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城市—嘉義之旅 (3) 閒遊嘉義市

Day 2 – Dec 28

先說說第二天的預定行程,首先是去嘉義火車站碰碰運氣,下午去樂器工廠,晚上再去管樂節的演出會場聽音樂會。

07:00,旁邊床的女宿友鬧鐘在響,而她卻在洗手間,鬧鐘一直在響,一直在播著某臺灣流行曲,而我也被鬧鐘弄醒了,反正再也沒辦法睡著,只好靜靜地躺在床。沒多久,女宿友就離開了房間。在床上輾轉反側多一會,我也放棄虛耗光陰,起床準備第二天的行程。

由於另外兩個宿友還在睡眠,洗手間的隔音不好,幸福房間旁邊有一個公用的洗手間,清晨沒有人用,很清潔,所以我的梳洗動作也移師至外面那個。在這個時候,一盒髮泥就能令的雜亂的頭髮在沒機會洗頭的情況下弄好。只要稍為在洗手盤用手抓兩下頭,然後去本來是給女生用的化妝間那邊拿風筒吹乾,再用髮泥抓頭,完成。在此我稱之謂「髮泥急救法」。

20151228_090838
士多啤梨吐司和花生醬吐司,配一杯熱黑咖啡,兩天的早餐如是

旅館還設有洗衣乾衣機,另外除了牙刷之下,其他必需物資一能俱全,下一次再來而入住這間旅館的話,行李可以輕便一點了。

旅館在早上提供了早餐,不過所謂的「提供」,其實是在頂樓的茶水間擺放了麵包和各種醬料,另外有吐司爐和咖啡機,早上就享受一下慢步調的輕早餐。

說起上來,腸胃炎也已經完全康復了,不用再擔心吃的問題,不這還是吃輕淡一點吧。

20151228_092137
嘉義市的早上,當日天氣還是不太好

走出去露台看看,嘉義市的空氣真的不錯,雖然說嘉義市已經算是嘉義裏的市區部份,實際上沒有那麼繁華,工作天的早上,非常寧靜,除了立委選舉的宣傳車路過時會有一點吵。

看看手錶,原來已經09:30,也是時間出發。第一站是去嘉義火車站,由於第一天來的時候不太清楚了,走了一點冤枉路,這天已經準備充足,選了最短的路線,5分鐘左右就來到嘉義火車站。不過,阿里山小火車的專用售票處已經說明明天的車票已經售完了。就在這時,旁邊一個男人走過來,問我是不是打算去阿里山,當時我竟然不加思索地答他我是打算去奮起湖,其實這個男人是在招攬生意的的士司機。果然,他非常熱情地介紹應該如何去,最好就是包車云云。
我:「其實我是明天才去的。」
司機:「也沒關係,我們是可以預約的,你一個人嗎?明天打算什麼時候出發?」煩不煩啊?我根本就完全沒感到興趣,你還是要纏住我嗎?
我:「不用啦,我想在嘉義市區內到處走走,容後再算。」的士司機終於放棄,我在想,世道真的那麼艱難?

既然沒辦法搭乘小火車去奮起湖,最後的方法(的士不算在內)就是搭公車了。臺灣好行的公車站正好就在嘉義火車站旁邊,也是擺脫剛才的的士司機的好地點。拿起預早準備的路線計劃:

12月29日 B線去程08:40-10:19 嘉義火車站至石棹
12月29日 B1線回程12:00-12:40 石棹至奮起湖
12月31日 B1線去程10:20-12:40 奮起湖至石棹
12月31日 A線回程11:31-13:10 石棹至嘉義高鐵站

拿著這些資料,在車站前的路線圖和時間表確認一下無誤,然後就排隊購車票了。到我的時候,我直接把手把畫面轉至時間表。
我:「請問一下,這四程的車票可以買嗎」
職員:「這四程,只有嘉義至石棹的去程可以買喔。」什麼?原本打算一顯霸氣地在車站買下未來三天的所有需要的車票,現在如意算盤打破,瞬間霸氣盡失。
我:「那其他三程就只能在那邊買票?」
職員:「是哦,你還買不買去石棹的車?」
我:「……買!」看著後面那條長長的隊伍,無計可施之下,先買了第一程的公車票,然後再作打算。

我又回到車站前的路線圖和時間表前呆站著,「該如何是好呢?」

「要去阿里山嗎?」又是的士司機嗎?「我已經買票了喔。」的士司機禮貌地示意了解後,沒趣地轉頭找其他目標。原來跟他們說已購票,就可以完全打發掉他們。不過如果還有司機來搭訕的話,真的會令困惑中的我變成困擾,於是我離開了公車站再慢慢想。

嘉義火車站裏設有一排排長椅,旁邊設有臺鐵各班次到各站的時間,大概就像看著一個二百呎的實體Excel表格。雖然很密集,但對平常習慣了看數據庫資料的我,還是可以的。

另外,臺灣公車是由多間公司營運,而他們設有一間網站,將所有公車線集中在一起,還有非常準確的實時追蹤,這一點香港的真的落後太多了。不過還是有缺點,就是他們網頁版的公車時間表竟然是把同一條路線的不同日子都放在同一列,比方說,我原以為某公車是每小時一班的,但當我再詳細研究,才發現這路線只有星期六和星期日才是每小時一班,平日從中午至晚上八點都沒有車的。

公路客運乘車系統資訊查詢系統

拿著這兩組數據,花上了超過半小時,我終於把這天和翌日去奮起湖的行程修正好,拿著修正版行程去火車站裏的遊客中心確認無誤,總算可以鬆一口氣。

IMG_1040
從火車站上的天橋看出去,上蓋鋪滿了太陽能發電板,從而可見臺灣比香港更注意再生能源和環保問題

距離下午的行程時間尚早,我打算善用時間在嘉義火車站走走。第一天晚上看著資料時,發現嘉義火車站旁邊是嘉義鐵道藝術村,從名字估計,應該是放滿不同種類的藝術品吧。

IMG_1052
這門牌令我想起電影《日本沉沒》的宣傳廣告
IMG_1051
在嘉義市總是看到以火車為題的擺設和藝術品,鐵路文化就像跟這兒分不開般

從嘉義後火車站出發,在沿途沒有其他人的街道走約10分鐘,從遠方聽見卡啦OK的聲音,原來是十多個老人家在藝術村唱歌,不幸的是,他們的聲全都破了。在藝術村裏有幾座房子,不過門全都關了,即是說這一趟行程完全是沒什麼可以看吧,加上外面那挺難聽的歌,還是早一點撤離好了。

嘉義鐵道藝術村


被遺忘的城市-嘉義之旅
被遺忘的城市-嘉義之旅 (4) 迷失與如願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