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城市—嘉義之旅 (6) 向奮起湖進發

Day 3 – Dec 29

清晨起床,整理好行李和床鋪後,我走到頂樓做早餐,還是跟昨天一樣的吐司和咖啡,這時候,一個穿著單車服的中年男人也在廚房準備早餐。「你跟我是同房嗎?」這個問題,就成為了跟我唯一有對話的房友的開端了。

廚房裏還有一對年輕夫婦,丈夫是澳洲人,太太是大陸人,就這樣,四個國藉的旅客同桌吃早餐。

原來單車服中年男人是來自臺北,正在進行單車環島旅行,碰巧來到嘉義市,以往只是經過卻從來沒有試過在這裏停留,於是便留宿一晚。我也自我介紹一下和簡述我在前兩天的見聞。「你是我第一個認識第一次來臺灣而且選擇第一個地點是嘉義的旅人,就連我們臺灣人也很少會來嘉義的。」看來我的品味跟其他旅人不太一樣,這是真的,在香港,朋友們去臺灣旅客,不是臺北就是臺中、高雄、墾丁那些,卻不曾聽過有朋友去過嘉義。

此外,他也說過自己十多年前來過香港,那時候自由行問題不算太嚴重,物價還是可以接受,不過現在種種問題也令他不太想來。我看他一身運動員裝束,只好提議他找機會來香港試試跑跑郊野公園和行山,這些還是一些未必「污染」的地方,景觀不錯,值得一看。

退房後,悠閒地從旅館漫步至嘉義火車站,選承億輕旅果然沒有錯,實在太方便了。08:40,登上前往奮起湖的公車,遠離繁暄,親親大自然。

20151229_083109
暫別嘉義市
20151229_084200
買車票的話,可以保住自己的座位

嘉義公車的遊戲規則是這樣的,你可以選擇預訂車票或臨時購票登車,兩者價錢一樣,臨時票可以用電子貨幣購買,但是不會保護你有座位,預訂車票的可以有權坐自己的位置,把佔用座位的乘客請走,不過購票時只能用現金,而且也需要守時,否則搭不到就變成像臨時購票的人一樣冒沒座位的風險了。

公車慢慢的從鬧市遠離,到人煙疏落的地區,然後慢慢走進山區,當中經歷了不少髮夾彎,面對住這些急彎和狹窄的山路,車子就因圓形運動而不停左右傾斜,司機還是可以遊刃自如不減速地進發果然是高手。一個半小時的車程,從地平線爬升至海拔1330米的地方,到達了公車的中轉站--石棹。

由於石棹只是我這一次旅行的中途,停留時間只有短短30分鐘,所以我沒有就此地深究。從環境看來,這邊遍山都是茶葉,就看得出這個位置是盛產茶葉的地方。不過的停留的地方就只有一條馬路和兩岸關門的店鋪,看來真正遊客區跟候車的地方有一段相當長的距離,由於去奮起湖的公車隨時會到達,我只好放棄探索。

石棹官方介紹

公車站旁有兩間便利店,其中一間便利店裏無限播放著鋼琴版的「突然好想你」,依然是五月天的(正確來說,如果不是播五月天的,我根本不會聽得懂)。

20151229_102742
這是我吃雪糕暫時最高海拔的地方,北港花生味

踱步期間,發現便利店有一台能購買高鐵車票的機器,有過臺鐵沒座位的經驗,生怕高鐵也有同樣情況,我決定預訂車票,那麼最後一天的旅程也會舒服一點。可以,這部售賣機的使用流程卻超出了我的思維,首先你要去櫃檯跟店員付款買車票,然後拿著收據去售賣機利用條碼掃描,選好班次後,車票就打印出來了。正常流程不是應該直接用售賣機做好整個步驟嗎?玩不懂這台機器的我,只好找店員幫忙,最後還是能拿到往臺中的高鐵車票。

登上公車,從石棹到奮起湖,只是10分鐘的車程,很快就到達今天的目的地了。由於時間尚早,還未到入住登記時間,我決定先到處看看。

IMG_1102
提早賞櫻,不用等二三月

奮起湖是阿里山森林鐵路的中轉站,幾年前因為天災,導致奮起湖站至阿里山站的一段路復修無期,至今(2016年中)尚未復駛,要去阿里山,就只能換乘其他公路交通工具了。而「湖」在閩南話中是伍窪地,符合當地地勢,故取名畚箕湖,及後更名為奮起湖,所以這裏其實是沒有湖泊的。由於是通往阿里山的中轉站,這裏亦有不錯的商業發展優勢,而最馳名的就是鐵路便當,另外還有其他特產例如山葵和木屐等。

奮起湖官方資訊

IMG_1104
從公車站望去奮起湖火車站

火車站旁邊是火車博物館,感覺大概就像香港的鐵路博物館一樣,展示了阿里山森林鐵路的歷史、蒸汽火車的構造略解,還有是數台古董蒸汽火車。當中比較難理解的大概就是那些姊妹鐵路,如果是類似商業聯盟那一類的話,大致上可以理解的,但是這一類姊妹鐵路的相關之處應該就只有大家都是高山鐵路而已,兩套座落在不同國家的鐵路結成姊妹鐵路,到底有什麼商業策略呢?這個有機會可以研究一下。

