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城市—嘉義之旅 (8) 漫遊奮起湖

回到旅館就看見老闆,老闆跟我確認一下昨天的情報,然後我也分享了我的戰利品。老闆介紹我去一間離老街不遠處的餐廳吃鐵路便當,他說那邊的比較好吃,而且湯可以喝到飽,於是他也打電話叫了兩位香港女生要的帶她們一同嚐嚐。

IMG_1522
不太容易找到這家

從旅館出發往右走下去,然後轉左到路口轉右,鐵道山城懷舊餐廳就在兩座房子中間的窄巷裏面。可能不是假期,店內用餐的就只有我們三人,這裏的鐵路便當可以選雞腿或豬扒,除了主菜之外,還有其他肉和菜,總之比奮起湖飯店的份量多,而且是熱的,一大桶湯就在外面供食客自由添飲。餐廳設計與其就古色古香,不如說有點像日劇舊時代的環境,畢竟臺灣曾經長時間處於日佔狀態,很多文化都跟日本文化融合了。餐廳擺放著不少黑膠唱片的封套,播著鄧麗君的歌曲,想必定是老闆和老闆娘的至愛。

午餐過後,同伴說想回老街逛逛,而我打算繼續探索,於是便分道揚鑣。

IMG_1559
星空小木屋

聞說這裏有一間藍色的屋叫做星空小木屋,最初還不知道這是什麼地方,還以為是跟觀星有關的建築,於是過去看看。上上落落不少斜坡,來到地圖所說的地方,看到的道只有一間藍色小房子,而且不能進去的,後來上網查一查,才知道星空小木屋跟觀星沒關係的,此稱號是因為它是在幾米電影《星空》當過其中一個場景。而幾米是臺灣名人,所以令這裏得到更高的名氣。五月天的星空就聽過。不能進去,只能在外面看有一點可惜。

在星空小木屋旁邊,有一家賣甜甜圈的店鋪,來臺灣前做過功課,奮起湖的甜甜圈不錯的。走到鋪外,很多旅客排隊等候,看著他們供不應求,我還是放棄了,反正我還很飽。

繼續往下走,來到奮起湖文史館,可別被名稱騙了,其實只是一間小屋,小屋分別兩半,一半是講述奮起湖的歷史,大概的都在這章和上章寫過了,在此不再重覆,另外一半是咖啡店,這天沒有太多閒情逸致嚐咖啡,只好繼續旅程。

繼續往下走,來到一個小社區,正式名稱為下腳店仔,歷史比奮起湖老街更加久遠,所以又稱奮起湖老老街,最初看到周圍的老老街路牌,還以為是誤打,或者是老街的別名呢。下腳店仔的歷史,可以參閱下圖,其實我在這裏並沒有逗留太久,其中一個原因是那天的目的地不是這裏,然而前往目的地需時甚久,必需趕路以免在途中入黑,那就非常危險了。

IMG_1580
老老街簡史

至於第二個沒有逗留的原因,其實這條老老街真的只有一條街,而且全部店鋪都關門了,不知道是因為這些老店鋪是歷史遺下,現在已經沒有營運,還是真的只是因為下午就關門,總之沒有東西可以看,也沒有店東可以聊天。不過這裏的店鋪古色古香,同樣有一種中期日本那些,說白一點,很有多啦A夢的畫面。

IMG_1583
就像是多啦A夢那些,但是這些店鋪還在營業嗎?
IMG_1590
一個直走下去,兩旁依舊是綠色一片

離開老老街,繼續往下走,終於來到今天下午要探索的地方--森林生態步道。去過奮起湖步道的話,其實會覺得這一條比較失色的,因為這條步道是一直下樓梯,然後下樓梯,最後還是下樓梯。一直走下去的時候,我在想,其實我已經下降了超過100米了,換句話說,回去的路就是要爬升100米嗎?這時候我已經不太想去猜想了。

跟奮起湖步道一樣,走過的路,一直都是沒有其他人同行的,不過不同的是,這裏的鳥聲和蟲鳴明顯比奮起湖步道時多。另外在不遠處一直都有一點隱約的廣播聲,但就是看不到人和建築,雖然知道附近是一間小學,但其實還是有一點可怕的,每一步深入下去,安全感就越來越低,步速就變得越來越快,反正都沒什麼值得拍照,還不如加速吧。

