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閱讀的習慣

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是非常喜歡玩電玩的,甚至可以整天躲在家中享樂。

或者近年手提遊戲界和家用遊戲界沒有什麼好作品吸引到我,也可能是因為我不想花錢買3DS和PSV,最近開始厭倦了二十多年玩電玩的生活習慣。同時也多得網路作者掘起,隨手在瀏覽器按按就能看到各式各樣的文章,漸漸地我就染成另一種習慣-閱讀,就連家人也感到驚訝,「轉死性?」這是家人的即時反應。

在此先申報一下,我還是喜歡玩電玩,也可以非常沉迷,電玩能給我不同程度的刺激,磨練意志,還有令我學懂足以影響一生的策略-錢花在刀口上。閱讀跟電玩是沒衝突的,關鍵在於將時間和資源再分配而已。

我所指的閱讀,除了書本,還有林林種種的網路文章和網誌。透過閱讀各類文章,吸收知識。隨著閱讀日子長了,我變得好像能夠代入作者般,理解作者在寫作時的想法和心情是怎樣。

“Read, Learn, Share” 結果現在也重新當個網誌作者了。

半年前在Product Development Management課堂的教授說過,多點去聽座談會,懂的、不懂的,都去一下。你不一定能聽懂座談會的內容,但是透過聆聽和思考,有機會將其他東西連繫,從而得到新想法,去解決自己的問題。「把問題放在大腦後,大腦會自動幫你處理」正是如此。

自從明白這個道理之後,上課也變得輕鬆一點,我也不再因為教授們不直接講課而不滿意,反而希望教授多說說一些實例和分享故事,透過人家說的「水份」尋找營份。

閱讀跟聽座談會的性質差不多,只是從「聽」變成閱讀而已。多閱讀不同課題的書籍,吸收知識之餘還可能找到新的興趣,一舉兩得。

上周末路過書店,書櫃再增添新成員,連同還未讀的還有四本,慢慢閱讀,慢慢增長知識。

今天你閱讀了嗎?

(Posted on Sep 23, 2015)


最近沒有太多寫作時間,還是先把一些舊網誌的內容搬過來修正一下吧。首先這一篇是「開卷有益」分類的第一篇,不發這篇的話,日後難以為閱讀心得好好書寫了。

距離原文的差不多一年,雖然速度減慢了,但我對從書本中從求知識的心仍然未減退。吸收了各個領域的知識,我亦變得能靈活運用,甚至跨領域地運用各種理論來分析各大小事情。

這個「武器庫」還在新生陌段,需要更多時間累積經驗。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