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畢業

兩天前,科大舉行畢業典禮,而我亦正式畢業,取得碩士頭銜。

修課型碩士,負荷不會像研究型碩士那麼辛苦,然而作為一個修課型碩士,花生兩年時間身處半工讀狀態,日間上班然後晚間上課,週末只能窩在家中努力處理功課,不論是精神上還是生理上的消耗都非常大。時間管理、壓力管理、如何可以用有限時間做到無限功課和專題演講之類,實際上整個過程學到其他範疇的知識和技能比單純學術上的課題更多。期間接觸到來自不同界別的朋友,思維亦很不同,亦因這樣擴闊了我的眼光,同時開通了自己的思維模式。

現在面對任何複雜的難題,我都會嘗試多角度分析一件事,了解一下事物如售運作,亦會嘗試無視世俗眼光大膽拋意見再慢慢收窄去尋找答案。接觸並且學習不同領域的知識,然後將其融會貫通,在大腦內建構一個複雜且龐大的決策模型,會令你對於這個世界有截然不同的看法。學習如何學習,或者就是讀碩士課程給我的最大得著。

dscf1640
音樂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原素

跟朋友拍畢業照時閒談,他們會問我往後打算怎樣,說實的,我還沒有定案。本來我是兼讀,所以一直在全職上班,這個變動不太大,但是未來還會繼續嗎?或者會考慮修讀大數據相關的課程,或者是曾經有過興趣但一直沒有深究過的心理學,甚至是進修佔了我生命一大部份的東西—音樂。

有人問我讀碩士對工作有沒有幫助,我只能說「有機會」,不過在香港讀修課型碩士的門檻不算太高,而且一般合格率是近乎100%,既然這樣,修讀碩士課程就不用擔心成績問題。人生真真正正「求學不是求分數」的階段,正正就在碩士時期,這時候何不選讀你有興趣的學術領域,從而尋找自己的興趣和未來人生路的意向呢?

十多年前,教育局鋪張地以「求學不是求分數」的口號作廣告宣傳,至於宣傳什麼呢?我忘記了,但是我記得香港的教育政策就只有在口裏說分數不是絕對,同時卻不斷設計令莘莘學子只顧著考試,多麼諷刺。

「博學而篤志,切問而近思,仁在其中矣」多讀書,終身學習吧。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