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臺灣之旅後記

上星期六,我從高雄回到香港,完成了第三次臺灣之旅。還未完成臺北之旅的遊記就出走了,好像不太好,上一篇其實是在坐公車時百無聊賴時完成的。

三次臺灣的旅程,令我經歷到很多事,從而令我認識了不少臺灣部份縣市的二三事,同時亦更加認識到自己。旅程中,受到不少臺灣人熱情地幫助,跟他們熱烈地交流,若非他們主動伸出友善之手,我想我的旅程不會那麼順利,也不會多姿多采。

在臺灣的火車站、旅遊景點、博物館,你總會找到旅客中心,當你發現對旅程有任何疑惑,很容易就可以找到人去幫助你,給你意見。臺灣有很多民宿和旅館,當中不少是由民間自行經營,甚至老闆自己也會住在民宿內或者是在附近,不少老闆(及其家人)會留在民宿,友善地協助你安排行程,給你建議,甚至跟你一起聊天,一起出去玩。在公車上,在臺灣好行的旅程中,臺灣人偶然會跟你搭訕,讓你在行程裏多了一個若即若離的伙伴。

反觀香港,我找不到旅遊中心之類的東西,其實是有的,尖沙咀天星碼頭吧?也許你能找到商場裏的顧客服務中心,不過最多只能夠拿到該商場的購物資訊而已。香港地小人多,就算是本地居民想找到住的空間也很困難,枉論會自行經營民宿?再者,由於香港地方很小,三小時內必能夠從身處地點回到家中,除了長洲,香港人是不會住在旅館,就算是住,也不會跟外國人住在同一間房間裏,旅館的老闆不會跟你聊天,只會跟你在算錢,或者是建議你去做一些不便宜的事。那麼外國人如何透過旅館認識在地的人呢?

我想,假如一個外國人沒有完全的準備,也沒有認識任何香港人,他來香港旅行的話,想必定很困難,或者是去了一些香港人根本不會去的旅遊區做隻羊牯,吃著價錢被拾高了數倍卻不怎麼好吃的所謂「香港地道美食」,無法真正認識香港的文化、歷史、人民的生活,然後就這樣回去。

香港還有更多地方比商圈更值得去看看和體驗,沒有了解過當地的歷史和文化(包括次文化),只有吃喝玩樂的話,旅行好像就失去了意義。

img_6793
獅子山下有很多故事(相中的只是個路人)

回來後,我一直在想,為了報答臺灣人對於我這個外來人的恩情,我必需要做些什麼,最少讓他們脫離羊牯的行列吧?

這樣的意念在這幾天一直在我的內心醞釀著,至於應該如何實行?我未想到,或者是多寫一點關於香港的事。就好像在這次旅途期間,有人問我香港人週末會做什麼,由於我星期六寄情音樂,星期日則寄情山水,本來就有既定活動的我,根本沒有辦法回答他的問題。說實的,原來我自己也不是真的很了解自己住的地方。

不過在這之前,我想我還是要先完成臺北遊記,這樣下去會欠債累累,腦內的記憶體不太好受。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