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探望夫石

Sep 4, 2016

今年九月香港雨水特別多,特別是放假的時候,老天愛作弄凡人,這似雨不雨的天氣令我在構思行山路線時尤其苦惱,生怕計劃了不錯的路線卻突然下雨,或者以為下雨要取消活動後來卻整天放晴。經歷多次「中伏」之後,我決定安排一條中庸之道,務求進可攻,退可守。

作為土生土長的沙田友,在小學的時候必然會學過望夫石的傳說,小時候愛躲在圖書館內,也看了不少關於沙田的歷史和故事。然而,二十多年來,我卻未曾親身到訪過,這不太合理,古有「不到長城非好漢」,今有「不到望夫石非沙田友」,於是我帶著隊友們一同出發,探索這個歷史淵源。

screenshot_20160904-155306

望夫石傳說有幾個版本,不過主線還是差不多。相傳沙田有一個家庭,育有兒女,生活安穩。好景不常,某年沙田發生天災,農作物失收,令這個家庭生計飽受威脅,為了家人著想,丈夫毅然決定出海拼搏,就從城門河離開了家園,結果一去不復返,音訊全無。妻子雖然失去了經濟支柱,但仍然希望丈夫有日能安全歸來一家團圓,於是她每天著小孩爬上紅梅谷的山崗上,眺望著吐露港,即使晴天下雨也不間斷地登山。有一天,妻兒如常來到山崗眺望,此時天色突然昏暗,狂風暴雨,一下閃電擊中了妻兒,妻兒瞬間消失,同一地方變成一座跟他們神情非常相似的石像。這就是今天的望夫石。

故事就完了,加上一點理性和創意,其實可以在故事中的空洞中推敲不少細節,但都不在這篇文章的採討範圍。

要登上望夫石有多條路線,我們選了最簡單直接的從沙田出發路線,這個起點有點隱蔽,在新翠巴士總站後面,金獅花園二期的後門那邊徐徐地上斜坡,穿過寮屋區域後,沿紅梅谷路到迴旋處隧道旁的樓梯拾級而上,即可到達紅梅谷燒烤場。

從紅梅谷燒烤場到望夫石的距離只有500米左右,不過就是連綿不斷的上樓梯。這次隊中一位新隊友經驗上次,沒多久就疲態盡現,走不了幾級樓梯就說著要休息,還幾乎說要放棄。經過我們的鼓勵、威迫、和利誘之下,她最後還是咬緊牙關地繼續走上去。這不禁令我想起三、四年前才剛剛接觸行山的我,都是很快就被身體機能叫停了,當然,現在的我已經進步不少,所以要多多行山強身健體喔。

dscf1088
傳說說這是由人變出來,這可是高達的體積呢

不消25分鐘,我們就來到望夫石。在來之前做過一點資料搜集,說到望夫石的底部常常遭到塗鴉,甚至比鬧市小巷上的牆壁更誇張,另外同事也說過小時候他跟朋友們會在中秋節時來望夫石,小孩子總愛繞著望夫石點蠟燭,這種種描述令我對望夫石的景觀不抱一絲期望。可是當我來到實地時,望夫石沒有一點塗鴉痕跡,就如同普通的一座大石,大概是最近擦掉了吧。

從遙遠的地方看望夫石,望夫石的確有點像一個抱著嬰孫的人,從數學上看,如果在遠處看到像指甲般大小的東西,實物必然是件龐然大物。在望夫石下望上去,這個體積大概就是高達般大小,而且在這個位置,望夫石根本不像一個人,只是一座奇石而已,「遠觀而不可褻玩焉」正是我當時的想法。

dscf1096-a
麥徑五段是一條熱門路線,休息點自然很多人

看過風景和休息過後,我們就繼續旅程,不久就來到避雨亭,這兒是麥理浩徑第五段的中途休息站,也是六個分支的交匯點。我們的下一個站是獅子山,由於隊中有想登上獅子山頭的人,也有經驗尚淺的初學者,我們決定暫時分道揚鑣,而我則帶領簡單路線,逆走麥徑五段。

避雨亭至我們的會合點都是連綿的山林路線,簡單而且相當清涼,還記得上一次單人走過這一段路,頭上總會出現跳來跳去的猴子,但這天卻看不見任何猴子,可能是因為牠們都回了金山和城門那邊吧。

到來會合點,我們看不見登獅子山頭的隊友,於是我就嘗試誘導身邊的隊友嘗試登頂,「反正他們還要一點時間才到,我們不要站在垃圾箱旁,不如上一點點看看有沒有位置可以坐坐和看風景吧?」就這樣,她們就被我帶上半路。此時,高處傳出登畢獅子山頭隊友的聲音,我回頭一看,新手隊友們二話不說就回頭下山,這時候我只好聳聳肩回頭下山。

末段是連綿不斷的樓梯,為了提升大家士氣,我提醒隊友們在終點有一家食肆,裏面的豆腐花是必吃的。就這樣,大家就努力地走下去。這一家店鋪相信已經開了幾十年,座落在麥理浩徑、衛奕訊,和慈山古道的交匯點,遊人絡驛不絕,令店鋪佔盡地理優勢。

dscf1110
指定食物—山水豆腐花

吃過豆腐花後,就來這天的最後一段旅程了,沒有什麼特別,就是一直地向下走樓梯,在我而言,這是整趟旅程最要命的一段,對膝頭的衝擊大得很,同時也相當幸運這次我們沒有採取原定路線—正正就是從慈雲山爬同一條樓梯上來,這可以300米的天梯呢(慈雲山巴士站至麥徑五段樓梯)。

雖說末段樓梯有點可怕,但我還是期待著要試試慈沙古道,找一天和同伴們一起再來吧。

One Reply to “初探望夫石”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