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相機袋 (1) 起點

最近一直想著換相機,這段時間花了不少時間搜索資料和回顧自己的攝影裝備使用情況。雖然不是什麼專業攝影師,只是個興趣使然的業餘用家,今天正好談談五年多來在攝影生涯中陪伴過我的裝備和一些故事。

回到數碼相機還沒有開發的底片相機時代,家中曾經有一部傻瓜相機,那時仍是小學生的我,只有在學校旅行才有機會問家人借。每一次只能用一卷只有36格的底片,不像現在數碼相機般可以隨便釋放快門,只能珍惜使用,然後希望所有照片都是拍攝正常(奇怪的是,那時的傻瓜相機只有OVF,但我從來沒有遇過對焦和測光問題)。有時候底片會容量會隨機增加,甚至可以拍出38張。

隨著時代變遷,數碼相機被引進市場,及後手提電話裝上了鏡頭,人們不再用傳統底片相機,沖曬店漸漸不再賣底片,甚至連沖曬店也逐漸息微,由於家中沒有攝影愛好者,那部傻瓜相機自然被藏進櫃的深處。

偶然跟朋友出去玩的時候,有機會碰到要幫忙拿相機拍照,我總是被人取笑不懂拍照,沒法子,那時候我根本沒有用相機的機會。由於當時家裹比較貧窮,加上自己一直存不了很多零用錢,所以中學時我一直沒有再擁有過一部數碼相機,有時候可以從親戚借到一部數碼相機(Canon IXUS系列,還是數碼傻瓜相機),不過就只有數天而已。

還記得在預科參與一個活動時,老師拿著單反拍照,對於我們這些眼中只有輕便數碼相機的小孩當然會覺得好奇,而老師也很慷慨地借出單反讓我們在那一晚好好把玩一番。拿著沉甸甸的相機,扭著鏡頭來變焦,從OVF可以直接看到鏡頭的畫面,這種感覺非常新鮮,在那個時候,我也想著日後如果要買相機的話,就要買這一種。然而,當我拿著電腦雜誌看到那驚人的價錢(中學生而言),我也只好打消念頭。

時間推移到大學快將畢業,當時我在想11月畢業禮時需要拍照,一生人只有一次(後來才察覺這說法是錯的,因為今年我又畢業了),總不能只用手機拍照那麼頹廢吧?畢業後有薪水,一直埋藏在內心的相機計劃終於可以重新拿出來了。

最初我並沒有將單反放在選擇裏面,只有類單反長炮型的Canon SX30 HS和Fujifilm HS20 HSR,還有輕便型的Olympus XZ-1、Fujifilm X10和Panasonic LX5。類單反長炮型數碼相機裝設了天涯鏡頭24-840mm等效焦距,外行人看上去會覺得好像很強,其實是因為是用小的微光元件製造出來的假象,實際是犧牲畫像來換取變焦能力,再者雖然外表很像單反,實際操作跟單反操作還是有一點差異(例如Canon SX30 HS的變焦不是扭動鏡頭)。至於輕便型數碼相機,在我的列表的那些在當時技術來說都是高階型號,花數千元的價錢買一部輕便型數碼相機,為什麼我不買單反呢?結果花了兩個月時間研究,我才將單反納入在考慮之列。

由於身邊有一些攝影愛好朋友,於是我向他們請教,他們說新手最適宜看看朋友圈中大多是用哪一個牌子的,那就買那個牌子的單反好了,這是正確的,不同品牌的相機功能上都不同,畢竟新手沒有經驗,若然和朋友用同一個牌子的話,支援上就方便得多,而且也可以跟朋友交換鏡頭試用(雖然至今我只有問過朋友借小小白IS)。由於身邊的人大多都是用Canon,那麼我就鎖定Canon了。至於型號,參考朋友和網上的一些意見,不要選太初階的,那些功能不足,轉盤不足,操作上就很難了。單反嘛,就是要拿機上的轉盤調調調然後拍照。

canon-60d
Canon 60D,拍這張照片的時間其實是賣機前夕

就是這樣,我在2011年8月支薪日當晚購買了人生第一部相機—Canon 60D,第一部相機就直接走進中階單反,說起來也好像有點兒誇張,這也是我第一次一口氣花了一萬元買東西,我的手一直在震,既是亢奮,也是焦慮,不知道自己能否善用手上的相機呢?鏡頭方面我沒有太多考慮,新手嘛,就Kit鏡好了,所以是Canon 18-135mm f/3.5-5.6 IS。

60D陪伴了我一年多,作為APS-C中階單反,應有的功能都有,相機屏幕能夠,內置閃光燈(雖然不常用),而內置閃光燈也能用作引閃之用。硬要批評的就只是沒有Wi-Fi功能,不過五年前的單反沒有Wi-Fi其實是十分正常的,還是有線的時代嘛。

如是者,我拿著60D到處亂拍,畢業禮的時候也拿著來拍照,甚至有朋友找我幫她拍畢業照,我也幫她一把,她想找人幫她拍照,我想找人做練習和實驗對象。然而,早期的我還不是太懂如何操作,所拍的照片當然是不堪入目,但是那時候我很享受拿著相機的時刻,當然現在真的不敢回看當日拍的照。

img_2401
畢業禮時代的照片,那是僅有比較能看的,也曾經有一段不短的時間成為了我的電腦桌面背景

畢業禮完結後,需要動用到相機的機會變少了,不過我還是偶然會去一些展覽、樂團排練,聚會之類然後拍拍照。直至有一天,我發現自己的技術好像一直停滯不前。我在想,花了那麼多錢,總不可能一直停留在初學者的階段,但是該如何多找一點機會練習呢?

img_6939
人生重要里程碑

還記得某天參與李樂詩博士一個關於她的南極探險故事和前傳的座談會,她說過:「在環遊世界前,何不先探索香港,然後再慢慢推廣至全世界?」對,其實香港有很多值得去的地方,尤其郊外更是香港的無價財產,思前想後,我決定參考她的說話,用雙腿努力探索香港不同地方,用相機拍下香港的點滴,日後有機會跟外國人接觸的時候,我也可以說出香港是一個什麼的地方,配以照片說明,那樣就可以跟其他人好好地交流。

但是獨自行山很危險,尤其是像我這種沒有經驗的人,那麼我能去哪裏?不如先到附近的公園走走,沙田圓洲角正好有一個小山丘,而我住在這二十多年卻從來沒有進去過,現在正是最好的機會實踐一下。

2012年2月25日,我的探索香港之旅就正式開始。

說起上來也很可笑,小時候不喜歡行山,多走兩步也會嚷著「很辛苦」、「想回家」的我,竟然會因為攝影而開始行山,後來更成為興趣,甚至組織行山團,每一周都出去探索,攝影真的令我改變了不少。

下一回將會講述如何走進攝影呢個深坑。

3 Replies to “打開相機袋 (1) 起點”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