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城市—嘉義之旅 (2) 嘉義市的第一夜

經歷超過12小時的旅程,我終於從香港到達嘉義市。當我來到真正我目的地時,天已經黑了,這時候我只是想到要找旅館。在嘉義市的三日兩夜是住在承億輕旅,鄰近嘉義火車站,只需要5分鐘左右路程。最初選承億輕旅的原因,除了因為鄰近火車站,還有這旅館看起來很年輕,設有4人房、6人房、交誼廳、揪團板,方便有興趣認識其他異地朋友的旅人,而這亦符合我對旅行的期望。旅館有一組鞋櫃,他們要求旅行脫下鞋子,然後換成拖鞋在旅館行動,好像說是想營造「家」的感覺。

IMG_1003
不太認為有人用的交誼廳

「完成入住登記手續,然後拿著匙卡就去認識新朋友了。」這只是幻想而已。打開門後,就看到其中一個宿友睡著了,另一個宿友則在不停按手機,最後一個宿友則不見蹤影。先不管他們,因為一整天的舟車勞頓之下,我總算能夠鬆一口氣,然後我才發現從06:00至19:30,除了腸胃藥之外,我完全沒有吃過東西。醫生說得對,空腹果然有助舒緩腸胃炎問題。

本來幻想著可以先認識新朋友然後一起去吃飯的我,最後還是要自己出去找吃的。來到中山路,應該是嘉義市最繁忙的一條街吧,隨便逛逛看到一家飯店傳來很濃很香的味道,店面叫噴水雞肉飯,名字挺有趣的,最初還以為是雞肉飯會噴水,其實是因為店鋪開在七彩噴水圓環旁邊。看到店裏很多食客,而雞肉飯看起來很清淡,應該不會吃死人的,於是就進去試試了。很簡單的一碗雞肉蓋飯,就只是在白飯上鋪上一層火雞肉,再加上一點點調味,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太餓了,這麼簡單的蓋飯就令我相當滿足了。

IMG_1008
在臺灣第一樣吃的東西,卻碰巧吃了嘉義的特產

其實在出發到嘉義之前我才發現原來剛好12月中至1月2日是嘉義市國際管樂節,晚上會在不同的地方舉辦戶外演出,所以我就將音樂會放至行程中,聽聽臺北的樂團是怎樣的,算是交流的一種吧?

晚飯過後,就開始我的嘉義市晚間探險之旅。嘉義市的路相當難走,去走路的時候,我總發現行人路不像行人路,因為行人路總是泊著摩托車和汽車,然後行人總會走出馬路行走。交通燈更加是沒有辦法理解,這時候令我想起去大陸的情況,因為大陸的汽車都不會看交通燈的,嘉義市則更加複雜,在三日兩夜的觀察,我發現汽車和行人基本上是遵守交通規則的,而摩托車和單車就完全看司機的心情,有些會守法,有些就不理交通燈就繼續行駛,也有些是停一下然後繼續開,實在難以觸摸。

IMG_1005
嘉義市中山路的晚上,跟臺中一樣,還是有很多摩托車
IMG_1007
七彩噴水圓環,當時適逢臺灣總統大選,到處都是選舉廣告
IMG_1021
小孩子們的演出,往往有很有趣的場面,總扣起我小時候的回憶

走了20分鐘左右,路過嘉義市其中一個景點-森林之歌,不過由於還在趕路去看管樂節節目,所以暫時略過,繼續趕路,最後在20:50趕及嘉義市立文化中心當晚最後一個節目。演出隊伍是高雄市民權國民小學管樂團,指揮是個挺有趣的人,在準備前台的時候,他在演講:「每一年來嘉義市管樂節都是他們(指新生)第一次踏進殘酷的舞台的時候。」不禁令我想起小學的時候,在不太清楚狀況之下,去了荃灣大會堂參與校際音樂節管樂團比賽然後拿了季軍回來,這就是我的起點,這舞台殘酷嗎?看你怎樣想了。

由於嘉義管樂節邀請了港澳的樂團過來當演出嘉賓,當中我的朋友也去了嘉義,在會場跟香港的朋友聊了一會,她說她坐朋友的車子點回去,我苦笑說我只能走路點去呢。

走回頭路回到剛才略過的森林之歌,這景點其實在我來臺灣之前就已經在Google Map標示了星號,來拍夜景的,聽說日間的景色也不錯,不過這次行程沒辦法塞進去了。森林之歌是一個用木材、鐵軌,黃藤、石材等造的大型藝術作品,座落於一片大草地上,附近就是阿里山小火車經過的路軌。根據作品說明,就是以阿里山小火車和阿里山神木作為意念而設計的大型建築。

