DSCF0899
機緣巧合之下第一次參與這類型論壇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