咫尺山林:香港郊野的思緒漫遊

在介紹這本書之前,要先介紹一個網站。沒有這個網站,相信不會令一個本來不愛行山的人喜歡了行山。

現今網路資訊相當發達,在出發郊遊之前,總會先向Google大神查詢行程,而當你輸入一座山或是山徑的名稱後,數個網站總會是名列搜尋結果的三甲之列,其中一個就是《綠洲 Oasistrek》,相信每一個香港的行山友都會略有所聞。

根據朋友間的討論,大致上都是說《綠洲》的照片拍得很美,而他們將網站當作相簿之用,先查查有興趣的山徑,然後看看網站內的相關照片,覺得很美,那就決定要出發。至於我,最初當然也是被照片所吸引,當時還是攝影新手的我,就在想如何才能拍出那些照片?然而,我發現網站內的不少山徑難度都不低。看著照片,發現作者在每一條山徑都寫上了一段故事,閒時我就看著他所寫的故事,迷路、綑岸、山賊疑雲之類的,令我明白行山並不是一件可以輕率,隨隨便便就出發的事情,而是要先做好功課和預算才能出發的旅程。

《綠洲》成立了十多年,內容往往看不到人的蹤影,而作者素來低調,不在網站賣廣告,也不會接受訪問,直至近年才知道《綠洲》的「製作團隊」其實只有一個人。

去年11月,得悉《綠洲》要出一本書,令我相當期待,最簡單說,由我最初接觸行山,一直到去年開始認真對待行山至今,我都是免費拿取綠洲的資訊,現在製作人要出書,「課金」支持優質製作都是應份吧?

後來看到《綠洲》的Facebook專頁說製作人將會在12月一連舉行三個講座,分享他對行山幾個方面的看法,其實這也是宣傳新書的手段,反正其中兩天閒著,我就決定去聽聽,順道看看綠洲製作人的神秘一面。在講座中提及到他製作網站和寫書的理念,最初是想紀錄每一次行山的所見所聞及其內心法,後來發現香港的山水在不斷演變,加上瀏覽量多了,令他想透個這個渠道宣揚環境保育和做個負責行山客的重要性。

img-20161204-wa0006
還特地排隊拿作者的簽名

他總是說,現今網路資訊發達,假如要找山徑的資料、地圖、交通相關的資訊,其實找Google已經得到不少答案,所以根本沒有必要再做一個類似的資訊型網站。他的理念正好跟我寫遊記的想法完全吻合,要找資訊,倒不如直接問Google。透過網站或網誌,寫出自己內心的想法和一些背後故事,借助網路的力量去感染其他人,繼而尋找同路人,似乎比單單張貼資料更為重要。

至於《咫尺山林:香港郊野的思緒漫遊》就是將作者十多年來行我心路歷程,以一條條山徑作為單元修輯的故事,當中部份內是輯錄自綠洲的內容,所以有部份都文字總是令我覺得似曾相識,當然,其實亦不少部份是網站內沒有,加上經過悉心鋪排,令山徑與山徑的故事更連貫,若非如此,我直接瀏覽綠洲的內容就可以了。

書中分為四個大章節,就像是起承轉合的四大元素般,由最初接觸行山這個活動,去認識山和感受山,然後深份分享對於行山的感受和見聞,繼而深入反思人與郊野之間的關係,人應該如何跟大自然交集,最後則是寄望將來。

有時候看著他的用字,真想像不到原來他是我的師兄(即工程系出身),而非一個文學生。

漫山的楓葉、宏偉的瀑布、壯麗的冰川、高聳的雪山、夢幻的極光—這些我們崇尚的景色,香港全都欠奉;但這小城確擁有比霓虹燈更璀璨,比房地產更具價值的自然資源,獨特於國內外的風景。香港很細小,小得我們都像患上了遠視;對於國外的景點清晰不昧,對本地的風光卻是兩眼模糊。然而,這些風景其實就在身邊,等待我們去發掘,等待我們去相信,等待我們去「捕獲」。

這一段最能夠觸動到我,的確,在朋友間和同事間的對話,他們總是會說哪個國家的哪種風景很美,而香港的自然美景呢?就好像只有我才了解般,所謂「最好的其實早已在身邊」,香港是個彈丸之地,卻是應有盡有,要知道香港不少陸地可是由一個數一數二的超級火山組成,而這個超級火山正正就是在境內的。

最近去了澎湖旅行,那邊的藍天白雲和一大條水平線,的確很吸引,但若每天去到哪一個地方還是相類似的水平線景象,很快你就會覺得悶了。相反,在這小小的香港,不同地段就有截然不同的景象,每次去不同的地方,就會有不同的體會,而交通費來回不用$60,也不用住民宿,這麼划算的旅程,真的不去?

近來某些網上媒體積極報導郊遊地點,當中難易不一,但是在報導同時沒有提及過山野的潛規則和行山應有的態度,本來沒有相關知識也沒有行山習慣的香港人就一擁而至各個「名景點」,結果不少原本美麗的自然環境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壞。有人炮轟網上媒體胡亂報導,將本來不是太有名氣、不受騷擾的大自然弄污了,而作者的看法是其實應從教育方面入手。

的確,在臺灣旅行期間,看到不少地方都很著重保育,廚餘要分開傾倒,垃圾要分類,甚至有些縣市是沒有垃圾桶,以達至「自己垃圾自己帶走」的效果。同時從不同渠道知道日本收集垃圾是有限時間,而且不同日子收集不同垃圾。從小教導小孩保育的重要性,垃圾應該如何分類,令他們潛而默化,視環境保育成為理所當然的事,這樣令臺灣和日本的衛生程度都提高了。

相反,看看自稱清潔城市的香港,垃圾卻是到處可見,先別談旺角這些早已淪陷的地方,看看接高等教育的大學,垃圾還是堆積如山。香港的教育只著重文理商科,只著重考試成績,卻將公民教育完全忽略了,導致大多學生只成為了一件件答題機器,其實這樣對香港日後的發展留下非常大問題。

陰謀論說,或者這就是現政府的真正目的吧。

總有一天,我們會發現沒有土地可供發展。相比狹義地維持土地開發的發展模式,環境與文化保育更能善用自身的優勢,拓展未來—以現有資源作定位,保存香港的自然生態與本土文化,為其增值,面經濟收益這副產品,也將會隨之而來。

現政府和地產商總以「發展」作藉口向郊野公園開刀,要知道外國人是多麼喜歡香港的山野,更有外國旅人因香港的山野特意前來行山,也有不少外國旅人因為香港的特殊的歷史文化而來香港旅行。隨便一句「發展」就將山野和歷史遺產砍掉,然後倒模地做出一些高消費的商圈,只會令香港最大的價值破壞掉,最終毀掉香港的旅遊經濟價值。短視和長遠的發展分別,一目了然。

在買書之前,作者在綠洲說他已經辭去原有的工作,他指自己內心還有個夢想要實現,及後在講座期間有聽眾問到作者打算往後的日子要做什麼,其實答案,就已經寫在最後一章內。最後一章篇幅雖然短,卻是全本書裏面最語重深長的部份。

作者亦在最後提出了不少建議,至於是什麼呢?大家還是自己去讀吧。

作者13年前開始「染上」行山癮,繼而展開了《綠洲》之路,而13年前的他正好跟現在的我年紀相若,不知道13年後的我會是個怎樣的人呢?還會像現在一樣寫著遊記,寄情山水嗎?

綠洲 Oasistre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