IMG_1137
這個模型展示了獨立山螺旋路軌,驟眼看有點像Pokemon某版本的地圖
IMG_1143
蒸汽火車展示品
IMG_1145
世界各地高山火車的照片展館
IMG_1154
向阿里山方向的路軌
IMG_1158
在嘉義首兩天都是陰天,這一天終於天朗氣清了

逛完火車博物館後,下一站就是奮起湖老街,雖然前面說奮起湖很有商業價值,但實際上,奮趨湖老街的規模就真的只有一條街而已,下面有一兩條分支,但其實比一座商場還要細。不過這可以算是好事,過度商業化只會弄巧反拙。

IMG_1176
走進奮起湖老街

快速遊走過一遍老街後,時間差不多,先去旅館登記,奮起湖的三日兩日宿於雅琇山莊,老闆是當地的村長,有這個職位的話,其旅館應該相當安全吧。

入住登記的時候,接待員跟的確認各項資料。
接:「你會看日出嗎?」
我:「應該會吧,是去大凍山嗎?」
接:「不是啊,是祝山。」
我:「喔!我想去呀,但是我不知道如何從這裏去阿里山,也沒有買車票。」
接:「不用買車票,我們會幫你安排好,如果你確定會去的話,八點鐘準時在這裏集合,我們會講解細節。」

原來遠遠在奮起湖,我還是有機會去祝山看日出,不用獨自花兩三小時冒險爬大凍山了。本來已經放棄了祝山日出,以為跟阿里山的我,這個安排對我來說簡直是個驚喜。

之後接待員給我一幅很簡單的地圖,說現在還早,如果有時間的話可以去圖中兩條步道走走,向上走的那條大概花一小時,向下走的那條大概兩個半小時。這時候已經差不多是午餐時間,先到房間卸下裝備,填飽肚子再四處逛逛。

20151229_125523
這種所謂地圖,能取得的資訊不多,探險心態吧

旅館不遠處就是奮起湖大飯店,從大樓和餐廳看得出是奮起湖內最大規模的,就連7-11也租這飯店的鋪位來營業,飯店內賣鐵路便當的位置也是水洩不通。這麼大名氣,我倒是想其鐵路便當是不是名副其實。

IMG_1184
奮起湖大飯店的鐵路便當,吃上來其實只屬一般

由於當時是中午,整個餐廳都是旅行團的人,環境很吵雜,排了一段時間隊才買到傳說中的鐵路便當,其實就是一個鐵盒子裝著鹵蛋雞腿飯而已。便當溫度不足,個人感覺鐵路便當名過其實,純粹只是位置方便,整體評價一般。

值得一提的是我發現臺灣的餐廳很注重廚餘回收,餐廳出口處有一個垃圾收集箱,仔細分好廚餘、食具、鐵盒、和其他垃圾,食客也遵循指引分類好,這種做法一來可以分便將廚餘分類好,二來是精簡人手,相對於香港那種說一套做一套的做法,臺灣人真的好得多。

吃飽後,拿著簡陋的地圖,進入奮起湖探險之旅。首先是奮起步道,我身處在1450米左右的高山地區,其實有點害怕出現高山症之類的問題,幸好沒事發生,倒是被11度左右的氣溫騙了。在低溫下,我穿著羽絨行山,沒多久(5分鐘),我就把羽絨脫了,這時候我總算領略一個道理:溫度是騙人的,行山的時候不要信。結果我只是穿著一件短袖Polo恤就繼續旅途。

IMG_1190
從觀景台看下去的奮起湖老街,霧氣開始回升了
IMG_1198
四周佈滿青苔,可見這裏空氣有多好

身處杳無人煙的高山,由於只有少量居民,加上普通遊客不會走這一條山徑,讓整個身體沈浸在這種不經污染的清新空氣,精神為之一振。

IMG_1210
基本上就是森林和木橋群
IMG_1222
從這裏可以轉走奮瑞古道去瑞里,三小時完全未知的路風險太大,就算去到瑞里也沒辦法回來就是了

擔心的問題其實是有的,剛才說杳無人煙的高山,這的確是一個人都沒有,如果那時候我從木橋掉下去,或者是有什麼動物甚至山賊襲擊的話,我想我應該沒辦法回到香港,而且成為失蹤人士了。所以雖然環境很舒服,我還是要提高警覺,保持適當的速度前進。不消40分鐘,就把所謂1小時的山徑走完了。

IMG_1226
差點就被騙了去不歸路

這次旅程當中發生一段小插曲,由於Google Map不會顯示所有山徑,這次我只能依靠那粗略地圖地和微弱的GPS行山,到末道的時候,一直覺得是有路的,不過再往前走就發現奇怪,為什麼是向電纜走,而且路變得複雜不平坦,木橋都不見了,這時候我才發現自己走錯路,幸好及時發現,回頭也不算太難。

