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城市—嘉義之旅 (4) 迷失與如願

第二天的最重點行程是前往CarolBrass觀光工廠參觀,CarolBrass設立在遠離嘉義縣大林鎮的大埔美智慧型工業園區,距離大概就是從柴灣和上水之間吧,可以前往的方法並非如從柴灣前往上水那麼方便,也同時令我產生一段小插曲。

由於CarolBrass觀光工廠遠離市區,基本上是沒有常規的公車能過去,最好的情況就是上班下班的時間才有兩班公車。早在出發臺灣前,我已經跟CarolBrass Facebook Fan Page的小編預約了,同時詢問過前往方法,小編輕輕說,從嘉義火車站出發的話,可以搭火車到大林站下車,再搭乘計程車即可。

聽從小編的指示,我在嘉義火車站搭火車,這一次坐的是區間車,果然就像在搭港鐵差不多,只是人比較少,可以隨便坐,15分鐘就到達大林站。

說到臺鐵,我對臺灣交通工具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們的語音報站系統,在香港,報站系都是先廣東話,然後英文,最後是國語,語調慢慢的;在臺灣,臺鐵是四種語言吧,應該是中臺客英,公車好像是更多,而且是沒什麼停頓的,初來到埗的我不太習慣,有時候也掌握不到到底車子在報哪個站了。

IMG_1057
無人火車站,很有鄉土風格
IMG_1059
這個遊客中心是否真的存在成疑

從市區來到鄉下地方的大林站,火車站人數寥寥可數,在出口,第一件發現的事是:旅客中心關門了,即是說,這一趟只能靠自己吧?第二件也是最重要的事,說好的計程車呢?火車站旁邊雖然有計程車站,卻從來都沒有計程車,這完全打破了我的常識。在火車站旁的平和街來回走走,除了那壞掉的計程車之外,就真的看不到任何一輛計程車,摩托車和私家車倒是不少,只是我不能坐嘛。

20151228_123824
臺灣的菜很新鮮,平常很挑吃的我,也把所有菜吃掉了

來來回回踱步,不經不覺已經是下午,先找地方填飽肚子再算吧。走進中山路(為什麼到哪都是中山路和中正路?),兩旁有很多吃肆,連廣東燒味和烤鴨店也有,不過這些在香港也能吃,我就沒太大興趣了。旁邊有一間風信子美食坊,碰巧有客人買外賣,於是我就進去看看。可能是平日的下午吧,店裏只有四個食客。點了一份臺灣代表作-鹽酥雞排飯。這是我在腸胃病好後第一次吃稍為油膩一點的食物,沒想到那麼便宜的價錢,有湯還有菜。

寧靜地吃完午飯後,又回到大林火車站碰機會,還是看不到計程車,那時候,我就想起了電召計程車的手機應用程式,在臺灣有多種不同的叫車公司,一般都是在不同的地區運作,手機應用程式首要條件是擁有能打電話的電話卡,我估計這是因為應用程式作用只是找計程車然後接通兩邊的電話吧。至於為什麼是說「估計」呢?

我拿著手機,翻查一遍哪一間公司是在大林站營運,然後找到了相應的應用程式,按一下搜尋,本以為很快就接通司機,沒想到一分鐘後,畫面出現了「附近範圍沒有計程車可提供服務」,即是說,我在機場花了NTD 300換來一場空?

時間已經是14:00,心情低落,內心開始萌生放棄的想法,不過冷靜一下,花了那麼多時間和金錢來臺灣,目的正是去CarolBrass觀光工廠,現在工廠正正已經近在眼前(最少在同一個鎮內),真的要放棄嗎?

掙扎過後,我想通了,就這樣站在同一點守株待兔,是沒有可能遇上計程車,手上只有Google Map,那就嘗試走進最繁忙的街上看看能否看見新的機會吧。在我走進那邊最闊的馬路後不到一分鐘,一輪計程車就駛過了,可是我剛剛好在禁區內,不能叫停車子。沒多久,我回頭看看,原來司機剛剛才在後面的7-11停下來買東西,看到這個情況,我馬上全速跑回去,把預先寫好的地址遞給司機。
我:「請問可以去這個地方嗎?」
司機:「大埔美嗎?啊,我知道,你先上車等等,我馬上回來。」

皇天不負有心人,花了近兩小時,終於讓我找到計程車了。

在旅途上跟司機聊天,自我介紹一下和略略談及我來臺灣的目的,原來司機在幾天前才接過幾個外地遊客去CarolBrass觀光工廠,他說:「能將臺灣的品牌帶到世界各地,從而令世界各地的人千里迢迢到來參觀,這位老闆一定是個很熱心的好老闆。」我想大概是吧,畢竟觀光工場的位置偏遠,沒有任何公共交通工具能去,還是有遊客願意去的也真是很難得。

走過一大片荒蕪的平地,10分鐘後終於來到這趟旅程最重要的地方。看到計程車在外面,CarolBrass的職員就過來跟司機登記,還有查詢車資(後來發現CarolBrass更新過觀光工廠網頁,也將這位司機的聯絡登錄在交具資訊頁呢)。接下來,最令我喜出望外的事情發生了—站在工廠大門外廣場迎接我的正是CarolBrass老闆本人,他們說,這次導賞團將會有老闆親自帶領。對於我這個默默無名的業餘樂手,他們還出動到這規模的接待,真令我受寵若驚。