IMG_1028
森林之歌,相信日間會是另一景象
IMG_1034
這照片最近成為了我公司電腦的桌布
IMG_1032
遇上第一個接觸的臺灣人

當日是星期日晚上,一般民眾都已經離開準備星期一上班,所以遊人不多,好讓我隨便拍照。在拍照的時候,一名少女路過,發現了自己阻礙了我拍照,就走過來道歉,寒暄了幾句。
少女:「你在拍照嗎?」
我:「是啊。」
少女:「不好意思喔。」
我:「沒關係。」
少女:「誒你不是臺灣人嗎?」
我:「不是啊,我是來自香港的,其實這次是我第一次旅行。」
少女:「哦真的嗎?」那時候她非常驚喜,呼喚著與她同行的兩個少年,「他第一次旅行就選了來台灣呢!」
少女:「一個人旅行很勇敢喔!」
我:「人啊,總需要嘗試一下新事物,當作考驗嘛。」

少女嚷著想看我拍的照片,邊說著拍得好美,邊叫她的朋友來看,明顯地,兩位少年對我這個陌生男性完全沒興趣,支支吾吾地敷衍了少女對我讚美。「你的中文不好呢!哈哈哈哈!」這時候我只好解釋,香港人的國語普遍都不好,能聽得懂已經很好了。「歡迎你來臺灣啊,臺灣好好玩的。」希望這樣吧。就這樣拜別了臺灣少女,她就是我來臺第一個接觸的本地人,可惜我連她的名字都忘了問。

IMG_1037
嘉義市文化路夜市,晚上是行人專用區,除了食物之外還有不少雜物攤檔

時間已是22:30了,聽說嘉義也有夜市,雖然腸胃炎我隱憂還在,不過回旅館之前還是先去看看吧。回到噴水圓環再向南走就是夜市,跟噴水圓環以北不同,熱鬧一點。擺賣的攤檔不算太多,都是油炸食物,也沒什麼吃的能吸引腸胃病患的我,於是來回一下就回程返旅館了。

23:00回到旅館,打開房門,房間的情況比7點剛來的時候更誇張-所有燈都關掉,伸手不見五指。我心想,這房間的旅人都那麼喜歡睡覺嗎?出去走廊,卻聽到旁邊房間熱鬧喧嘩地玩遊戲,真有點羨慕他們。沒所謂吧,這都是體驗的一種-整晚只能靠電筒照明。梳洗過後,整理一下第二天的行程,由於在所有人都熟睡之下,不能開燈也不能發聲,只好跟他們早一點休息,養足精神準備第二天,亦是整個旅程最關鍵的活動吧。

由於我的房間在晚上變得完全漆黑一片,為免騷擾宿友睡覺,我只好在走廊徘徊。在外面,遇上了一對情侶,他們在跟旅館的小管家討論翌日去阿里山的行程,碰巧他們所需要的資訊也是我需要的,於是我就跟他們搭訕了。

小管家說,如果想搭乘阿里山小火車去奮起湖的話,有兩個方法,第一是提早一星期去嘉義火車站或打電話預售,第二是出發前一天到嘉義火車站看看還有沒有車票。由於我不是臺灣人,沒辦法預先在一星期前購票,只好用第二個方法—碰機會。

問及臺灣好行去奮起湖的公車線時,小管家提醒我要在出發前一小時吃輕早餐,然後吃暈浪丸。「香港應該沒有像臺灣那樣的高山吧?幾天前我們接了一個剛從阿里山回來的香港人,然後他在我們門前吐了。」我相信小管家在嚇唬我,不過我還是會聽從他的建議。

嘉義之旅的第一天是非常漫長,雖然大多都是舟車勞頓,對於我這個從來沒旅行,甚至是一個人自助旅行的人來說,幾乎每一樣都是新奇事物,實在是「大鄉里出城」。懷著冒險心情去學習新事物,得到新體會,也是不錯的事啊。


被遺忘的城市-嘉義之旅
被遺忘的城市-嘉義之旅 (3) 閒遊嘉義市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