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萬步的日與夜—臺北之旅 (6) 記一個找吃的晚上

從國立臺灣博物館出來,時間還早,我隨便在附近亂晃,不經不覺晃到臺北車站,臺北車站附近食肆林立,既然如此,不如看看這裏有沒有晚餐的好選擇吧。

在找吃的前,我留意到臺北車站旁邊有一個景點—國父史蹟館,奇怪的是國父史蹟館其實在臺北車站旁邊,但是出發前搜尋資料卻不太留意到這展館,名氣不太高,最初我還把這個展館和國父紀念館混淆了。大概是因為國父紀念館比國父史蹟館大規模,加上其中一個捷運站拿國父紀念館命名吧。

國父史蹟館又名逸仙公園,是孫中山來臺灣日治時期曾經住過的旅館,因此在二戰後被指定紀念孫中山的展館。我來到的時候,已經是閉館時間,無法進入,但是從圍牆窗外可以窺到裏面傳統日式風格的建築和亭園設計。這趟旅程我並沒有納入國父紀念館,下一次來臺北的話要再來看看。

吃過閉門羹這道前菜,我返回旁邊的臺北車站展開覓食之旅。

dscf0466
臺北的廣闊馬路,等交通燈的時間頗長,是訓練耐性的時間

臺北車站二樓只有食肆,各地食物包羅萬有,這一層人群眾多,而且大多都是拖著行李箱的,想必定是來臺旅行的外地旅客吧。或者是因為主要顧客是旅客,價錢方面一點都不太親民,就像要吃定你的樣子,而且臺灣菜佔的比例不算多,日本、西餐等倒是有不少。由於人流太多的環境令我感到喘不氣來,我還是盡早離開。

dscf0461
臺北的橫街小巷

下到臺北地下街,走著走著發現一個入口,裏面時髦景象跟臺北地下街那舊式商業街的形象相當不同,好奇之下我走進去,這裏是京站時尚廣場。京站是一個佔九層(包含地底)的大型商場,硬要拿香港來對比的話,就有點像銅鑼灣時代廣場的模樣。地底是食肆,中層是賣各種衣服和潮流物品,上層則是中高檔次的食肆,頂層是戲院。

我由最底層開始,在該層樓走遍過後就往上一層,直至到了上層的餐廳,看過餐牌上的價錢和格調,這些餐廳全都不適合我這種窮小子單人匹馬進去用膳的。肚子漸餓,也無謂到其他地方找餐廳,我只好退回最底層較為平民化的食肆。本來打算搭電梯回到最底層,不過電梯從最低層上來時每一層都停一下,我忍受不了這種無了期的等待,結果要走回頭路,慢慢地從扶手電梯走到最底層。

說到電梯,在整個旅途尾聲前我都沒有搭乘過臺北的電梯,還記得在嘉義火車站,只是電梯裏的廣播已經使用了四、五種語言。臺北的電梯會是怎麼樣呢?

回到最底層的美食廣場,美食廣場佔地非常廣,基本上就是整層樓了,在這裏走了一圈,是不會記得所有店舖和大約用饍價錢,只能說比上層便宜,但還是有一點點貴。我一直想找臺灣地道菜式餐廳,可是在美食廣場裏能找到做臺灣菜的寥寥可數,而且食肆選擇相對比較貴,顧客也不多。細心一想,在香港大型商場裏的美食廣場,也是很難找到提供香港菜的食肆,就算是有,也只有那些特別貴而且根本不正宗,甚至香港人不會吃的。在香港大型商場裏的美食廣場,能夠找到的就只有日、韓、東南亞、歐、美菜之類。同樣是國際大都會的臺灣,想必定都是這樣,所以美食廣場要找到臺灣風味而且價錢平易近人的餐廳,我看還是不要抱太多幻想了。

在林林種種的食肆中,我挑選了最後兩強—拉麵店和迴轉壽司店。由於是美食廣場,這家迴轉壽司店的設計相當開揚,當你以為開揚的座位是可以隨便坐的時候,店員就領著食客進座位,原來開放式空間還是要排隊的。在接待處位置放著餐牌,壽司款式很正常,跟香港看到的差不多,不過我對臺灣賣的壽司價錢完全沒有概念,加上匯率的換算,還有食量上的調整,種種數字足以令我頭昏腦脹。吃個晚餐而已,真的不想計算太多,於是是日晚餐選定了壽司店旁的拉麵店。

跟香港食肆不同,臺灣食肆大多都是先點菜付錢後享用,這次說說發票,旅遊臺灣會留意到大多數商店都會印發票,發票上寫著「統一發票」,發票設計如名,統一的,同時令人好奇的是不少城方都擺放著大箱,希望人們捐發票。為什麼發票可以用來作捐獻呢?這個在早上的導賞團時提及過。

臺灣從前經歷過一段「逃稅期」,統一發票就是政府為了打擊店舖逃稅的手段,店舖需要印發票予客人,以便日後查稅之用,如果店舖不印發票,民眾有權檢舉。那麼如何令民眾對發票有興趣並要求店舖印發票呢?統一發票上印上一組序票,而政府定期安排抽獎,獎金可高達200萬元,有了獎金,自然能夠吸引民眾向店舖索取發票,至於捐發票的原因,也能夠解釋了。

dscf0475
來到臺灣,吃的不是臺灣地道菜,而是日本菜

鏡頭回到拉麵店,老實說,我並不是專業的拉麵食家,個人覺得好吃就可以了。店員端上一杯冰水,聽說就算天氣多冷,正統的拉麵店還是端上冰水,這是因為冰水能保存食客對麵條的口感,不過對於我來說,在這種炎熱的天氣加上一整天不斷行走,這一杯水簡直是救命符。

吃過晚餐後,是時候打道回府,好好休息雙腿。回到那間充滿不會理會自己的韓國人的旅館,基本上我已經半放棄了跟旅館的宿友打交道了。倒不如先花一點時間好好地構思接下來的行程,一想到翌日能去參觀吉卜力的動畫世界特展就令我興奮不已,這個特展也算是我在出發臺灣前就已經決定要去的地方,可是世事是否真的那麼順利呢?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