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茶,你好

回想起去年12月前往臺中的飛機旅程時,由於手中沒有任何消閒物器,整段飛行旅程只好呆坐在飛機裏。那時候,我決定在離開嘉義前一定要買一本書,在回程飛機上好好閱讀,打發時間。

對於飲食文化,身為旅人的我認為最能夠代表臺灣的是林林種種的咖啡店,還有是源自山上的茶。我是個每天都喝咖啡的人,甚至特地在辦公桌上添置一部私有咖啡機,個人認為臺灣的咖啡在於文化而非單純飲料。至於臺灣茶,才是一杯給予我無比新鮮感的飲品,那是我在香港喝不到的味道。正因為這樣,我更想認識多一點臺灣茶,就這樣我帶了《台灣茶,你好》回香港。

《台灣茶,你好》分為四部份,第一部份講述作者最初如何跟臺灣茶結緣,由最初覺得茶道很複雜,充滿不同步驟,直至喝了一口之後就迷上了。第二部講到作者學茶之路,到處尋找茶緣,跟茶行老闆試茶、聊天和博奕,跟製茶師傅學習製茶心得,當中經歷不少跌跌撞撞,最終領悟到一套賞茶道理。

茶行老闆通常也會在適當的時機切入正題,詢問有沒有哪一支茶喝起來比較合口味?我得從剛剛喝過的這些茶,看看有沒有比較喜歡的,或是比較好的,挑一個來買。

回想起當日在奮起湖老街的一家商店,被店家招過去試茶和聊天,店員也是在適當的時機變成推銷員,不過當時我的反應不如作者,而是找個原因推搪然後逃之夭夭。讀到這裹的時候,我只有會心微笑。

好不好喝,要相信自己的味覺,要交給自己的味覺作判斷,即便每個人的味覺敏銳度有差異的,但重點是「你喝」,而不是別人喝。再貴的茶,如果你覺得不好喝,就是不好喝,而不是你不懂喝;有些便宜的茶,還是有人覺得好喝,對他而言,那就是好茶。

這個道理在茶和咖啡而言也是一樣的,我總覺得茶和咖啡之所以那麼複雜,其實是商人做出來的動作,故意把道理說得複雜,門檻提高了,自然可以把商品賣得更貴了。其他藝術例如攝影和音樂也有相似的道理,重點還是「你」才是真正用家,而不是別人,自己覺得適合那就足夠,不用在意他人的評頭品足。

當作者的茶道修業有成後,便立志將這日漸息微的文化遺產好好傳承下去,故事亦走進第三部份-創立自己的茶行。作者在這部份花了不少篇幅宣傳自己的品牌,令我有一刻以為自己在看廣告雜誌,說實在,我是不太喜歡這部份的內容。不過當中還是有不少可取之處的,例如作者發現熱茶不能輕易地打進年青市場,於是他們嘗試轉成冰茶,先讓年青人接獲一下臺灣茶,然後慢慢引導出他們對於傳統茶的興趣,這就是如何有效地運用市場學的實例了。

雖然我沒有留意作者的茶店,不過我也發現到一家老茶店天仁茗茶,也是在門市設計上也花了一點工夫,店前放著冰茶部和茶製雪糕,後面則是傳統現泡熱茶的部門,想知道更多茶的知識嗎?再進來看看吧!

來到最後一部份,當然就是傳統的展望將來,希望臺灣茶文化能夠繼續留存到下一代。

大概生性喜歡好吃、好喝的,總是喜歡發掘一些新鮮的味道,所以在旅行中,除非必要,通常是不會選擇「到處都有」的大型連鎖飲食店,每個地方的食物都有當地特色,日本人經營在地的深度、凸顯在地魅力的功力,真的是令人印象深刻,從電車站、商店街、各式商品等等,每一個地方的造訪,總有不同的新鮮事物⋯⋯

這亦跟我旅行的理念相若。

本書紀錄了作者茶道上的心路歷程,撇除了中後半經常有意無意地宣傳自己的品牌之外(所以我在撰寫這篇文時就刻意不說),還是一本不錯的書吧。閱讀過後令我反思了文化傳承,這一點香港人倒是非常弱。另外茶道跟其他藝術一樣,都是主觀的,只要能夠滿足自己就可以了,不用強求他人接受你的想法。

下一次再去臺灣的時候,我一定要找找一些賣茶的店鋪,好好地品嚐一下臺灣茶的清香味道,至於煮茶之類的,還是免了,畢竟鑽研的時間和口袋深度不足。物以罕為貴,還是每次去臺灣才喝吧。

你今天喝茶了嗎?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