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城市—嘉義之旅 (1) 香港至嘉義

提到臺灣,大家都會想到吃喝玩樂、泡溫泉、逛夜市,卻遺忘了臺灣也有純樸寧靜的一面,甚至連臺灣人也鮮會來遊,這地方正正就是我選擇作為人生第一次旅行的地方-嘉義。

(事先聲明:如果你是打算看一篇充滿甚至只有美食和玩樂的文章和照片的話,請按上一頁離開。無疑,臺灣的食物真的不錯,不過此文章找不到你期待的東西。)

還記得四年前,差不多本科畢業之前,我和朋友們打算去臺灣的一家樂器工廠試樂器和買樂器,不過,這四年來,總是湊不了時間。今年問的時候,結果依然,結果我不耐煩,一句:「自己去算了。」促成了這一趟旅程。

由決定出發至到達機場,涉及了很多過程和糾結,例如為了買旅行背包,我竟然花了三個多小時在旅行用品店裏發呆。

好吧,直接跳轉至第一天。

Day 1 – Dec 27

飛機的預定起飛時間是11:30,所以06:00就要起床做最後準備了。出發前兩天,受到腸胃炎困擾的我,其實還沒康復,就這樣帶病出發遠行,有一點憂慮。草草地吃了半碗白粥就出發了。

20151227_075113
在巴士上,我一直在想我的背包是不是太大,直至到了機場才發現自己的有多渺小

09:00到達機場,成功領取Wifi蛋後,機場設有磅,好奇之下,我把背包放上去量一量,8.5 kg,原來我整趟行程要像背負一包米走闖蕩嗎?

辦理登機手續時,服務員指這個時候安全檢查那邊人比較多,建議我快一點去排隊,由於從來沒有經驗,當然聽從意見,結果10:00就已經在候機室發呆了。

排隊搭接駁巴士時,由於服務員叫我們把手機關掉,出於好奇心,我問了一下服務員:
我:「是一定要關掉手機嗎?起飛後能轉成飛行模式繼續用嗎?」
服務員:(苦笑)「其實沒有人會查你的。」

20151227_113711
被機場職員勸阻前拍到的飛機照片

不過我下了接駁巴士準備登機,當我拿起手機準備拍攝的時候,就馬上被當時的地勤勸阻,要我關掉手機。

以前上課的時候,教授提及過,所謂的準時,只是計算登機的時間,而非由起飛後計算,果然,坐在飛機上,飛機只是在跑道上滑行著,最後大概是12:30才起飛吧。這是我人生第一次坐飛機,心情當然既興奮而緊張,沒錯,「那麼大塊鐵怎麼能夠在天上飛呢?」這個電視劇集經典對白在我的腦海裏浮動過。

起飛的推進力,感覺就像過山車在加速般,在嘈吵的引擎聲之下,飛機離開地面,就這樣起飛了。地面變得越來越遠,地面的景色就好像變成模型一樣。不久後,飛機飛進了雲層,從窗口看出去,除了機翼之外,就只有白茫茫一片。最後飛機就飛出雲層,看到的就是我已經很久沒看過的藍天。

由於是坐廉航關係,飛機就變成純粹的交通工具,沒有電視,沒有網路,窗外的景色變得越來越刺眼,不得不把窗門蓋上。結果,本個行程就只有呆呆地坐在座位上,那時候,我只有兩個想法:希望快點到達,還有是回程的時候,我一定要買一本書在坐飛機時看。

一個半小時後,飛機終於到達臺中了,眼前的景色,總是令我覺得很新鮮的,在臺中的上空,看到多農田,在機場裏,大部份地方都是啡色的泥地,這兩種景象,在香港都沒辦法看到的。可能旁邊的乘客們會覺得我大驚小怪吧,不過這可是我第一次出遠門呢。

臺中清泉崗機場是一個軍民合用的機場,不過當天我不到軍用飛機,有可能是就算軍民合用,軍用機還是要跟民用機保持距離吧。亦正正因為軍呢合用,這個機場附近的配套不算太多,不像香港的機場那樣,能把機場當作購物區。

20151227_135954
機場內有草園、樹木,還有一些高低不平的小丘,對我來說是很新奇

排隊辦入境手續時,工作人員不斷提醒我們要把護照和臺證拿出來,還有簽名。一開始聽臺灣腔的國語真的不算太習慣,可能是因為自己長期在廣東話的地方生活吧。如朋友所說,句尾總是「唷」、「喔」、「喲」般的,朋友們都說他們的國語很可愛,那時候我在想,就算是可愛,也不會在辦入境手續這些嚴肅空間用「可愛」的語調跟人們說話吧?就這樣,這「可愛」的語調吸引了我尋根究底的好奇心。

入境手續和行李認領手續足足花了半小時,離開禁區,終於正式踏足臺灣,先整理一下行李,然後就是五天四夜的強制性國語訓練了。

首先最重要的事是解決金錢問題,國際線入境大堂旁邊就是臺灣銀行,銀行旁邊就是提款機,一個機場只有一個櫃檯,也算是小得可憐。聽說在提款機用銀聯提款的匯率比銀行櫃檯好,所以我就二話不說地去提款機排隊了。還記得網上說兩人一個星期的旅程大概需要NTD 12,000,那麼我自己一個人五天旅程大概是NTD 8,000吧?可是另一方面,每一次提款也會收取手續費,為了免去不必要的手續費,倒不如多拿一點再算吧。

