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天效應

數天前,跟家人逛超級市場,路過紙包飲品的貨架時候,媽媽打算買一些紙包飲品回家。

媽:「打算買什麼?」
我:「你忘了我已經戒掉了紙包飲品嗎?」
媽:「那家裏的飲品為什麼消失得那麼快?」
我:「我怎知道?」

在行為心理學中,一個人將一種行為轉化成為一種習慣,最少需要21天,此乃21天效應。

去年六月,看見自己的身體機能變差,我就在思考應該如何改善現況。「那就不喝紙包飲品好了。」九個月就這樣過去,而我沒有喝過一包紙包飲品,就算是某些活動免費發給參與者的紙包飲品,我還是沒有拿。以前幾乎每天一包紙包飲品,冬天時候瘋狂喝熱維他奶的我,就這樣消失了。現在路過紙包飲品貨架,連看也不會看,紙包飲品彷彿就沒有存在我的世界裏。

生活沒了紙包飲品,還有什麼?其實選擇挺多的,最基本的水、茶、黑咖啡、鮮奶,至於我最喜歡的熱奶茶呢,這個在外面喝的話倒是一種高邪惡飲品(縱使不加糖,淡奶的影響還是很大),自己沖還可以控制一下糖份。

下一步打算如何從飲食習慣繼續下手?或者先除掉三高一低的印尼撈麵吧?

養成一種習慣,需要一份毅力持之以恆,慢慢改變自己的思維,然後不經不覺就能夠成功了。

你有沒有想養成的習慣?有沒有想戒掉的習慣?就現在開始,坐言起行,先堅持個21天吧!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