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萬步的日與夜—臺北之旅 (5) 福爾摩沙歷史行

從早年建成的龍山寺和剝皮寮一直走到後來的總統府,我們聽著導覽員的講解,吸收臺灣歷史文化的演變。下一站是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這個公園建於日治時期,由於當時是繼臺灣第一個大型公園後所建成的另一個大型公園,所以這公園原名為臺北新公園。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範圍本來是一些清代建築,部份建築物得以保留,而同時因為日治時期明治維新以至臺灣往後發展,在這一個公園內就可以看到傳統中式、歐式、還有現代建築,彷彿走進了一個多重時空聚合在一起的空間。

dscf0453
二二八紀念公園內的中式建築

至於為何後期改成這個名稱呢?其實是紀念一件令臺灣動盪的政治事件,以至日後令臺灣走進長達38年充滿白色恐怖的戒嚴時期。二二八事件複雜,導覽員透過角色扮演令我明了解其來龍去脈,為免誤讀及錯誤解釋這個歷史事件(另外是篇幅關係),這段還是略過吧。

二二八事件

不少國家在得到自由之前,都經歷過白色恐怖的時期。當香港人總是嚷著要年青人要專心讀書不要太過政治敏感或將凡事政治化云云,政府亦用盡方法令莘莘學子變得政治冷感從而做個順民,另一邊廂在歷史上很多影響深遠的政治運動的積極參與者甚至發起人卻是大專生和中學生,而他們就得到了其應得的回報,這是否值得香港人反思呢?

走過多個景點,吸收了很多臺灣歷史和文化後,我們終於來到導賞團的最後一站—中正紀念堂,由於往後的旅程會重臨中正紀念堂,所以現在還是先略過吧。

導賞團活動就過樣結束,可惜最後忘了拿導覽員們的聯絡方法,錯失了一個認識臺灣朋友的機會。此時已到中午,向在地人問有關飲食的資訊這一點我倒是沒有忘了。其中一位導覽員,就如典型的小女生般熱愛甜品,一直跟我說在哪可以吃什麼冰(對,當時即使其他外國人走了,我們還是在用英文,但我只聽到Ice),她盡力指出吃什麼冰的路線,東門站和公館站附近各有一間一定要吃的什麼冰。其他人說「一定要吃」的餐廳,我會視為廣告,不過出自在地人的口中,加上她興奮的口吻,那就值得相信了,不過對於臺北路況還是沒有概念的我,只好背著往後再研究。

上下章的篇幅非常長,其實我們只是走了兩個多小時,就將不少關於臺灣的歷史塞進去,我還是需要一點時間來消化。Like It Formosa這個組織逢星期四和星期日不間斷地安排導賞活動,不求回報(好吧,最後還是有一個自願捐款以助組織營運的環節),如此有心,實屬難得。那時候我在想,如果我在香港也組織類似的活動,向來港旅人介紹香港,我應該要怎樣設計路線呢?

dscf0416
中山紀念館捷運站的設計最不同,有點時代感,不像其他站般平白

跟導賞團道別後,由於我下一個打算去的地方是國立臺灣博物館,正好座落在旅館附近,我先回旅館整頓一下,再在附近的麵館食午餐。當我從旅館出來的時候,本來陽光普照的天氣突然下起雨來。

事情回到30分鐘前,這天早上天色不錯,只是遠處有一點黑雲。

我:「氣象台說今天天氣大致不錯,可能有一點驟雨。」
導覽員:「臺灣的氣象台說的話聽聽就好了,不能盡信。」
我:「最少比香港的天文台好得多吧?幾乎是相反看的。」
導覽員:「我看30分鐘後就會下雨了。」

果然是當地居民,對天氣的預測非常準確。

下一個地點是國立臺灣博物館,其實這個博物館正正座落於二二八紀念公園裹,數小時內又重遊同一地方了。

dscf0421
臺博外的小松鼠
dscf0428
仿古希臘神殿建築,裏面卻是臺灣的展覽館

國立臺灣博物館成立於1908年,是臺灣第一座博物館,早年臺博設於原臺灣總督府彩票局建築,至1915年遷至臺北新公園現址,至於原址大樓則在二戰期間遭炸毀,當初遷址的決定意外地保護了重要的文化遺產呢。由於今年是2016年,臺博剛剛過了百週年慶,碰巧是百週年展覽期的尾聲,而我則可以更深入認識一下這個博物館和周邊的發展歷史。

一進百週年展館就是一段講述臺博的歷史片段還有幾代國民對於臺灣和臺博的思緒點滴,當中一句「火車帶來了進步,卻也帶來了資本的掠奪」尤其深刻,令我回憶起阿里山森林鐵路看過的典故,當時正正是日本人方便開採木材而建造。臺灣的歷史變遷就好像跟火車息息相關般。

微電影室後面是一個個小故事屋,第一間的標題是「烏托邦:未完成的計畫」,在日本接管臺灣時,日本正處於明治維新時期,執政者有意建造一個西洋化的現代城市,正好有臺灣這一大殖民地可以用作實驗對象,所以日本治府積極現代化臺灣,乃至文初提到剝皮寮有方方正正的一面設計,這個開端亦能說明臺博以歐式建築為藍本的原因了。可惜二戰日本戰敗後,臺灣最終交予中華民國政府接管,「先帝創業未半,而中道崩殂」現代化大計就此告吹。幸好當時日本沒有採取焦土政策,臺灣有幸變化如今多文化建築模樣,讓人們見證種種歷史變遷。

除了百週年展館之外,還有臺博設有兩個常設展覽館,第一個是臺灣生物展,這個基本上跟其他生態展覽沒有太大分別,只是將香港的生物換成臺灣生物而已,香港70年前則有野生老虎,而臺灣現時還有野生黑熊,可是當熊出沒時人們應該如何應對?

dscf0440
小時候的音樂課,我們會打鬧著用鼻子吹牧童笛,有些同學覺得很髒。欸看看,臺灣的原住民都是用鼻子吹笛呢

另一個常設展覽是臺灣原住民展,相比千篇一律的生態展覽,原住民對我來說更為吸引。臺灣是一個多民族居住的地方,在漢人還未入主臺灣前,原住民都是住在臺灣島各個位置,從生物地理學上,臺灣原住民屬於南島民族,使用南島語系,而生理特徵也像南亞人。可是自漢人入侵臺灣時,原住民就長年被迫害,直至1980年代,原住民問題才慢慢受到關注。時而世易,有部份原住民跟漢人融合了,也有部份選擇保住自己的民族精神,自成一角。現時原住民主要散落在臺灣山區、東部和蘭嶼,同時也帶旺了一些旅遊事業。

只計算官方認可的,臺灣一共有16個原住民族,而展館則展覽各民族的衣食住行,以至音樂和文化之類。要一口氣將比16個民族塞進腦袋實在困難,我想未來應要去去原住民區探索一下才能算是去臺灣深度行。

國立臺灣博物館不算太大,但是資料和館藏豐富,在裹面看著看著就已經到了17:00休館時間。這趟旅程我沒有時間參觀臺博的分館土銀展示館和南門園區,希望日後再來能夠參觀吧。福爾摩沙的歷數探索之旅就此結束。

One Reply to “十六萬步的日與夜—臺北之旅 (5) 福爾摩沙歷史行”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