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萬步的日與夜—臺北之旅 (13) 臺北的故宮

別過Shim後,我就正式展開這天的旅程,本來的行程是國立故宮博物院,然後順道步行到士林官邸,黃昏到香港人一定會聽過的士林夜市,不過因為太晚吃早餐,行程只好調整一下。

dscf0692
士林捷運站,跟臺北中部的捷運站的設計很不同,說起上來,倒是很像香港的馬鐵站

從西門前往故官的交通有很多種,而我選擇最普遍的方法,先從西門坐捷運去士林站,遠離了臺北的中心地帶,人流稀疏了一點,走路也可以不用到處顧及不斷穿插的路人。由於一般人會選擇在士林站轉乘公車去故宮,士林站附近早就貼了一些路線牌免得人們到處找路,而當我來到公車站的時候,附近已經有不少人集結在附近。

不消一會,公車來了,然後下一幕卻是我沒有辦法想像到的—在公車站附近的人突然堆在一起登車,沒有隊伍,就是一群人在擠進去,在附近看著的我一時間愕然了,這根本不是臺灣人的質素吧?有人說現在國立故宮博物院內參觀的都是中國人,我沒有在意他們的語言所以沒有刻意分辨,希望沒有排隊的那一群不是臺灣人吧,否則我對這裏的印象要幻滅了。不過不論參觀人的國籍如何,其實我對這次故宮之行的印象還是一般而已。

15分鐘左右後,公車到達國立故宮博物院,沒有研究過中國近代史的人或許會問:「故宮不是在北京嗎?為什麼臺北還弄一個故宮博物院出來?」近日在香港也因故宮引發了一場政治爭議,當然,臺灣的故宮興建原因和意義跟香港的相差得遠了。

早在明、清時代,皇室就收藏了很多珍品於紫禁城內,由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為了保護紫禁城內的珍品,政府將珍品從北京遷移至南京和四川。及後因為國共內戰,國民政府決定再遷移至臺灣,最後在1965年於臺北復院開幕。

dscf0708
直接登頂,才發現這裹沒有入口,而我就變成了下面拍照遊人的障礙物

或者是收藏著不少珍品,國立故宮博物院跟其他我到過的博物館有兩種不同之處,首先,保安嚴密,在大門的位置,已有相當多的守衛或是工作人員到處巡視著,相比其他博物館可能只有不多於十個工作人員閒晃著,進入展覽廳是,也有不少規矩,參觀人士不得攜帶任何背包、手袋之類,博物院內設有儲物箱供參觀人士存在個人物品。廳內嚴禁飲食,水樽也要先拿出來放在外面的桌子上。當然,攝影也是禁止的,雖說如此,還是有零星的人不理規矩,繼續拍照。至於我,作為一個守法我旅人,當然沒有拿出相機,所以這篇只好以文字描述了。

第二種跟一般博物館的不同之處是故宮博物院內外都相當富麗堂皇,場內鋪上紅地毯,寬闊的通道,所有穿著一致制服的工作人員,不能不讓人感到這裏的氣派跟其他博物人口不同,是的,走進國立故宮博物院,我就像去了臺北以外的地方。

因為這兩種獨特之處,這次參觀令我有了一點無形的壓力,不能拿著隨身物品,加上好像走到哪也被監視著,加上展覽廳冷得誇張的氣溫,都令我有點喘不過氣來。

dscf0706
第一行政大樓,左邊小一點的才是第二展覽區

至於展品,分成四大類,第一類是歷代的工藝品,就像杯子、碟子、作業用工具和兵器之類,這些工藝具中,有一部份是真品,也有仿製品。這一類展品,在香港的時候我已經看得多了,所以在故宮再看著類似的物品,說實的,真的沒有什麼驚喜。

古中國各代皇族當中,佔了一部份是篤信佛教,所以不論民間還是皇宮,都藏有不少典籍、畫冊和佛像,而這些就是故宮的第二類展品。同樣地,在香港文化博物館也收藏著這些東西,而且對我這些無宗教信仰的人來說,這些根本就看不懂。唯一一樣令我的印象較深刻的,就是收藏經文的工具和方法,這個剛剛好在香港的博物館裏沒有展出的。最初我以為古代的經文,都是人手抄寫,紀錄在書本裏,原來經文是抄寫在一張張紙上,然後就像封印般用上了多層有符咒的載體包著,一層裏面再包著一層,所以外面看就像是半個棺材的大小的箱子,裏面的卻只有很少頁數的經文而已。這種保存方法非常繁複,但論實用性,這些經文大概都不是用來閱讀吧?

展覽廳的第三類展品是各種字畫,書法和繪畫都不是我所理解的領域,但是當中黑暗而且非常廣闊的書法展館,卻能吸引到我放慢步調慢慢觀賞。小時候的我不喜歡寫毛筆字的功課,第一是麻煩,第二是被迫著按照字帖的電腦字臨慕,就好像是在填色功課般,相當無聊。現在看著毛筆字,大字體的對聯,不論是楷書還是狂草,都展露出提字人的氣勢,小字體的詩句,有我至今依然有印象的歸去來兮並序,又可以看出提字人的細膩。

最後一類就是古玩,這個相信是最受館內的人歡迎的一類展品,卻是我最沒有興趣的東西,遊人總是一團團地堆在古玩前看過究竟,而我看著則無法理建,所謂「古玩」,有什麼好玩的地方?如何玩?好像就只有放在櫥櫃內觀賞一番而已,或者這就是古代人的娛樂消遣,我沒有辦法去代入了。

dscf0714-dscf0969
出來就下大雨了

參觀故宮博物院的第一展覽區後,走到大堂,發現大堂外站著非常多人,原來外面下起大雨,這天早上天氣非常晴朗,下午雨雲卻突襲臺北,很多沒預備的遊人自然變得十分狼狽。雖然我有預備雨傘,但是在滂沱大雨之下,還是無法全身而退,但是故宮博物院的地方我都走完了,留下來只有發呆,不如看看對面的第二展覽區吧。

當日故宮第二展覽區只有一個展覽—兵馬俑,值得留意的是第一展覽區和第二展覽區是獨立收費的,分別是NTD 280和NTD 250,然而,兵馬俑展覽的規模就只有一個小型體育館的大小而已。

參觀一次國立故宮博物館,盛惠NTD 530,是否值回票價?其實我是想多了解臺灣的發展史和文化,而這裏的展品是關於古中國,跟我的喜好和我有興趣知道的資訊相差太遠了,所以感覺就成為了羊牯。不過也無所謂,反正這也是一種體驗。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