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萬步的日與夜—臺北之旅 (2) 夜遊臺北西區

臺北之旅所住的旅館叫Space Inn,是以太空倉作為主題的旅館,職員們的制服也是模仿太空人的連身裝束。走廊則是相當金屬感,室內共用區域環境漆黑,加上一些探射燈,與其說像太空,不如說像是夜店。在資料搜集時已經知道這旅館在日本和韓國都很有名氣,然而我完全沒有預期那名氣真的大的誇張,往後再說。

安頓好一切,時間尚早,反正肚子還未餓,不如先出外面四處探索,然後再找個地方吃晚餐吧。沒有做過功課的我,能夠做的就只有打開Google Map,無意間發現一個景點—大稻埕碼頭,正好我想到岸邊吹吹海風,近距離接觸和體驗臺北人晚上的悠閒生活。

從旅館前往大稻埕碼頭首先要穿過西門町,可以順道參觀。西門町是臺北著名的消費娛樂區,由於我在嘉義時沒有到過任何的商業區,這次臺北之旅一定要看看當地的跟香港的差異是怎樣。西門町的大街上,在香港人的角度就像是銅鑼灣時代廣場和旺角通菜街的合成版,雖然人很多,但是大街比較空曠,走起來不會太焗促。除了店鋪以外還有一些小型攤檔,擺賣著各式各樣的大小玩意,只是未能吸引到我的購物意欲。

途經萬年商業大廈,Nanoblock專門店正好在裏面,於是我進去看看臺北的商場。這個小小的商業大廈裏,小店林立,食肆開在地庫,地下則是一些化妝品和首飾店,上面則是衣物店和各種模型店。不斷往上走,其中一層是遊戲機中心,從這裏可以看到香港和臺灣的不同之處,香港的遊戲機中心大致分為兩種,兒童遊戲機中心是給全年齡的人去玩,主要就是兌換代幣然後玩遊戲贏獎券,再拿獎券換禮物,遊戲機中心則是十六歲或以上的人才可以進入,玩的就是街機,直接用現金。臺灣的遊戲機中心則分為普通級(十五歲以下有時間限制,設有娛樂設施街機)和限制級(十八歲以下不准進入,沒進過所以不知道情況),全部皆以代幣遊玩。在香港也不玩街機的我,當然完全沒有花錢在臺灣嘗試,繞場一周觀察完後就離開前往下一個地方。

繼續向西行,鄰街就是誠品西門店,我發現臺灣的誠品就是大型購物商場,而不只是一間大型書店,除了書本之外,文具、精品、甚至背包,應有盡有。不過西門店並不是二十四小時開放,也可能不是主力做書店的,裏面的書卷氣略嫌不足,反正在我的預計旅程中會到訪誠品敦南店,現在還是先離開繼續前往大稻埕碼頭吧。

一直往西北方向走,漸漸遠離了繁華的西門町區域,人流變得疏落,街上一半店鋪都關了門,只剩下旅館、食肆和一些夜店之類的娛樂場所,那時候,我內心變得不安,畢竟來到一個不認識的場所,附近的環境不能給我任何安全感,我能夠做的就只有按照地圖急步走。來到環河北路,更加發現整條街都沒有人,沿途的房屋只有零星燈光,街上只有街燈和旁邊大馬路的車子駛過,沒有其他人,更遑論任何跟當地居民接觸和交流的機會。

獨自走過看似漫長卻實際只有一公里的陰暗街道,漸漸聽到馬路另一端的零星吵雜,看看前方,「大稻埕碼頭」的牌匾就在眼前,大稻埕碼頭有三個方向能夠前往的,而我選的卻是完全沒有人的路段,沒所謂,回程的時候去另一個方向探索吧。

dscf0374
過馬路的方法頗複雜的

大稻埕在古時是一個依淡水河高速發展的商業貿易區,當中以茶葉貿易為最主要商業活動。時移世易,碼頭已經不用作茶葉貿易,而成為一個富有臺灣文化的傳統地標。碼頭設有往返多處地方的船,例如淡水,不過那些地方都不在我的行程範圍內,所以我沒有深究下去了。最初以為這些歷史地方應該有一些小型展覽館之類講述這兒的歷史背景,不知道是因為環境太黑還是真的沒有設立,我找不到任何簡介板,只好在網路上找資料。

搜尋資料時看到一點:根據臺北和新北的行政區域劃分,大稻埕碼頭以南的延平河濱公園有一小部份其實是屬於新北市三重區而非臺北市大同區,這樣劃分的話,不會造成行政上的不便嗎?

碼頭有三組人群,都是一些五、六十歲的人在演,也有一些小孩子在跳舞,令我意想不到的是,演唱者除了唱華語歌之外,其實大部份時間都在唱日文歌,而且是演歌或者是由演歌演變出來的體裁,我想這是因為老一輩的臺灣人在日本統治下生活過,學得一口流利日語吧,相對也受日本文化影響的香港也只局限於流行文化,鮮有聽過人們在公眾場所大唱日語歌曲。唱演歌風格流行曲那一團所用的電子琴設定成小號聲效,所出來的聲音迫真,而且也跟平常聽到的那些十分相似,這不禁令我懷疑七、八十年代日文流行曲的小號聲是真的小號聲還是仿製出來的。

在碼頭到處閒晃,吹吹河風,肚子餓了,就是時候離開找晚餐。聽說寧夏夜市是個不錯的地方,不像士林夜市那麼商業化,而且跟大稻埕碼頭的距離只有不到一公里,故且去看看。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