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萬步的日與夜—臺北之旅 (1) 新旅程

時間回到兩年前,那時我還在想我的第一次旅行應該去哪裡,不論朋友們還是同事們都說去臺北吧,臺北交通發達,吃喝玩樂,隨便走走也很方便,十分適合旅行新手。不過我還是沒有接受他們的建議,反而去了冷門的嘉義。

十二月從嘉義回來,我發現自己對臺灣認識深了,喜歡了臺灣的文化和人情味,想多接觸一點臺灣,於是我決定以走遍臺灣作為長遠目標,在臺灣各地深度行。既然上一次去了純樸寧靜的嘉義,這次就換一下口味,姑且看看朋友同事們推薦的臺北是不是真的那麼簡單。就這樣,第二次旅程就選了臺北。然而,我選擇了不同的方式探索臺北,令這一趟旅程變得不簡單。

由於眾人皆指遊臺北的難度相對容易,加上出發前的日子相當忙碌,實際上八日八夜的行程準備不算多,甚至是前一晚才決定去哪兒。航空公司方面,倒是花了一點時間去研究,上一次搭乘廉航的體驗不太好,加上價錢也不顯得真的很便宜,所以這次不考慮廉航。反覆比較各方面之後最終選擇了華航,接著就是中伏的開始。

Day 1 – Jun 25, 2016

六月的時候,華航發生了勞資糾紛,最終勞方發動罷工抗議。已經購了機票的我,那時就在著急,到底應該轉買其他航空公司的機票還是繼續守候?後來經臺灣政府介入協商,最終在24小時內雙方和解,航班逐漸恢復,雖然如此,我的航班還是延誤超過一小時,這也沒辦法。趁著這段時間略讀了整個工潮事件的起因和過程,我是非常欣賞華航員工不畏強權據理力爭的精神,還有當地政府妥善處理和為勞工站台。如果在香港發生,先不用想政府會否幫助勞方,勞方想必定只會逆來順受,繼續啞忍著被壓榨。

華航空服員罷工懶人包

dscf0358
因航班延誤而滯留於此,正好是個機會讓我在這個未來過的地方四處晃晃
img_20160625_120831
最初以為華航空服員們在展示自己的勝利,後來才知道這是航班免費提供的報紙,不少乘客都在讀

不論如何,我還是能順利登機了。一個半小時的航程,帶著書本就不會有錯。由於上一次坐廉航,這次坐華航的體驗可算是耳目一新,先別說空服員都很美,座位裝了觸控屏幕,裏面的影音玩樂,這都不是我所感興趣的,令我有興趣的是系統會顯示當前飛機的位置和相關資料,還可以切換至飛機的駕駛室和底部鏡頭。

此時,空服員向乘客派發雞肉三文治,派的時候一直在說因為航班延誤而感到抱歉,最初我沒有意識到這是飛機餐,還以為是延誤補償,及後,空服員的一句「Tea or Coffee?」 時我幾乎回問「Free or Not?」幸好留意到附近的乘客都在挑選,我才意識原來這都是航班服務之一。只坐過廉航的我,就像是大鄉里出城了。不得不提,華航的飛機餐很好吃,早知道有飛機餐的話,我就提早到機場找早餐了。

DSCF0365
臺灣海峽上空

帶著書本,很快就抵達了桃園國際機場,果然是國際機場,規模跟臺中清泉崗機場相比實在差太遠,也因為是大型機場,入境手續需時非常長,沒想到在那裏卡了一小時才能離開。另外在提款機前也等候了很長時間才排到我,前面幾個香港旅客為了提取不同面值的臺幣,分了好幾次來提款,後面倒是排了超過20人呢。反而電話卡店舖非常冷清,這可能是因為旅客在入境關卡那邊已經買了。

從這次經驗學習到幾點:要想想如何申請使用快捷通道,否則就要把一小時的入境手續放在預算內,還有是在旅程結束前,要留下一定數目臺幣,免過下一趟旅程要在機場裏卡關。

img_20160625_162143-01
才剛買到車票就要像趕鴨子般上公車,草草地拍了車站照片就離開

從桃園機場前往臺北有幾種,而我選擇了最傳統的方法—國光客運,根據網上的資料,應該是有來回車票的,但現實是我在車站售票處卻買不到,沒所謂,反正省不了多少,而且單程車票可以令我回程時有多一點彈性。

國光客運的車程大概需時50分鐘左右,由於大部份時間都在高速公路,沒什麼可以描述(事實上在玩手機遊戲)。在臺北火車站前下車後,突然一個小伙子衝過來打招呼,說自己在幫一個社企售賣紀念品之類的,當時跟他談了很多。小伙子自稱自己是原住民之類,特意來這裏賣物幫助組織籌款。其實那時候我一直在懷疑這是不是騙案,不過小伙子是我來臺北後第一個跟的談話的人,加上我真的不想糾纏下去,結果還是幫他買了,「紀念品」是一個香煙包還是什麼的,由於我不抽煙,剛好沒有帶硬幣包,就拿來充當吧。

來到臺北火車站,第一印象就是很大,而我很理所當然地迷路了。畢竟這個火車站是集臺鐵、高鐵和捷運於一身的車站,表面是一座大樓,但地底卻是充滿支路的地下城,即使是同是捷運的板南線和淡水信義線,兩線的距離還是相當遠,初次來到臺北火車站,基本上不可能不迷路的。花了一段時間摸索後找到板南線月台,一個站後就到了西門站,旅館就在衡陽路中間一座大樓的地庫,進步辦理好入住手續後,總算可以放下沉甸甸的行李,時間已經是17:50了。

dscf0369
兩個背包比行李箱容易方便走動,然而容量就成為一個大問題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