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城市—嘉義之旅 (9) 賦歸

Day 5 – Dec 31

說時遲,那時快,終於來到嘉義之旅的最後一天,不過最後一天就只有兩個任務--離開深山和買拌手禮。

先前說過在深山裏但求一宿,其實不能太過強求什麼舒適被窩,不過前一晚就真的有點兒考我的忍耐力。去阿里山看跨年日出,似乎是臺灣的年度活動,不過很不巧地,旅館接待了一群大陸客,他們吵得不得了,就像整個旅館都是自己的一樣,無視了其他住客,幸好我的睡眠不被他們那麼容易影響。

IMG_1651
後來回到香港發現香港也引入了這系列的咖啡,只是貴了一倍

七點左右醒來,清晨的奮起湖就只有7-11在營業,所以不用妄想能夠吃什麼地道早餐了,隨便買一個包和一樽咖啡就好。

從奮起湖出發回嘉義的公車,早上只有一班,09:00出發,不過假如真的來不及的話,還有後備選擇的,就是坐臺灣好行的公車去石棹然後轉另一路臺灣好行去嘉義火車站,只是班次很疏落而已。

7302公車路線圖

公車徐徐地由1500米高山回到平地,一個半小時裏,由一路只有樹木和茶花的地方,漸漸看到一些低房,後來車子多了,交通燈多了,最後回到城市,一切就好像在看著一個城市的進化流程般,城市化能跟大自然取得平衡嗎?最少我覺得臺灣能做得到這一點。

IMG_1657
搭飛機一定要帶一本書

回到嘉義市,跟兩位香港朋友道別後,又回到自己一個獨自探索的時間。回想起坐飛機去臺灣,什麼都不能做的情境,我決定要去書店買一本書好讓我在飛機上解悶。來到臺灣,當然要找一本跟臺灣有關的書,《台灣茶你好》就這樣買到手,其實至今還未看完這本書,就拿來下一次去臺灣的飛機上看吧。

說到伴手禮,在香港的時候已經做了一點功課,為什麼嘉義的官方網頁說的十大伴手禮中,大多數都是方塊酥呢?原來方塊酥就是嘉義的特產,香口而且能撐一下肚子,選這個就對了。

買了書和伴手禮後,沒有遺憾,是時候離開嘉義了。

嘉義高鐵站跟嘉義臺鐵站相距10公里左右,需要坐BRT前往,半小時的車程,就從嘉義市的火車站來到嘉義縣的高鐵站。鄉郊和市區不同之處,就是市區周圍都是樓房,而鄉郊只會看到平原和草地,在一大片平原中間築了一個高鐵站,感覺真的很奇怪,也難以理解當地政府選址的準則,是因為這裏在未來會興建一個大型新市鎮?還是高鐵需要遠離民眾?

20151231_131600
高鐵站,有點像紅磡火車站的設計

可能是因為位置偏遠,而且嘉義就不是一個旅遊熱點,嘉義高鐵站人流很低。等了半小時後,差不多到列車來的時間,往月台上,看到幾個香港人在高談闊論,然後就指著站牌說車站連地方名稱的羅馬拼音都拼錯了。其實這是一個誤會,因為臺灣中文跟大陸中文是用兩套不同的拼音法,連羅馬拼音都不用,臺灣用的是威妥瑪拼音系統,所以臺中家英文應為Taichung而非Taizhong,高雄的英文應為Kaohsiung而非GaoXiong。不過這時候我最好還是笑而不語,因為把自己是香港人身份曝露的話,可能就不能聽到其他人的閒話了。

20151231_141041
快到扭曲的畫面

及後列車來了,據說高鐵的速度可達至300km/hr,從上到看到手機拍的照片,景象已經扭曲了。不到25分鐘,就來到臺中高鐵站,不過長征還沒有結束,因為下一步是趕及坐即將出發前往臺中清泉崗機場的公車,這裏要再花45分鐘。難怪臺灣人都說,往返臺中機場與嘉義火車站,應該坐臺鐵而非高鐵。

臺鐵 高鐵
路線 臺中公車 –> 臺鐵 臺中公車 –> 高鐵 –> 嘉義BRT
需時(小時) 1 + 1.5 = 2.5 0.5 + 0.5 + 1 = 2
車資(NTD) 200+ 400+
附註 旅客不容易預訂座票,只能在狹窄空間站立 容易購票,空間寬敞

這樣的對比,大家會怎樣選呢?