IMG_1607
我就知道⋯⋯

經過一後冗長沉悶的樓梯,終於來到一條馬路,也就表示下坡的路終於完了,接下來,問誰也知道,就是無止境的上樓梯。在這個位置,除了爬上去,我沒有任何選擇餘地,要不然我就不回奮起湖。經過一個多小時候,我終於完成了這條沉悶的步道,但是一切還沒有結束。

繞過柳彬林區,可以回到星空小木屋,回去奮起湖老街只有一個方法,就是走上那最少45度的斜坡。手上只有三腳架,我只係拿著三腳架充當行山杖,一步一步地撐回去,當我回到老街時,雙腿已經完全沒有知覺了。

拐著拐著地回到旅館,老闆坐在接待處,跟他聊了一會我的見聞後,他就黃昏可以去看螢火蟲,看過螢火蟲的我,對於這個其實沒有太大的期待,不過既然這裏設立了賞螢位置,沒有理由不去吧?

距離賞螢時間還久,就到老街逛逛吧,一路以來,我都沒有吃什麼,經過多天來的體能鍛煉,也是時候滿足一下自己的胃了。雖然如此,就只有買了兩種東西。

之前說過,星空小木屋的甜甜圈已經關門了,而且我暫時真的不想再走下去,在老街上下走走,發現另外一家賣甜甜圈的店鋪,就買一個試試,其實這一間店鋪只是一間特許經營的店鋪,即是就在山外的世界,我還是可以買得到。

繼續亂逛,來到一家賣愛玉的店鋪,在奮起湖老街裏有好幾家賣愛玉飲品的地方,不過跟我聊天的就只有這家,於是我便買一杯試試看。聽就愛玉是臺灣的特有品種,造成的飲品大概就像啫喱飲品,淡淡的不太甜,能不能說好喝呢?配搭山粉圓之後味道不錯,只是賣相有一點可怕,算是新嘗試吧。

IMG_1616
迷幻森林

時間差不多,回去旅館等候兩位同伴,然後前往賞螢步道。不能不再次說的是,那一張所謂的地圖真的令人很頭痛,看著它,我們走錯了路,一直往前走,直至發現路不再平坦,才知道偏離了航道,由於不知道前路,加上重重濃霧,然後是同伴們缺乏行山和野外探索經驗,我們就站走一點靜靜守候,反正這時候還未到旅館老闆說的時段,亂跑沒益。

三人在一個地方呆站良久,直至遠處有一些人聲,原來是另一團來賞螢的遊客,她們都是嘉義人,駕車前來逛逛。在等候螢火蟲的時候我們在聊天,我說明年我會再來嘉義,她們建議我去去故宮博物館載院,好的,先紀錄。

再多等一段時間,眾人認為在這裏等是不會看到螢火蜜,打算向裏面走,其實我是反對的,但因為我的兩位同伴也在其中,不得不跟進去。這裏完全沒有路燈,再深入去就是火車路軌,雖然就小火車在16:00已經開出了,但很難保證沒有其他列車突然駛過來,種種恐怖的情境在我的腦袋內揮之不去。這知位置不要就數據,就連GPS都失靈了。往前走100米左右,我只好大聲呼叫,呼籲他們盡快回頭,不然發生意外的話,是沒有人想看到的,大家才回頭。

IMG_1617
現場環境比相片陰森得多

回到原處,嘉義來的遊客說要回家,就連同伴也跟隨著要離開,雖然時間還是在旅館老闆所說的範圍裏,但是安全要緊,大家就一起回到老街了。看不到螢火蟲?不要緊,反正這幾天的所聞對我來說已經很滿足。

吃過晚飯後,我再出去奮起湖火車站那邊,那個位置大概是在晚上最寧靜,而且不會影響其他人的公共地方。在這兒再一次看著天上美麗的星空,畢竟過了這一晚之後,不知什麼時候再有機會欣賞了。這時候好應該靜靜獨享的空間,渡過深山的最後一夜。

這一刻獨自望著星空 從前的從前 從沒變過
寂寞可以是忍受 也可以是享受 享受僅有的擁有

那一年我們望著星空 有那麼多的 燦爛的夢
至少回憶會永久 像不變星空 陪著我


被遺忘的城市-嘉義之旅
被遺忘的城市-嘉義之旅 (9) 賦歸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