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遊石硤尾群山

最近在想,寫遊記基本上只有外國內容的,但身為香港人,網誌卻沒有太多香港的元素,實在不太好。既然有來自不同國度的讀者(雖然很少),理應寫寫香港,介紹一下這個彈丸之地。剛剛好行山和攝影都是我的興趣,手上有不少資料,只欠文章,那就在這多找時間中著墨,為網誌增添生氣吧。

Sep 11, 2016

最初跟朋友們相約下午去石硤尾探索那邊的兩個小山丘,後來朋友們因事未能前往,本來就此放棄,不過看過新聞,知道未來的假期將會滂沱大雨,如果這天不去的話可能要等很久才有機會再行山,心癢之下我決定即使只有自己一個也要去闖一闖。Screenshot_20160911-221115.png

九龍半島有不少小山丘,這些山丘普遍都不是正式的行山徑,甚至沒有正式的名稱,而且景色欠奉(個別山丘例外),所以人流不多。正正因為人流不多的關係,山丘成為了附近居民的休閒聚腳地點,格外清幽。主教山,又稱石硤尾山或窩仔山,就是一個例子。

主教山是渠務處的土地,山頂曾經是配水庫,後來已拆遷,雖然山頂被鐵欄圍住,但當地居民還是突破進去,將山頂開拓成一個小型休閒公園。

坐巴士於太子地鐵站下車,從鬧市向北走到大坑東遊戲場,穿過球場旁的一條小通道,就是主教山的其中一個入口。可是事情並沒有想象中的簡單,因為在我的眼前,由入口以至梯和位置,最少有六隻注視著我,由於看不到有其他人打算進山,敵眾我寡,當時的我能夠做的就只有一樣-乖乖離開。沒關係,根據手上資料,主教山有多個入口,假如每個入口都有「駐兵」,那只好撤退了。

輾轉走到巴域街,這個入口附近沒有狗,而且看到途人在山上,就知道從這裏上大概相當安全了。

所謂小山丘,你是不可能期望這裏有任何高低起伏吧?沒錯,主教上就只有一口氣走樓梯攻頂而已,雖說如此,其實這座小山到處都是另外搭建的小分支,大概是一些歷史緣故吧,聽說從前主教山上有不少居民自行興建的休憩設施,同時政府會將這些設施拆除,就這樣雙方一直角力,沒法啦,主教山說到底不是居民的土地,結果附近盡是奇怪的支路、殘缺支架和封條,就像是一個廢墟般。

70米的山,轉眼就登頂,眼前就是一個沒怎麼修葺好的圓頂,有人在打羽毛球,有人在跑步,有人在打掃,看著那些自製而且設計奇怪的裝置,還有一件件破掉的單車和玩具,其實感覺很陰森。就好像是來了一個不應該來的地方。山頂放著一塊公告板,大致可以理解到這裏的一些風風雨下,某年由於一群青少年在主教山頂吸毒後起哄而被警方清場,這裏是由一群義工經營著之類。

值得一提的是,主教山的蚊子非常多,但都是不太顯眼而且很進取的,稍不留神,我的手指都已經被叮了四下,這令我不得不佩服當地居民能在這種環境下自得其樂。基於種種因素,我還是早一點離開好了,免得打擾居民的雅興。

主教山附近還有另一座小山丘-嘉頓山,跟冷清的主教山不同,嘉頓山佔盡地利優勢,超過120度的空曠視野成為觀賞日落的熱點,加上整座山都沒有安裝街燈,沒有雜光影響之下,也是個拍攝夜景好地方。

這天天氣不太好,烏雲密佈,雲已經掩埋著太陽,基本上已經沒有辦法看到日落,但是嘉頓山上的人卻意外地多。由於我在兩年前已經在來過一趟,而且拍到不少不錯的日落和夜晚,加上沒有同伴,而山上卻是一對對,百無聊賴的我只好下山,擺道回府了。

img_8147
攝於2014年深水埗夜景

嘉頓山旁邊是美荷樓生活館,裏面詳細講述了香港公共房屋的發展史,這是認識香港的必到地方,建議大家,不論是香港人還是外國人,都要找一點時間去看看。

美荷樓生活館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