IMG_1654
臺中機場,比臺中高鐵站感覺還要弱勢

比登機手續開始時間早了兩小時來到機場,由於軍民兩用機場的外圍很荒蕪,沒什麼地方可以去,只好在大堂慢慢坐。就這時候,我的手機突然關了,沒辦法重啟。這時真的慶幸早來到機場,沒有手機的我,在臺灣可能只有一直迷路,不過不用太擔心,因為臺灣人真的很熱情,只要你願意問,只要你願意找他們,他們也樂意幫助你。

隨著太陽慢慢下山,我的五日四夜的臺灣行就此結束了。

這是我第一次旅行,第一次個人旅行,第一次去臺灣,在這幾天發生過很多個第一次,擴闊了我的視野,令我學懂更多。這些經歷非常難忘,即使撰文的時間距離當日已經差不多半年了,記憶依然猶新,若非如意,我是沒可能寫了那麼多見聞出來的。

說起來,多謝你願意花時間堅持讀我的遊記來到這裏,我向來都不擅寫長,總不能做到言簡意賅,真的有點兒傷眼睛。

朋友們說得對,最初你可能不太敢獨遊,不過試過一次之後,你就會愛上了。獨遊,無拘無束,不用理會同伴有什麼想法,不如遷就其他人,一切順從自己的心願來走。能夠解決難題的就只有自己,能夠溝通也只有自己。當然,沒有旅伴的話,有時候會悶一點,在迷路的時候沒有人跟你分擔,會感到徬徨,但是正正沒有旅伴,你會更加勇於嘗試跟當地人交流,認識當地人,透過兩地人交流得到的資訊,遠比在網上查看來得多來等準,這亦是獨遊其中一種好處。

其實兩星期後我又去臺灣旅行了,這次是臺北,不知道這次我能夠帶到什麼給臺灣,而臺灣又能讓我帶什麼呢?

IMG_1659
賦歸

被遺忘的城市-嘉義之旅

4 Replies to “被遺忘的城市—嘉義之旅 (9) 賦歸”

  1. 你好,先謝謝你撰寫的文字,看到你這麼描述台灣感到很高興:)

    我是一位正在籌備阿里山行程的台灣人
    剛好路過你的Blog,看到你的文字
    碰巧我也在學習程式,也是音樂同好(握手)
    這麼多巧合讓我忍不住想留言告訴你:
    「歡迎你來台灣!」 (OS:雖然你已經離開台灣了)

    希望你來台灣的期間都是開開心心的
    也祝福你身體健康、一切順心囉!:)

    Like

    1. 謝謝你的留言,而且是這個網誌的第一位呢!

      由於我生活繁忙,這裏更新頻率比較低,沒想到能吸引到有緣人來閱讀,而且是在地人,給了我很大的動力繼續寫下去
      不知道從外地人角度看的阿里山能否讓你得到一點啟發呢?

      臺灣真是個好地方,來了兩次(嘉義和臺北),我很喜歡這裹的人、文化、空氣環境、還有食物 😀
      甚至令我有意學習在地的語言方便溝通,雖然至今連注音符號也看不懂⋯⋯

      我已經決定12月底再去臺灣旅行了,希望到時候能有更多新體會吧 🙂

      Like

      1. 真榮幸成為你Blog的第一位留言者 🙂

        其實我也工作忙碌,是因為想透透氣規劃阿里山之旅所以才有緣造訪你的Blog
        只是覺得你的文筆和一些生活反思很棒 (已訂閱)
        沒有要催稿的意思,就依照你的生活慢慢來吧~

        台灣倒是蠻多地方不錯玩的,也推薦花蓮台東一帶給你(台灣東部)
        可惜我12月份已不在台灣,不然就能帶你逛逛台北一些不錯的私房小吃哈
        至於阿里山的啟發,就要等我下禮拜到那邊玩之後才能告訴你了

        祝一切安好! 😀

        Like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