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衷

早陣子我在臺灣參與了一個開發者論壇,當中我較偏好聽聽獨立開發者的心路歷程,在他們說自己的故事時,總是圍繞著兩個字-初衷。

獨立開發者們,大多都是最初畢業出來在大公司裏工作,他們有的是因為覺得自己在公司裏不像在寫遊戲,有的本來在公司裏坐擁高薪厚職,有的突然發現自己其實真的很喜歡玩遊戲和做遊戲。基於種種的原因,他們最終決定離開所屬的公司,走進獨立開發者的世界(其實有些還留在公司,只是晚上變成了獨立開發者而已)。

理想與現實總是不相符,即使出發點有多偉大,講者們坦然地說出要成為獨立開發者的代價是很大,而且總會處處碰壁,終日廢寢忘餐地埋頭苦幹、遊戲知名度低下、營收不足、沒有收入、團隊內部不和甚至離隊等等問題一個一個地衝擊著他們的意志。在外人的角度看,他們很辛苦;在他們而言卻是覺得很幸福,畢竟這就是他們追尋夢想的道路。面對困難,他們都會不忘初衷,努力面對。

最近我去了一間中學樂團作外援樂手參與綜藝表演演出,綜藝表演其中一個環節是雜耍,在最後一段時間是雜耍導師親自上陣表演,每一個高難度的動作博得全場掌聲。看著導師,整個過程都是面露笑容,能夠看得到他非常享受整個表演過程。在幾分鐘的背後,他花了多少年的功夫來練習?當中經歷過多少失敗?為什麼他仍然堅持下去?

鏡頭回到自己,其實我真的喜歡自己現在的生活模式嗎?我很喜歡音樂,但是在預科時期因為自悲性格(其實還有其他原因)而放棄報讀大學音樂系。在小時候也因為玩遊戲,參與過微量的遊戲開發,這令的一度很想去做遊戲開發者,隨著時間流逝,自己卻沒有再堅持下去。

「案子一開始做是會覺得很美好,慢慢做下去就會發現不太好,然後去改,不斷改之後你會發現案子已經脫離本來的想法,因為在修修剪剪的過程你已經把初衷給剪掉。」這是其中一位講者說的話,雖然他說的是遊戲開發時的常見問題,但在我而言,這是在借喻人生的規劃。

現在的生活真是我想要的生活嗎?如果當初我沒有放棄,一直堅持著音樂或者是遊戲開發事業的話,現在的我會是怎麼樣?我想,我的生活一定不會像現在那麼穩定,但最少那是我的初衷,我大概會很滿足。

「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實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也是時候想想自己未來應該如何走下去了,其實不一定要放棄現在的生活,總是找到一條適合自己,能夠踏出框住自己的舒適圈然後追求目標同時能維持生活的路。

One Reply to “初衷”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