相對於香港的提款機,臺灣的介面比香港的簡陋一點,還有發聲的裝置。在第一次用的時候,介面要求我選擇語言,由於身處臺灣,我很直覺地選了臺語,然後提款機滿口臺語令我完全沒辦法理,幸好還有文字去理解。最後NTD 10,000總算拿到手了。

下一步是解決交通問題,由於在事前準備的時候,知道了臺灣有像八達通的電子付款卡,叫悠遊卡,在在便利店有售。可以機場卻完全沒有任何便利店(後來發現在本地線候機室那邊的對面),問過旅客諮詢站的服務員,她說臺中以南的人都不用悠遊卡,而是用一卡通的,然後就帶我去一卡通的購買處。跟一卡通的職員聊聊,知道一卡通的分別。一張一卡通的按金是NTD 100,裏面是沒有任何錢的,在機場也沒有任何能增值的設備。不過一卡通跟臺中公車有首10公里免費搭乘優惠,換句話說,只要用一卡通,就能夠免費由臺中機場前往臺中火車站了。

IMG_0991
臺中機場公車站外,當日天氣不太好

在這之前,臺灣人給我的第一印象是:說話非常輕聲,幾乎是聽不到,不論我明確表示我聽不清楚,還是那麼小聲,還是因為在香港習慣了大聲說話?

由臺中機場可以搭乘150公車去臺中火車站,由於這趟旅程臺中只是中轉站,所以沒那麼在意,算是稍作休息吧。由偏遠地區慢慢到了市中心繁華地方,塞車之類的情況總會有的。那時候我發現臺中的摩托車多得誇張,就好像駕摩托車對於當地人來說就是基本技能般。

一個小時後就到達臺中火車站,先試試如何增值一卡通,幸好本來就有使用八達通的經驗,不過一卡通的讀取時間花很久,我嘗試把卡當作八達通般掃一下,結果完全沒有反應。正確用法是放在讀卡機上,然後耐心等候。這時候我留意一下便利店的環境,跟香港一樣,便利店擺賣著關東煮,不同的是臺灣的是放著各式各樣的食物,然後讓客人自己夾完後去結帳的。

IMG_1000
臺中火車站古色古香,由日本第一代留英建築師設計,為國家二級古蹟

公車在16:35到達臺中火車站,而根據臺鐵的時間表,下一班往嘉義的火車是在16:48開出,時間相當倉促,看到對的月台就走進去,直接上車。進去後,我的第一個想法是:怎麼就像在搭直通車從香港去大陸那樣?沒錯,車箱的設計就是直通車那樣,每個橫列有四個座位,然後中間只有一條窄巷。

車箱非常擠迫,根本沒什麼辦法移動,但是其他乘客還是堅持要擠進去。接著的考驗就更大了,火車離站不久,一個火車職員推著便當車兜售便當,而本來一直擠的乘客們都非常合作地找空間讓便當車通過,這時候,我也不得不放棄背背包,變成抱著背包,才能讓便當車通過。可是五分鐘後,便當車又回來了,手抱著超過8公斤的背包還有一個不知道有多重的相機袋,相當不便,而且又怕站不穩拿不穩。

擠火車有一個好處,就是有很多機會聽聽其他人的對話內容,對於我這種不太認識當地文化的人尤其有效。比方說日常用語,廣東話「唔該謝謝」在臺灣國語是「不好意思」,還有「謝過」原來不是廣東話的專有詞句。

如是者站了15分鐘後,火車來到彰化站,看見有乘客離開座位,而座位跟我很近,我就坐下去。本來打算趁機會休息,不過10秒後,一個小妹妹走過來跟我說話,最初聽不懂,還以為她看見我的行李太多,來寒暄一下,怎料她看我沒什麼反應,就拿出來一張車票-原來她不是來問候,而是跟我說訂了位,要我離開,在這尷尬場面,我只好抱著背包走回窄巷。開車後,便當車又回來了,這次職員跟我說,前方有很多空間,提議我在那邊站。的確,前面的車箱比較寬闊,背包也可以放在地上,不用再抱著了。這時候,手終於閒著,可以惡補新知識。

臺鐵分有三種,第一種是自強號,正正就像去大陸的直通車,只在一些大城市停站的,分有座票和站票,座票比站票貴一點,不過如果座位空了(機會甚微),還是可以坐下去的,但是座票持有人來的時候就要讓座了。刷卡只能買站票,如果是要座票的話,就只能在網上或車站預訂了。第二種是莒光號,比自強號多停一些車站,沒有站位,只有對號座和自由座。最後一種區間車,就像地鐵那樣,不設劃位,每個站都停的。

罰站了1小時22分鐘,火車終於來到我的真正目的地--嘉義市。


被遺忘的城市-嘉義之旅
被遺忘的城市-嘉義之旅 (2) 嘉義市的第一夜

Leave a Reply