本來打算繼續另外一條棧道,不過當時出現了濃霧,基於安全理由,還是徹退吧。

IMG_1239
很有意境的,好像走進去就會被迷霧吞噬般(其實的進過)

出口向前走多一段路,就是奮起湖老街的另一端。中午只是略略走過,時間還多,認真到處逛逛吧。

IMG_1244
其實這裏有不少貓
IMG_1248
奮起湖老街內部情況,可以想像成赤柱市集

時間已經過了4點,從奮起湖出發回嘉義市的小火車開了,遊客都走了一大半,有些店鋪也開始關門了。老街有幾間賣精品的,還有不少賣零食,不過看起來大多都是在市區也能買到,所以我找不到想消費的地方。

阿里山盛產茶業,當中老街也有幾家是賣茶葉的,由於我從來未進過茶葉,對賣茶葉的設施很有興趣,稍為站了一會,不久就被店員招手。「有興趣試試嗎?」我在想這是強行推銷的騙案嗎?充滿好奇心的我,還是冒險被壓詐的風險接受挑戰。

店員點了火燒水,之後經過很多工序,在我這種門外漢看來就像在畫魔法陣,然後就茶就煮好了。

跟店員聊天同時店員很悉心講解茶葉的構造,應該如何煮,在每一口喝進去,店員就問我有什麼感覺,濃不濃,香不香。老實說,我只是覺得跟在香港喝的茶很不同,花香倒是有的,但就真的不太清楚什麼味道跟什麼味道有什麼分別。在喝了很多杯茶和換了多種茶葉後,其實我的味覺開始麻痺了,什麼也分不到。

店員總是會在這些關鍵時候由試喝模式轉成了銷售模式,當然,我還是很清醒,而且沒什麼同情心的,店員的服務很好,說話也很親切,為此的給予誠懇的感謝,「讓我在想一想,因為我平時不喝茶,但是朋友好像喝不下高山茶,讓我先問問她吧。」就這樣安全避過了銷售模式的店員,離開店鋪了。

回到旅館,接待員說到7點前要吃晚飯了,否則全都關門,只剩下7-11而已。接待員沒有誇大事實,因為18:45的時候,就只剩下一間餐廳,而且老闆娘說沒座位了。

20151229_185102
山葵豆腐和苦茶油麵,這兩種清清淡淡的美食真的會吃上癮

「沒座位?我一個人而已。」結果出外到處徘徊,15分鐘後才能進去。

看著餐牌,再看看其他人的食物,大多數都是兩個人以上才能吃得下的,看看最便宜的東西,苦茶油麵?是苦的嗎?還有山葵豆腐,是真的將芥末塗上豆腐然後吃嗎?好奇之下,就點了這兩種。

看來我的眼光不錯,因為這兩味菜的份量剛剛好,另外,苦茶油麵是不苦的,至於味道怎樣?只能就是清清淡淡,卻令人想再多吃一碗的。至於山葵豆腐則是意料之外,原來是凍豆腐,一直以來我是以為豆腐只能熱食,這是我第一次吃冷的豆腐,配上即磨的山葵蓉,豆腐的鮮甜味將山葵的過度刺激蓋了(我試過只吃山葵蓉,效果真的不敢想像地刺激),兩者互相補足。

「這是我第一次吃凍豆腐,真的很好吃誒!」結帳時我跟老闆娘說。

20:00,是時間報名參加祝山日出團了,回到大堂,已經聚集了九個人,而解說的正是旅館老闆。只略略說一下重點吧。老闆說,03:30集合,到達阿里山車站後先買車票,然後買早餐。祝山線正常情況下只有兩班車,但明天是會加第三班06:00發車的。日出時間07:03,能看到的機會為8成,因為在上方有一個雲層正往下移,有機會擋住太陽,當時氣溫5度,穿多一點。

為什麼要說這些話呢,下一章自有分曉。而在這10人日出團員中,有一對從香港來的女生,而她們在往後的一天就跟我成為了命運共同體了。

講解結束,在睡前,我決定要先做一件行重要的事情,而這亦是我來臺灣的第二個願望(第一是CarolBrass觀光工廠)。

十多年前,那時我還是一個小學生,晚上最喜歡做的事是仰望著天空,看著閃耀的星星,那時的香港晚上很美,滿天星斗,整個夜景根本不用燈飾來打扮。隨著時代的演變,香港被嚴重的光害污染,星星逐漸就消失了。最近十年我也沒辦法在香港看到星星,所以我來臺灣的心願,正正就是可以再回到滿天星星的時空。現在就如願了。

IMG_1262
相比日出,其實我更喜歡這一個景象,不過是要親自去才能體會的

光憑照片是沒辦法體會到,這些只能夠親自體會,所以我很珍惜這兩晚在深山的時光,畢竟這兩晚的天氣很好,沒有雲阻擋。

大飽眼福後,時間已是22:00,是時候回去洗漱,準備明天日出和長征了。


被遺忘的城市-嘉義之旅
被遺忘的城市-嘉義之旅 (7) 阿里山遊蹤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