IMG_1064
入口大廳
IMAG0001
1989年的緣份,老闆教了我臺灣人拍照前的說話:「西瓜甜不甜」

觀光工廠分成多個區域,一開始是一段影片播放,展示一下CarolBrass的產品,第二區域是簡介CarolBrass的發展歷史,CarolBrass是在1989年成立的。
我:「我也是1989年出生喔。」
老闆:「真有緣份,我們就在1989年前面拍個照吧。」

第三區域是生產製程區,老闆介紹了整個一支小號的生產過程,雖然隔著玻璃窗,沒辦法進去看,但是能夠親身看到生產過程,這倒是第一次。

第四區域也是整個導賞團最重點的一個環節,就是小號和短號歷史館,整個展館的樂器都是老闆自己的收藏品,由最早期的自然小號,以至短號的前身Cornopean也在館藏裏。看著展品,加上老闆的講解,補完了我對小號和短號的進化史。

第五區域是吹奏體驗教室,由於我已經懂得吹小號,所以這個就直接跳過了。最後就是樂器展示區了,這一趟旅程其中一個目的,就是想試一下CarolBrass的樂器,尤其是Eb Cornet這一類對我來說是很罕見,能見到真身機會也不多的樂器。可惜是由於我當時大病初癒,狀態不好,有時候連吹響也出了問題,實際上能試到的也不太深入。

試奏樂器的時候,我跟老闆和職員們聊天,交流一下香港和臺灣音樂界的異同。原來臺灣的小號界也是流行Bach和Yamaha,然後看輕臺灣製作的品牌,這一點跟香港也差不多,一般都是只看歐美品牌和Yamaha,即使是圈子內的朋友,也對於我拿著臺灣製的短號感到驚訝,覺得這只是玩具。有趣的是,他們說雖然臺灣人不太看重自家製作,外國人來臺灣卻是特意過來買樂器。

在試玩室吹了一會,其實那時候真的對Eb Cornet很有興趣,不過想到幾點,令我暫時忍一下。

首先,跟他們談話,令我看到CarolBrass對於樂器製作的認真。而我卻把他們造的Bb Cornet冷落在家裏,這根本就是浪費。我在想,在買下一件樂器前,我必需要先掌握手上的樂器,將它吹好吹滿,然後買下一件,這樣才配得起樂器,對其製作公司的專用(當然,其實在廠商的立場,他們倒是想你早一點買下下一件樂器,否則拿不到盈利了)。

第二點是實際一點的,其實我沒有預算,包括買樂器的資金預算,還有行李的預算。簡單這兩點,我決定還是遲一點再來吧。

IMG_1071
手機揚聲器,「環保免插電,文創魅力風潮連阿兜仔都人手一支帶回紀念呢」我想我就是阿兜仔之一吧?

退而求其次,我買了一個手機揚聲器,雖然我的手機喇叭不是在手機下方,拿來當作普通的電話座和擺設也不錯呢。

談及我如何來的時候,我把的尋路的經驗說出來,這時候我才知道兩件事:CarolBrass是可以幫忙安排計程車前來,然後也會安排計程車送回大林站;另外是原來只要提出要求火車站職員是可以代旅客叫車的。

「我還在想是不是要走路到南華大學再搭乘公車回嘉義市呢。」

老闆知道我在這裏人生路不熟,也剛好差不多到下班的時候,於是把我交托給一位阿姨職員,由她駕車送我回火車站。

等候的時候,店內的一位小職員跟我聊天,當我們在試手機揚聲器的時候,她問我香港人聽什麼音樂。我:「流行曲那些我不太懂,不過要說流行曲的話,我也聽過一下五月天,在香港也很有名氣的。」
小職員:「五月天,天團啊!」

小職員對於有外地人對於臺灣的樂團的鍾愛,也感到自豪。
小職員:「剛才我在接待香港來的樂團時候,他們說的中文我完全聽不懂,你們是怎樣溝通的?不是用國語嗎?」
小職員:「其實香港的官方語言是廣東話和英文,至於為什麼呢⋯⋯」

然後就是漫長的香港簡史,小職員很用心地聆聽著我的講解,香港是什麼地方,香港的語言、文化、政治等也說了。也問及到我對於臺灣的看法,「你認為臺灣算不算是一個國家?」對於旅人問這一條爭議性問題,我也意想不到呢。小職員對香港的期盼,雖然雙方沒有交換聯絡方法,我還是希望她有天能來香港一遊吧。

IMG_1060
CarolBrass觀光工廠黃昏剪影

說時遲,那時快,已經到了五點,CarolBrass下班的時候,坐著阿姨的車,稍息一下,阿姨跟我說,她多年前也去過香港一次,作為旅人的我,也應該擔當一個香港代表,簡介香港在這多年來的轉變。在路上看到不少雞肉飯店,就忍不住問了阿姨,才知道原來雞肉飯是嘉義的特產,也就是說,我來嘉義吃的第一道菜就是嘉義特產了。

卡羅爾管樂器觀光工廠

車子到達大林站,別過阿姨後,我就搭火車回嘉義市了。


被遺忘的城市-嘉義之旅
被遺忘的城市-嘉義之旅 (5) 悠悠音樂夜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