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萬步的日與夜—臺北之旅 (18) 記一次寄信體驗

跟T小姐道別之後,有一個很重要的任務正等著我—寄明信片,可是在臺灣寄明信片,應該如何做呢?

早上出發前,我已經把要寄的明信片收藏至背包內,亦預先尋找過臺北郵局的位置,其實在十分也有郵筒,我大可以在當時就順道寄,但是想到十分算是偏僻地區,說不定會有延誤,所以我還是回到臺北才處理明信片。而最近我的郵局就是在臺北車站,而且比營業時間比一般的郵局長,看看時間,還來得及。

當我來到郵局的時候,在服務台前已經排了很長的隊伍,郵差正忙著處理每一個客人的郵政問題,關於這一點,臺灣的確比香港稍為落後。在香港,基本上每一間郵局外都設有24小時運作的郵票自助售賣機,人們只需要投幣就買到,省下了低效而不必要的人手動作,排隊的時間就減少了。至於臺灣,則只有部份郵局設有自助售賣機,人們只好一個一個地排隊等候。但是就算有了自助售賣機,對於我這種外國人也沒有太大幫助—我根本不知道郵費是多少。

img_20160630_181700
第一次寫明信片,內容亦想了好一段時間

未來的郵票自助售賣機應該要長這樣:讓用戶選擇要寄去的目的地,甚至是提供一個磅,計算出價錢後,加上電子收費機,連硬幣都可以省下了。

20分鐘後,終於到我來到服務台前。從臺灣寄明信片去香港要NTD 6,而寄去歐洲則要NTD 12,另外如果要用空郵的話,就要順道拿走櫃檯上的拿走注明空郵的貼紙,貼紙上寫上Par Avion,最初理解不到這個詞彙的意思,後來才知道是法文,意指By Air Mail,至於為什麼要用法文,那就不得而知了,大概是約定俗成的傳統吧。

另外一樣香港人不能理解的是臺灣的郵票並沒有膠水貼紙,而是純粹一塊小紙張,沒有辦法用水弄濕郵票就貼,所以只能用膠水幫忙,幸好一般郵局的櫃檯都已經放置了膠水供人使用。貼好郵票和空郵標記後,我的第一次寄明信片體驗就完成了。

臺灣的郵政機構中華郵政除了營運郵政之外,還有其他業務,但是最令人意想不到的就是作為一個郵政機構,中華郵政的其他業務都是跟金融有關,在郵局辦理信用卡申請、做定期儲蓄服務,甚至是投保、房地產按揭、以及證券市場也是中華郵政所涉足的。作為香港人,相信都會對這個表明郵局實質金融機構感到好奇。

值得一提是,跟香港不同,中華郵政並不是政府部門之一,而是由臺灣的交通部100%持股的國營企業。據說改變架構是為了令郵局提升競爭力,但是從一個外來人看,這就像是759般,一時間營運零食店,同時營運化妝品店和車仔麵店般,格格不入。或者這是跟臺灣的發展歷史有關吧?

從臺北車站慢慢走回衡陽路(對,看來我真的不太喜歡交通工具),沿途的餐廳不是太多人,就是沒有興趣,還有是很貴的,還記得衡陽路有一家賣香港菜的餐廳,在一個茶餐廳裏賣常餐連同兩粒燒賣,這種組合已經相當神奇了,然後賣接近NTD 200,臺北的物價比臺灣其他地方高,但總不會比香港更誇張吧?作為一個香港人,雖然這種餐廳掛著香港的旗號令我很好奇,卻無法令我有走進去的意欲。

就這樣,19:00左右回到旅館,大門前放置了一個宣傳牌—Cup Noodles Free Tour,最初我還以為Tour的話就代表有地方可以到處走走,原來在他們的字典,Tour跟Event無疑。「吃過臺灣的杯麵嗎?」職員發現我,就對我招手說道。

不用錢,加上在外面真的不知道吃什麼才好,我當然不會放過這個機會,嚐嚐臺灣杯麵,當作晚餐。既然這個所謂Cup Noodles Tour,我們當然會說說關於杯麵的話題,尤其是香港對於即食麵的需求也是相當大,正好拿來交流,沒想到,我們竟然會以杯麵作為港臺交流主題。

職員:「臺灣的杯麵好吃嗎?」
我:「很好吃呀。」
職員:「那麼跟香港的杯麵相比哪個比較好呢?」
我:「吓?」突然問得這麼尖銳,教我如何回答你?
職員:「嘿嘿!你要想清楚才答喔。」
我:「嗯……很難直接對比啦,兩地的杯麵質感就很不同。」我偏偏不會為了討好她而胡亂說出違心的說話。
職員:「啊你真像香港一個食家,叫什麼呢?」這個聽令我既期待又擔憂「蔡瀾!」
我真的擔心她說我好像韜韜,幸好我的體型還未到那種程度。

一邊吃著杯麵,我跟職員談及這次臺北之旅的種種重要見聞,畢竟我的旅程也差不多到了尾聲,當中說過臺北的夜市、飲飲食食,也包括那極油膩蚵仔煎。
職員: 「你幹嘛不去多吃一點東西?」
我:「我腸胃不好,會拉肚子。」
職員:「 臺灣那麼多好吃的,一定要吃,拉肚子都要吃!」
此時我十分欣賞她的對臺灣料理的那股熱血,可是我的胃就是個玻璃胃,很容易就會腸胃不適。不過後來再想想,反正吃一點點會拉肚子,吃多也會拉肚子,反正最終殊途同歸,為什麼不多去嚐嚐臺灣的美食呢?這個留待下一次臺灣之旅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