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城市—嘉義之旅 (7) 阿里山遊蹤

Day 4 – Dec 30

02:45醒來,看看電話,睡前還是11度的,醒來卻是2度,離開被子的時候有一點冷。梳洗和換衣服後,就到大堂等候其他同行者。

這間旅館出發的人有10個,剛剛後有兩對夫婦是駕車來的,所以平分好,不用另外叫車。由於老闆認為我和另外兩個女生都是香港人,容易交流,所以特意安排我和她們同坐一輛車,方便照應,而老闆也給了我特別任務,就是把她們安全護送回來。

從奮起湖駕車到阿里山需要50分鐘,在深山,不像城市般有街燈在旁,整段馬路沒有一支街燈,有的只是在路中心一塊又一塊反光板,其實這個設計不錯的,只需要用汽車本身的光源就能做出街燈的效果,不過如果像行人本身沒有燈的話,那就頭痛了。

這裏值得一提,香港的朋友總是有偏見,說女人駕車很危險,這句說話可能只適用於香港,我在臺灣坐過兩次車,都是女人駕的,而且非常安穩。

在車內,我和兩位香港女生聊天,她們是來看阿里山日出,然後去臺北參加跨年活動。我們談到這些日子所見所聞,還有說說在香港的背景。沒多久,車子就到入口了。在這種,我們每人各共付出NTD 250(NTD 100是給司機的車馬費,NTD 250是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學生票入場費),就來到阿里山火車站。

20151230_231224
三張車票,有一張是自己失誤購了

根據旅館老闆說,首先要買祝山線火車票,然後去吃早餐,我們就跟著做,在這裏,稍為猶豫一下,就會由沒有人變了一條長隊,所以所有動作必需預先計畫好。

這裏能吃的地方其實不太多,直接去7-11好了。在這裏我真的覺得臺灣的物價真的很低,就算是這些大可以向遊客開刀的地方,一些組合才是NTD 30或者是更便宜的,看著那些不能組成優惠的食物,才是NTD 60而已,所以根本不用多想,挑自己想食的就可以了。

IMG_1280
阿里山火車站出口

回到火車站入口,才一會兒,就變成很長的人龍了。接著能夠做的就是慢慢地呆等,其實在這裏大概罰站了一小時。車站氣溫是0度,這是我第一次經歷0度的天氣,其實沒什麼感覺,有一點點涼快而已,看著附近有一些小孩子,連他們也沒有嚷著很冷,你能接受自己不能適應這種氣溫嗎?

事實上真的有人接受不了,在等待期待,幾行之外突然有人倒下了,可能是休息不足,也可能是受不了高山和低溫。過程擾攘了差不多半小時,救護車終於來到,也沒辦法,畢竟荒山野嶺,救護車能趕及已經很幸運了。救護車接走了那個人之後,一切回復正常,那人也不幸,那麼辛苦到來仍然什麼也看不到,還有躺醫院。在意奉勸各位,要先鍛煉好體能才上來喔。

IMG_1283
祝山線列車

第二班火車離站後,我們還是在隊伍裏,一如旅館老闆所料,車站宣傳將在第三班火車在6點發車。我們堅持良久,終於能夠坐上傳說中的阿里山小火車了。

車箱沒有特別設計,就只是一個普通的舊式車卡。20分鐘左右的火車旅程,由於外面還是很暗,加上我們在森林裏面穿插,外面的環境基本上就是一片黑黑綠綠的,所以我沒特別在意風景。可能是刻意保留舊式火車的古早味吧,全程火車都是搖搖晃晃的,我想小火車從嘉義市至奮起湖都是差不多的樣子,如果是這樣的話,我慶幸自己買不到小火車車票去奮起湖,想必定會吐滿地呢。

隨著時間推移,天空漸漸變光,外面的風景也變得清楚。這時車上的乘客都在興奮著。很快,小火車就到達終點站--祝山站。

IMG_1284
能待在這裏的時間不多,是不是值得呢?每個人有不同的看法

在祝山站,能看到日出的地方有兩個,第一個是祝山觀景台,這是最接近火車站的,沒有做功課的遊人自然會待在這裏,做好功課的會選擇右轉,走過一段斜路後才到的小笠原山觀景台。這裏是360度觀景台,不論日出、雲海、還是賞月也可以。順帶一提,其實小笠原山觀景台就是嘉義縣和南投縣的界線了。

先找個好位置,然後將裝備設定好,然後慢慢守候,這是我第三次看日出,不過帶備全副裝備而且在2500米高山看日出,倒是第一次,興奮?沒什麼,平常心就可以了。

就在07:03這一刻、2015年尾二個日出就出來了,整個祝山的遊人都哄動著。日出時間大概有十分鐘左右,然後整個太陽就出來了,這個時候,我就不停拍照,畢竟大清早出來拍日出這種行為,不是因為這類型活動的話,我相信我是不會做的。

IMG_1405
拍一下我的兩位臨時旅伴

拍照拍到飽之後,趁著末班火車還未走,我們在這個觀景台到處看看,基本上這裏除了看日出的遊人和工作人員之外,其他時間都沒有其他人,所以周圍都是保持著完好狀態,沒有弄髒過。

還記我上一章說過旅館老闆跟我們講解時的內容嗎?

  • 加班車06:00
  • 日出時間07:03
  • 當時氣溫5度
  • 有雲層從上方向下移

老闆神預測呢!

在祝山逗留一小時後,要下山囉。在回阿里山之前,其實還有一大片森林步道可以走走,這也是旅館老闆提及過的。在深山裏,不去親親大自然,呼吸新鮮空氣,難道終日呆在旅館裏?

乘搭祝山線至沼平站下車,就是阿里山森林歲道的起點。

IMG_1411
沼平站外風景,這裏的村都很高

在這裏簡單介紹一下阿里山,在日治時期時,日軍發現阿里山這一帶山群充滿樹木,也就是就能有來大量木材,於是他們在這裏大興土木,砍伐樹木,由於山路遙遠,需要一架火車從高山運回平原(嘉義),就這樣建成了阿里山鐵路。由於大量砍伐樹木,日軍害怕觸怒森林的神靈,所以在森林裏建造了樹靈塔,希望神靈息怒。隨後日軍撤退,留下了小火車,臺灣政府就將小火車和阿里山轉營成為遊客區。

根據記載,阿里山裏版稱為神木的都已經有過千年的歷史,其中有一種被稱為「三代木」的特殊品種。原理大概就是一棵樹死了後,碰巧種子在同一位置或者是樹幹發芽然後茁壯成長,這是「二代木」,至於三代木,就是在二代木死了後再生長第三節。型狀很怪,不過這些都是過千年歷史的產品,在香港都是沒辦法看到的。可悲的是,要是在香港,這些樹早隨便拿個藉口就被砍掉了。

然後沿著地圖遊走,可以選擇在神木站搭神木線回阿里山站,也可以一直走到阿里山站那邊。顧及到同伴的體能,最終我們選擇走到神木站就回程了。

IMG_1512
神木站,一邊是往阿里山,另外一邊是仍在停止營運的二萬坪往奮起湖
IMG_1519
簡略地圖說明了阿里山小火車的路線

從阿里山回奮起湖的方法是先搭公車去石棹然後再換乘另一線回去,有點像前一天的情況。到達石棹後,同樣要先等30分鐘,便利店同樣一直播放著「突然好想你」,不過不同的時,雪糕機壞掉了,沒有機會再吃北港花生味雪糕。


被遺忘的城市-嘉義之旅
被遺忘的城市-嘉義之旅 (8) 漫遊奮起湖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